地铁车厢禁食 八成乘客支持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一位因为车票被误吞的乘客选择跨过闸机。(资料图)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地铁内是否应该禁止饮食?是否可以携带活体动物?地铁延误多长时间应该开具延误证明?针对地铁管理的立法听证会上周五举行,各界代表围绕五大焦点激辩,代表对地铁延误多长时间应告知及小型宠物是否禁携带意见不同。

  上周五,深圳市法制办召集市交委、市轨道办、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召开《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立法听证会,主要针对《办法》中公众较为关注、实践中存在不同意见的问题进行听证。

  听证的主要议题包括:列车延误五分钟以上(或者多长时间),运营单位应当及时告知乘客和公众延误或者调整的情况及原因,并应当向有需要的乘客开具延误证明;无票、持无效车票等乘车或者未主动补足票款的,运营单位是否可以加收五倍或十倍以下票款;禁止携带乘车的物品中,是否可以携带活体动物(导盲犬除外);是否应当一律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乘客遗失物如何处理等。

  针对这些问题,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基层工作人员认为执法中遇到不配合现象,希望能解决执法的合法性,及公安民警如何配合等问题。而多数乘客赞成重罚恶意逃票者,且赞成在地铁列车内禁止饮食等。

焦点

  A

  地铁延误应告知并开具延误证明?

  与会代表:赞成,但对延误多久应告知有分歧

  杨勤(市人大代表,下同):开具地铁延误证明只是形式,还应加入赔付标准。

  曾天林(轨道规划**,下同):本办法提出的延误时间在目前来说在全国是*严厉的,但**运营安全是**大事,如果把关于延误的时间弄得太紧张的话会给运营单位造成很大的压力,为尽快**运营可能就会草率,这对乘客和**都是不负责任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对延误的时间不要太过于严厉。北京、上海提出的是15分钟,包括香港也非常保守,建议把时间放到15分钟。

  靳海燕(市民代表,下同):应向乘客开具延误证明,延误的时间在10分钟以上,可以减轻一下运营单位的工作量。

   焦点

  B

  逃票如何罚?

  与会代表:赞成重罚,建议纳入个人征信

  杨勤:逃票加收5—10倍的罚款,应该定死,或直接确定为罚款10倍,否则弹性太大。香港地铁逃票处罚5000元或六个月监禁,体现执法的刚性。

  曾天林:对无票或无效票的,要么补票,或按*高票价补,但对于造假的,**是恶意逃票的要严厉处罚。由运营单位执法,但运营单位是否有这个权力?是不是由运营管理机构执法?

  靳海燕:**次逃票或者无票或者持无效车票的情况可以加收五倍的罚款。如果再犯就要加收十倍的罚款,这样给初次犯错误的人员改过的机会。

  张德菊(律师,下同):作为运营单位是否有处罚权?运营单位在法律上与乘客处于平等的地位,很明显无权给乘客加以处罚。在制定《办法》时应适当考虑将处罚权合法化。

焦点

  C

  宠物(除导盲犬)是否可进地铁?

  与会代表:从安全角度考虑,禁止宠物入地铁

  杨勤:任何宠物都应严厉禁止进入地铁,这是从安全角度考虑。

  张俞强(政协委员,下同):除导盲犬可以上地铁外,有些小动物也应当允许。比如装在袋子里的金鱼和乌龟,从法律上说可以更人性化。

  曾天林:还是赞成允许携带这些微小宠物,这些也禁止不了。

  靳海燕:赞成不可以携带活体动物。*先活体动物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第二活体动物自身也会携带一些致病细菌。第三是活体动物大小便也是无法控制的,也不利于车厢的卫生。

  张德菊:为**车上乘客的安全,可能要对导盲犬限定一些条件。例如要求导盲犬与盲人同时进站。建议禁止把封装的小动物带上车。因为我国没有严格配套标准,执行起来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会引起很大的争议。

焦点

  D

  车站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是否一律禁止?

  与会代表:认为应区分列车内和付费区,而且对有病等特殊人群应区别对待

  张俞强:中国搭地铁的人要比欧美多10倍都不止,可能是几十倍的人流量,应该禁止在车厢及付费区的饮食。

  曾天林:车厢内和付费区禁止饮食,但在其他区域还是可以吃的。

  靳海燕:应该区别对待,在列车内严禁饮食,因为不安全,也不卫生。对在车站付费区,可以通过设置饮食专区供有必要饮食的乘客在专区内饮食。

  张德菊:武汉市是国内**个以地方法来禁止地铁进食的,但也是限定在列车车厢内进食。而本办法当中,将进食的范围拓展到车站的付费区,现实的操作性会很麻烦。

   焦点

  E

  乘客遗失物

  如何处理?

  与会代表:多认同由运营公司自行处理

  杨勤:物品的处置,应做到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再定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进行社会拍卖,其所得由地铁、轨道交通基金和慈善三部分进行分配。

  靳海燕:经过一定程序的公告,没有人认领的遗失物,地铁运营公司是可以自行处理的。

  张德菊:对于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并未区分遗失物的类型。另外什么样的贵重物品应该由公安机关处理?对贵重物品规定不明确也会引起现实操作当中的争议和法律的争议。

   记者调查

  超五成乘客赞成逃票纳入个人征信

  “逃票的方法很多种,有的人是趁工作人员不注意,直接跨栏而过。还有的人是冒用学生卡,有的则是两人用一张票。”上周五,针对地铁管理焦点问题,南都记者到侨香北、少年宫、民乐等地铁站进行调查,调查市民约为20人。

  少年宫是地铁龙华线的转乘站,又靠近书城,人流量特别多。“人多的时候,有的人看前面的刷完卡,后面就跟着在闸机口逃票。”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抓到以后会要求对方补票。

  有地铁工作人员反映,在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又没有强制的权力,在执法权上有一定的限制。“有时只能**,结果民警说国家有法律规定,地铁这个管理条例在公安系统里面是没办法处理的。”因此,他们希望《办法》能有具体的规定,让工作人员在实际执行中能够操作,例如有人抗拒处罚,公安民警是不是要介入?

  截至今年上半年,地铁集团运行的路线里面抓到逃票或冒用学生卡的数量在3000例以上。7月21日晚高峰期,地铁集团抓到逃票的有200人以上。对地铁工作人员来说,他们赞成对有严重逃票行为者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调查中,对逃票处罚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不少乘客并不反对,超过五成的乘客赞成。前提是建立健全信用体系,细化操作规范。例如逃票多少次以上才可以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而且运营单位应当提供受处罚的乘客相应的救济途径。也有乘客建议,对于逃票者还可以考虑除了罚款以外在车站充当志愿者,维持车站的秩序。

   八成乘客支持禁止地铁车厢内饮食

  调查中,五成多乘客赞成因故延误五分钟以上就应该告知延误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开具延误证明时间可以控制在15到20分钟。对于携带活体动物上地铁,调查中,五成的乘客反对携带动物上地铁,三成多的乘客认为应区别对待,小型宠物可以携带,还有两成多的乘客认为无所谓。

  而对地铁饮食,调查中,八成多乘客都是支持禁止在地铁车厢内饮食,*先在车厢里吃东西,如果是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就会影响其他乘客,还会带来卫生问题。两成的乘客认为,禁止饮食应区别付费区和列车内。还有乘客建议,地铁里饮食更多的是涉及道德层面的问题,*好通过倡议和建议的方式,在地铁里张贴宣传海报,让乘客自觉遵守。

  采写

  南都记者 张小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