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开启烧烤模式 虎大王一洗澡即变温柔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和在草原上一样,**豹整个炎热的白天都在昏昏沉沉睡觉。羊驼看上去*怕热,全部围在水源边。在烈日下,丹顶鹤的抓鱼技巧丝毫未受影响。大嘴巴河马无法容忍这般酷暑,把整个头泡入水中降温。蟒蛇也是爱夏天的,这条冷血动物暴晒在阳光下。蜂猴怕热,饲养员为它准备了很多降温食品,它有选择地吃。

南都讯 昨日大暑,在佛山中山公园动物园,40多种200多只(头)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纷纷开启了避暑模式:吹风扇,吃冰冻西瓜,洗冷水澡,喝祛暑凉茶,有的甚至剪掉身上毛发,裸装上阵……到了夏季,动物园光买水果等杂食用于避暑,**就花掉近2000元,一个月花掉四五万元,200多只(头)动物过得逍遥自在,动物园却压力山大。为了让动物们安全度过夏天,饲养员每个星期给草食动物们喂上两三次凉茶,还为一些容易中暑的动物调整了饲料配比,做到步步精心。

[防暑之人字诀]

多喝绿豆汤

午后*热的时候,人们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务必做好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随身携带防暑药物等;要注意及时饮水,防止脱水;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宜,多食绿豆汤、苦瓜、冬瓜汤等清*润肺的食物。

中暑的人头痛、发高烧、呕吐或者昏倒,有时还会造成死亡。那一旦市民中暑了,应该怎么办呢?据**说,先用冷湿的毛巾覆在中暑人的头上,如果有水袋或者冰袋更好,应该在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也可用冰块、冰棍、冰激凌等放到塑料袋内,封严密就可以了),并可以用冷水或者30度的酒精来擦浴直到皮肤发红。而如果中暑的人神志很清醒,并没有**、呕吐,可以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以及绿豆汤等,以起到降温、补充血容量的作用。

[防暑之动物诀]

肉食动物

一个冷水澡黑熊瞬间变乖巧

记者昨日在中山公园动物园看到,**豹、美洲虎、黑熊等都躲在房间里不愿出来见人。即使面对记者的大声吆喝,它们还是懒洋洋躺着不动。黑熊有时出来,喘着粗气,伸着舌头,来回踱步。对于它们的避暑,可难为了各大饲养员,每天早上八九点和下午五六点,他们都要给这些肉食动物洗冷水澡。

有时饲养员搬来大铁盆,装上冷水,外表凶悍的黑熊瞬间变成小宝宝一样乖巧。记者昨日看到一只老虎抖着湿漉漉的身子,浑身清爽干净,虎大王也瞬间温柔了许多,乖乖躲在风扇下吹干毛发。这样的下*澡,肉食动物们**可以享受两次,但对饲养员来说,精神则高度紧张。动物园的管理员乔先生说,给动物洗澡也要讲究时间,天气太热如中午十二点不能洗,动物发怵也不行,一洗澡,动物们就要感冒。

杂食动物

住所喷水降温冰冻西瓜伺候

在中山公园动物园,一进门便有座猴子山,几十只猴子面对酷热高温,再也没在人工搭建的树架上、绳索上跳跃、嬉戏了。它们躲在假山洞里,对如此酷热,还真有点招架不住。饲养员们不得不经常在地面上洒凉水,使地面保持一定的湿度,散热降温。乔管理员称,每天必须买新鲜的水果,加上冰冻的西瓜,这道降温大招,成为各大猴子王的*爱。平时顽皮的金丝猴瞬间变得乖灵,一有水果来,便个个趴在沙地上,掰着冰冻的西瓜就往嘴巴里送。

聪明的松鼠猴待遇稍微有点不同,除了新鲜的水果之外,饲养员偶尔还给它们的住所喷水降温,在如雾气般的环境下,松鼠猴一边倒挂在栏杆上,享受风扇徐徐吹来的凉风,一面嘴里捣鼓着新鲜水果,这个夏天,对它们来说,**没问题。

外来动物

剪掉毛发裸装上阵才是王道

去年,该公园还来了9只神兽———在羊驼苑里的羊驼,好多游客一进来,却发现并非想象中穿着“毛绒大衣”的神兽。管理员乔先生称,早在五月份前,饲养员就帮神兽们脱掉了“冬装”,剪掉了身上的毛发,在夏季,让它们裸装上阵。这些属于草食动物的神兽,除了喝凉茶外,这个夏季,它们会时常被管理员抓去剪毛发,换上清爽的造型,迎接酷热高温。对于这些外来动物,管理员还特别安排在清凉的树下,给它们避暑。

[越热越开心的另类]

爬行动物全进入吃货季节

让各大饲养员开心的是,鳄鱼、大蟒蛇、变色龙和龟类蛇类爬行动物,一到夏季就更加活跃,**无视夏天的存在。乔管理员称,爬行动物怕冷不怕热,冬天它们有三四个月不进食,但在夏季,食量大增,**是个吃货。拿一只鳄鱼来说,一餐要好几只活鸡,吃完便舒舒服服躺在水里睡大觉。根据饲养员的观察,一到夏季,这些爬行动物就异常活跃,食欲大增,比其他季节食量要增加20%-30%左右。

10-11版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曾群善南都记者姚建国实习生刘颂辉

摄影:南都记者郭继江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