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需要更多“珍香”大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我口地侨乡

根据台山市农业部门的统计数据,台山市今年早稻总产近19.5万吨,与此同时,今年的早稻收购价格也较去年出现一个大幅度的上涨,台山市已上市的常规稻到仓价格在每50公斤155元左右,比去年增加20多元。但是农民还是喊不**,究其原因在于农资成本的飞涨,包括化肥、农药等“提价跑不过农资成本”。

农民黄琪称,“之前有一个统计,大概一年一亩*700元”。相比之下,农民工每月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就超过了千元。虽然**不时**惠农政策,比如补贴和提高*低收购价,但这些还不够支付生产资料上涨的费用。

此外,粗粮价格受国家调控制约,即使上涨也有限。这么一说,除了政策外,那是不是农民已经没有道路可跑了呢?这让我想起近来媒体报道的“阳江刀”的故事。“阳江出厂的刀剪10元,到欧洲的市场可以卖到500元,翻了几十倍。怎么给人家*了那么多*?没品牌你就得服气!”阳江市市长丘志勇在接受省**门户网站专访,称阳江刀剪关键还要塑造品牌。

这个道理跟台山的珍香米有点异曲同工,台山不知名米在市场价格可能就是两三元一斤,但是珍香米一袋近5斤的米售价是四五十元。有媒体曾报道过,2008年,“珍香”大米月销量达1800吨,全年销售总额突破亿元大关。在7年时间,“珍香”大米的销量实现了36倍的惊人跨越。

精加工的粮食产品,有了质量和营销打造出来的品牌,投入市场中,这跟阳江刀一般,价格上有了质的飞跃。粮食搞精加工,对个体农民来说,也有很多麻烦,一是技术问题,二是资金问题,三是营销问题。这个亦是需要相关部门牵头才可为。台山珍香米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例子,何不联合农民应用起来?农业生产终归要走向更高的形态模式,这亦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伟仔)

台山事,百姓议,欢迎投稿ndtsdb@163.com,酬谢。相关新闻可登录南都数字报(nd.oeeee.com)。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