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有条“空中”绿道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在博罗,如果要列举哪些地方*山,人们脑海中*先出现的或会是横河的黄竹坳、柏塘的鹅头寨、公庄的秋风坑。而类似横河的花园村、响水的龙花洞,却往往会因为其名字的美丽,而被人们的意识排除在山区之外,或至少与“*山”无缘。可如果你是一只自由翱翔的鸟,你就知道,别看这些地方隶属于博罗不同的镇,人们要去的时候,走的道也大相径庭,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若把它们像珍珠项链那样串起来,其实都近在咫尺。如响水的龙花洞———横河的花园村———横河的黄竹坳———柏塘的鹅头寨———公庄的秋风坑,相互之间的直线距离也就是3~5公里之间。只不过由于山路崎岖,荆棘丛生,或峡谷遮天,怪石嶙峋,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罢了。

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光闻声不见人的环境,却让客家山歌大行其道。类似“百般工夫都唔压(发愁),单压家中冇老婆。一年天光做到暗,依然还系煲罌哥”、“九月过开十月朝,霜打禾苗夜夜躁。雀仔冇娘喳喳叫,阿哥冇妹心正焦”这样近乎**裸的表白,就很容易收到来自异性的,诸如“白白净净涯唔贪,乌乌赤赤涯唔嫌,石灰咁白唔好食,黄糖咁赤又咁甜”的积极回应。如果说,山歌,也需要一条路线传递的话,这条畅通无阻的路线不就是空中绿道吗?

那么,我们可不可以大胆地来个设想:把那些高不可攀、人迹罕至的山头连起来,形成一条类似的空中绿道,让那些热爱原生态,喜欢拥抱大自然的游客,也能到那些大山里倘佯倘佯呢?笔者注意到,如果以公庄的秋风磜作为起点,沿着这样的一条路线架设索道的话,【秋风坑(1.5公里)雷公顶(2.7公里)三帽髻(2.4公里)双髻顶(1.5公里)西溪坳(1.7公里)马鞍坳(3.3公里)鸡公髻(2.7公里)白石牙(1.7公里)鹅颈见(3.3公里)白马山】则一共有十个站,每个站与站之间*长距离为3.3公里,虽说总长度有21公里,然博罗的那些“*山”部分,*人迹罕至之处,就都成了金不换的旅游胜地了。

这不就是实至名归的“山巅森林公园”吗?由山顶往山下游览的方式,对“无限风光在**”可是一种**哟。尽管在没有实现之前,这或只是一种幻想。我们也可以先把它称之为“空中”绿道。然而,幻想,是以理想或愿望为依据,对还没有实现的事物的想象。换一句话说,当“瓶颈”一旦被突破,幻想就有可能变成现实。目前世界上*长的单线循环脱挂器车厢式索道———张家界天门山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在没有建设之前,恐怕也只是一种幻想吧?□徐穗辉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