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村组债务七成已收回 负债率不足两成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东莞村组资产负债率正持续走低。去年年底,东莞全市村组两级净资产*破千亿元,村组资产负债率降至20年来同期*低———19.5%。昨天东莞市农业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村组净资产再增长7%,资产负债率降至17.1%,再创新低。根据该局提供的数据,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东莞村组负债总额年均降幅达5%左右。

此外,针对东莞村组应收款数量大、账龄长等老大难问题,东莞债权追收继续发力。今年上半年,东莞农村集体收款率达71.4%,同比上升3.9%。对于上述趋势,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认为“目前是良性的变化趋势”,但如今东莞村组集体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形势有变,东莞村组集体经济需更注重安全、稳健发展。

负债

2011年到2014年上半年期间,村组负债总额年均降幅达5%左右。截至2014年6月底,东莞村组总负债22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全市村组资产负债率17.1%,同比下降2.1%,为历史同期*低。

镇街审查严防违规新债

东莞市已连续两年将村组增资减债列为市委市****督查工作。在今年全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徐建华指出,东莞农村集体增资减债压力较大,农村集体收入渠道总体偏窄,村组公共管理开支依然沉重,高负债村组及隐性债务风险仍然存在。

“经过30多年发展形成的以土地、厂房、物业租赁为主,低层次、传统型的集体经济业态,已无法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东莞市委农办认为,东莞村组集体经济业态有待转型。用地收紧、外延扩张难、成本上升、增加租赁收益难、集体经济外汇留成取消等,导致集体经济增收缓慢。“全市严格执行村组借款、担保经镇街审查制度,严防违规新债。”市农业局称,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7个村组债务较多或高负债村较多的镇街设立转贷基金或提供担保扶持村组减债,396个有借款村落实还贷基金提留制度,全市村组负债逐年下降。

追债

2011年到2013年,全市村组总收入增长了9.8%,同期应收未收的经营收入款下降了2.7%。2013年收款率提升至78.1%,上升了2.9%。而今年上半年收款率同比上升3.9%。

集中追讨**参与执行

在今年东莞继续将村组债权管理作为**督查项目后,市农业局、市农资办还专门制定明确了压减应收款总额、压缩应收款占净资产比例、提升收款率等3项量化考评指标。针对债权追收,东莞逐步建立起债权追收管理制度为主,违规追究、薪酬挂钩、预算监控等为配套的债权管理规章体系。对镇村开展债权追收、债权台账登记、收款合同签订、债权情况公布、村组坏账核销、干部责任追究等工作作出了具体规范指导。

“加强债务管理,尤其要摸清债权结构。”市委副书记姚康也在全市农村农业工作中强调,要加大追收力度,着力通过开展集中催收行动、落实收款率与干部薪酬挂钩等方式,解决集体收入“收而不入”的问题。市农业局称,为解决东莞村组应收款数量大、账龄长等老大难问题,从2013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全市性村组债权集中催收行动,由**联合农业、宣传等部门,对法律文书已生效但债务人拒不履行的,通过媒体予以曝光,集中强制执行。在2013年的集中执行中,**共清理村组债权案件45宗,执行到位金额766.24万元,处置被执行人重大财产21处,公开曝光拖欠村组集体款项的“老赖”30人。

逐级追讨镇街**牵头

此外,市农业局也摸索出一套债权追收的办法———在村组成立由村组干部(理事会)、监事会、股东代表、财会人员组成的债权追收工作小组。目前,全市有22个镇街成立了由镇街**牵头、相关部门参与追收的工作小组。针对不同欠款对象、欠款金额和回收风险,村组逐级采取电话、上门追讨、敦促债务人签收催款通知书、签订还款协议等措施追收。而对拖欠特别严重的,采取加强*安巡逻、停止协办业务、发送律师函、提起法律诉讼等非常措施追收。

市农资办介绍,东莞还结合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的建设,建立建全债权台账和合同台账并实现绑定互通,自动提示将到期的收款事项和欠款对象,初步实现了信息化监控,提高了追款效率。市农资办称,由于逐步建立了一系列债权管理制度,市镇监测督导的力度不断加强,债权追收办法和手段机制的不断积累和创新,近年在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村组债权总量基本得到控制。

数据解读

呈良性变化把关更严格

解读人:东莞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

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东莞村组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收款率持续上升。

东莞市农资办主任尹效良分析,市农资办并未对此进行规律性研究,至于是否存在“阀值”、趋势如何,不能简单就数据一概而论。收款率上半年为71.4%,相比去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但上半年数据不能与前三年全年的数据做对比,因为债权追收所涉及到的项目大多在年底清算,年中相对较少。

“村组负债率、收款率背后也反映出市**工作力度和农业等部门的工作导向,目前是良性的变化趋势。”尹效良分析说,20世纪90年代初期,东莞处于“抓大发展”时期,鼓励项目上马,那时候并不太考虑项目本身的回报和收益。此外东莞早期村组资金不足,集体经济并未发展起来,大多是借贷发展、投资比较多,故而村组负债持续走高。如今东莞村组集体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形势有变,东莞村组集体经济更注重安全、稳健发展,也充分考虑到项目的回报、收益与风险防范,村组项目上马更谨慎。“总体上对资产负债要严格把关”,尹效良表示,大发展时期负债高,如今东莞村组经济发展相对平稳,东莞**要求高负债村将负债率降下来。总体而言,资产负债率会降低,收款率会升高。

追债案例

1

虎门龙眼社区

一手软一手硬追债

成效:欠债由6亿多降至1.4亿元

上世纪90年代初,虎门龙眼社区从设立“农金会”开始,陆续向外界开展借贷业务,高峰期曾对外借款6亿多元。过去数年间,该社区一直坚持通过“上门劝导”、“法律诉讼”等途径向本村借款村民和外村借款人士追收欠款。截至2014年3月底,仍有约1.4亿元本金需即时追收。如今,龙眼社区已经委派一名社区副主任专门跟进处理此事。今年4月,欠款村民已向社区归还过千万元欠款本金,5、6、7月份每月也有过**元本金被追回。

劝导追收村民主动协商还款

2006年之后,龙眼社区停止对外贷款的业务,重心转向追收欠款。社区对于贷款村民们的情况知根知底,追收的*要工作是上门劝导。今年3月底,经粗略统计,社区仍有约3.2亿元的贷款本金没有完全收回来,其中约1.8亿元的本金正在**的判决中(部分已经在逐渐收回)。包括目前向村民正常进行的“村民贷”贷款本金在内,社区仍有约1.4亿元贷款本金需要追收,追收工作更多以劝导为主。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发现,龙眼社区在村务公告栏贴出了一则“借款超200万元且未按时交利息”的人员名单,并备注了相关处理状态。社区负责人对此表示,此举也是在进行劝导工作外的一项追收举措,“贴出来后,短短两三个工作日内,已有几位欠款村民主动到社区协商还款事宜,并解释了自己的难处”。

强制执行**银行双管齐下

劝导工作如不能起效,遇到无赖的债主只能诉诸法律。截至2013年6月,龙眼社区已就此先后向**起诉了80宗案件,这些案件涉及的本金约1.8亿元。在已判决的部分案件中,有部分贷款人按照**判定的结果,履行了还款义务,已还清了本息或分期还款。个别债主因为破产,在**强制执行过程中,案件也只能暂停。此外,龙眼社区与民生银行合作从2013年推出“村民贷”业务,该社区在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前提下,由民生银行以优惠利率贷款给村民。村民要取得贷款,必须还清龙眼经联社的欠息,如村民在经联社的借款余额超出10万元/股的,则需归还部分借款本金。这样既解决村民融资难题,又可降低经联社的借出应收款余额。

减负案例

2

樟罗社区

一面节流一面开源

成效:今年上半年负债已不足一半

樟木头镇樟罗社区负债*高峰时达1.6亿元,今年上半年负债已不足一半。而负债率从2012年初的36%,降至2013年底的29%。“为了全力清还贷款,社区将压减银行贷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樟罗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硬性规定每年减贷5%,并争取将剩余存款和经营积累*大限度用于还贷。

压减开支社区管理费下降21%

2006年樟罗社区第一次向银行还债600万元,此后逐年压缩各项开支和生产性投入,还债额度每年递增近**元。数据显示,樟罗社区2012年还贷1091万元,2013年还贷2076万元,今年1-2月,还贷437万。目前,樟罗社区从负债*高峰的1.6亿元降至不足8000万元。负债率下降7个百分点。这里面还有全力压减支出做的贡献:2013年社区管理费用411万元,比2012年下降了21%。“要社区多挣50万可能比较困难,但省50万相对比较容易”,社区负责人称,近年来社区办公室大力实行集中采购等节流措施,杜绝办公室用品“乱买、贵买、重复买”等情况发生,务求为社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提高收益社区纯收入增长33%

“节流需开源,樟罗社区在想方设法提高物业收益。”据介绍,樟罗社区指派专职干部、专职工作人员把关好各厂房和商铺的*新动态,对不续约企业积极寻找新企业接租。近几年,社区厂房商铺出租率均达到96%以上。2013年社区纯收入达到1362万元,比上年增长33%。在樟罗社区负责人看来,盘活闲置土地是增资减债的“法宝”。樟罗社区计划盘活现有的2处闲置土地,第一块是在塘吓埔上公汽右边,土地面积约2万平方,目前已有投资商有投资意向,社区将继续跟踪落实,争取项目早日上马。而第二块是塘吓埔村小组精英小区旁空置土地,此项土地面积近4000平方,已在2006年征用,“如果能处理好相关手续,将为社区创收500万至600万元。”

统筹:南都记者严铧 采写:南都记者吴雪峰莫晓东实习生陈靖斌 南都制图:彭莉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