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升级为南方报业小观察员参观污水处理厂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小观察员在做小实验。小观察员们在认真听讲解。小观察员们在污水处理厂前合影。

生活污水进入下水道后流去哪里?污水要经过多少个环节处理才能排到河里?18日早上9时,升级为南方报业小观察员的南都小记者,来到佛山*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镇安污水处理厂参观。这是“生态禅城-南方小观察员”系列活动之一,由禅城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旨在增强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宣传节约用水的理念。

一滴污水需要至少4道工序才能排放

18日上午,小记者在大记者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同济东路的镇安污水处理厂采访。小记者们是*次走进污水处理厂,看到处理池那么多污水,小记者们立即开始了采访,询问工作人员**能处理多少污水?据镇安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介绍,镇安污水处理厂是省内第三座污水处理厂,也是佛山市规模*大的污水处理厂,去年该厂处理污水总量近9000万吨,减少COD排放9000吨。该处理厂承担着禅城区南部湾华、西华(原高新片区)及南海区石石肯片区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和*理任务。日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服务人口超过了20万人。

小记者们好奇地问道:“每天怎么有这么多污水?”工作人员说,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污水量迅速增长,使城区护城河严重污染,环境恶化。为了保护环境,*理水污染,1990年代中期,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分流制排水原则,同时,开始修建污水截流管。2000年,污水管网系统基本形成。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人口增多、城市扩建,城市污水量也迅速增加。

佛山市禅城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卓科长向小记者们介绍,水受到污染很容易变成脏水,而生活中洗菜、洗衣服、冲厕所的生活污水,到了处理厂却要通过至少4道工序才能变成可排放可继续使用的中水。

据介绍,居民家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放到城市道路下面的污水管道内,再通过小区的支管汇集到主干道下的主干管,*后通过主干管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质净化厂的集水井。收集来的污水先期经过粗格栅处理,捞出大的杂物,然后进入细格栅处理,进一步去除固体杂质,接着进入沉砂池除砂,生活污水进入生化处理阶段,把有机污染物分解,这一阶段主要是去除污水中真正存在的有毒物质和污染物质,剩下的是活性污泥和水,随后进行沉淀,分离活性污泥和水。分离后的水再次进入纤维滤池过滤,进一步去除水中悬浮物和小颗粒,这个环节中,水就比较清澈了。*后进行紫外线消毒,达到排放“一级A”标准,通过管道排入佛山涌。

小记者收获良多增强环保意识

由于天气和排期等原因,南都小记者训练营周末培训活动停办了两期,这让众多家长和学生感觉非常不适应,很多家长都在南都小记者训练营QQ群里询问何时继续举办活动。由于暑假很多孩子没有太多的安排,参加训练营这样有意义又能锻炼孩子胆量和提升作文水平的活动成为*选,什么时候举办活动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

彭梓颖的妈妈说,有两周没有活动了,特别想念老师和其他的小朋友,希望尽快有活动。小然的家长问,由于前面孩子上学考试错过了好几期活动,暑假非常期待能参加,听说这次参观污水处理厂,赶紧给孩子报名,自己是**次参加,感觉很激动。梓锟妈妈也表示自己的孩子之前的活动都没有参与过,这是**次,她的小孩应该还未达到这样的水平,只是去历练一下就好。蒋融和妈妈一起参观了污水处理厂,担心自己迟到,两人特别起了个大早,看着处理后清澈的水哗哗地被排入佛山涌,感觉很高兴。“观看了整个污水处理流程后,感到非常放心,污水要经过这么多道工序才能变成净水,以后我们生活用水要尽量节约。”李宗轩小朋友表示:“这次是周五的活动,妈妈没有时间陪我一起来,老爸特意开车送我来参观学习。污水厂的叔叔把污水、**次在曝气池处理后的污水、第二次在生化池处理后的污水和第三次沉淀后的污水以及处理好的干净水放在4个瓶子里让我们观看它们的区别。我一定会告诉身边的小朋友要有环保意识,学会节约用水。”

7月27日,南都小记者训练营继续到4S店开展实践活动,实地开展采写培训。为了满足学生们的需要,小记者训练营暑期班继续招募,只要你是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年龄在7岁到16岁之间,喜欢写作或想提高对身边事物的观察力,乐于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能够遵守活动秩序的话均可报名。通过加入QQ群258728310即可报名,也可以通过拨打三条报名热线18028808077、18602038691、18028808220参加。

南都小记者云浮采访团7月底走起

南方都市报小记者训练营是由南方都市报汽车事业中心发起举办的一项公益性少年儿童职业体验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少年儿童、家长的踊跃参与和支持。目前南都小记者采访团举办了4期,共有120多名小记者报名,每次开展训练营活动都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暑期来临,为锻炼小记者采访、摄影、写作等能力,为了让广大南都小记者积淀民族文化,体验记者生活,更好地了解省情国情、增长才干,特组织南都小记者云浮采访团开展大型外出采风活动。

通过南都小记者训练营活动,广大少年儿童写作、口才的训练是其一,开眼界、练胆量是其二,体验记者职业、认识世界是其三。但这些都不是*大的意义。*大意义在于,7-14岁是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通过系统的记者职业体验,培养少年儿童独立思考的习惯,提升他们独立观察世界、思考世界的能力。因为新闻从业者是独立思考、冷静观察、调查实践的旗帜和典范,是社会良知和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走进并体验这种生活,让小孩子在当下浮躁和喧嚣的背景下学会辨别和感悟人间真善美,获得*真实的成长经验。

为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提高学生写作水平,让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快乐,更多地培养孩子们一颗感恩的心。南方都市报资深记者、编辑将亲率南都小记者采访团奔赴“广东大西关”———云浮市郁南等地,开展小记者实地采访活动。拟计划于7月31日-8月2日奔赴云浮市郁南县。

●南都小记者云浮采访团行程安排

第**

(7月31日)

早上9点在指定集合地点出发(具体地点短信通知)。中午下榻宾馆并在当地午饭,小记者中午午休两个小时。下午与当地的宣传部/团委领导互动,了解云浮郁南当地风土人情,并召开欢迎晚会,晚上在当地吃晚饭,回宾馆后布置小朋友写作文(老师点评)。

第二天

(8月1日)

早餐8点30分后出发。在当地宣传部/团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认识当地的小朋友并结成对子,分组分队,互动联谊,探望在农村上学的小朋友、体会农家生活;培土、种菜、浇水、摘果等,体验田间乐趣。两地孩子一起吃、一起玩、一起劳动,零距离体验农村生活,观察广东新农村的面貌,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方式,感受城乡差距。领略农村的田园风光,增强自己的环保意识。晚上回宾馆大家发表下自己的体验感受,是否学到了当地小朋友坚强、不放弃、勤奋好学的精神。

第三天

(8月2日)

进行摄影采风实践,选取人文景点或者自然风光进行摄影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感受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之美。下午采访参观当地有名的企业,了解粤西县域经济的发展。下午4点半返回佛山。

南都小记者

导师联系方式

18602038691(陈记者)18028808077(宁记者)

18028808220(李主编)

附注

粤西采访团活动由原来的4次压缩为一次,本次报名限定名额暂定为20人,先报先得。原则上是8岁以下的小朋友需要家长陪同,如果独立性很强的孩子可放宽条件。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陈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