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关系升温,经济互惠惠及汽车业德系车企在华继续押宝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的访华,中德关系再次升温,借着这股东风,德国汽车企业也继续加大他们在中国的投资,并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实质性的举措。

增资 拟扩大投资规模

本次到访,默克尔带来了大众CEO文德恩与宝马CEO雷瑟夫。两大德系车企*头分别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进一步**中国市场的协议。

在宝马CEO与华晨将合作协议延长至2028年,并计划将在华产能在9年内再翻一番的同时,大众集团与中国一汽也达成协议,双方计划共同投资20亿欧元在青岛和天津各建一个工厂。同时,双方还计划在2018年前在中国投资82亿欧元,用于新工厂建设及新车型研发。

今年前5个月,大众及其合作伙伴在中国共售出150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加18%。入华30年,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已经占其**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在此背景下,对于大众此番在华的扩大投资,文德恩表示,“我不认为在中国投资有任何风险”,“我只是希望各种审批进度能够加快”。

“在经济上,(中、德)两大工业*头从未如此依赖对方”,对于德国企业在中国受到的“礼遇”,西方媒体如此评价。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目前中德关系正处于“*好的时候”,两国**进入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相互信任的阶段,这种互信度在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达到历史*高点,这种“*好”更多表现在经济互惠上。

加码 欲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在华合作

此番除了投资外,促成德系新能源汽车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发展也被提上了日常。

大众CEO文德恩直言,德系车企在中国*大的挑战和机遇就是电动车,“大众将与中国厂商加大在电动车项目上的合作”。宝马CEO雷瑟夫则表示来华的另一目标是推动i3和i8电动车进入中国市场。

针对目前中德充电标准的不统一,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工信部部长苗圩更是在清华大学共同启动了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以实现未来中国和德国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的**统一,双方还将签署充电通信协议,*终实现充电设施的**共享。

“我们要普及电动汽车,*先要谈标准化的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未来谁的销量多,谁的用户多,谁在标准制定中占据的分量会更重。中国有***大的汽车市场,而德国拥有世界上*强的汽车工业,中德两国此次联手统一充电接口标准,意在增加两国在国际电动车领域的话语权。而该项目的启动也意味着未来比亚迪等中国电动车品牌,将与宝马、奥迪等德国汽车品牌使用相同的充电设施。

在德国媒体看来,中国环境污染严重,对于电动车的需求非常迫切,而中国**也在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过,由于政策法规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不成熟,手握大量电动车技术的德国汽车企业此前在中国一直处于试水阶段。而此番随着默克尔与中国*高领导层会谈的进展,德系车企的电动车及配套服务则有望在未来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林憬文黄习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