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运动就气喘甚至呼吸困难 查出先天性漏斗胸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一运动就气喘的话,说明心肺功能差,这时*好去医院检查一下。CFP供图

身边个案

病案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医学指导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王继勇

档案编号

116

病案描述:张**一出生便患有先天性漏斗胸,但由于症状不严重一直未当回事,待其成年后还曾一度自恃胸部丰满颇具事业线而感觉良好,然而工作后一运动就心肺不适甚至呼吸困难,终于意识到病情及其严重性,才往医院就医。**提醒,漏斗胸患者应及早接受*疗,否则将影响心肺功能、生活质量,甚至影响寿命。

[病例] 运动时胸闷气喘,查出先天性漏斗胸

在澳大利亚工作的香港美女小张是先天性漏斗胸患者,小时候家人就发觉她胸前的骨骼有些凹陷,因未影响日常生活也就没在意。随着年龄增长,由于身体发育加上原本胸前骨骼凹陷,小张穿衣时有很深的**,为此还招来很多女同胞羡慕的目光。然而令她担忧的是,每次跑步或游泳后会胸闷不适,不仅运动时容易气喘,不管做什么事都感力不从心,体力就像五六十岁的老太太。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自己是先天性漏斗胸患者。后来,小张在网上了解到广州有专门*疗漏斗胸的微创NUSS手术,手术只是在胸部开两个小切口,植入金属板即可,**也比较快,就到医院接受了手术。

[分析] 心肺功能下降因骨骼凹陷**心脏和肺

“患者张**来就诊时就是中度漏斗胸,”王继勇主任表示,“幸亏她来做了手术,如果是重度漏斗胸患者,不接受手术*疗的话,一般活不过40岁。”据了解,做NUSS手术*佳时期为6岁,一方面尽早做可以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压力,另一方面,6岁做该项手术,身体发育较为完整,比较能承受手术的压力。王继勇表示,“如小于六岁就做手术,骨骼生长太快,钢板植入一段时间可能需要更换来适应长大的骨骼。12岁以下做手术,3年就可以取出金属板,而12岁以上做手术,则要四年才能取出。”

“张**做手术前一运动就会气喘,看得出心肺功能很差”,王继勇表示,“这是因为畸形的胸骨**心脏和肺,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使肺活量减少,心脏功能下降,活动耐量降低。”王继勇指出,现在漏斗胸患者很幸运,因为NUSS手术对3岁到30岁漏斗胸患者的*疗效果是不错的,“NUSS手术(微创胸腔镜漏斗胸手术)在患者的身上开一到两个切口,植入金属板,手术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仅出血几毫升,手术大概5天就能出院。而以前传统的手术必须打断胸骨和肋骨,把胸骨翻转过来或采用胸肋抬举的手术方法,把多余的肋骨切掉,手术进行时间长,一般要4-5个小时,出血多,易复发。”

提醒

漏斗胸多见于15岁以下的小孩

据了解,漏斗胸多见于15岁以下的小孩。王继勇主任提醒,轻微的漏斗胸可能没有症状,畸形较重则会**心脏和肺,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幼儿会反复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发热,常常被诊断为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喘息。而年龄大的孩子则会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脉率快、心悸,甚至心前区疼痛的症状,家长若发现幼儿存在这些症状,应加以重视,防止误诊。

擅自补钙会加重病情

患有漏斗胸的患者往往颈肩前倾、含胸、驼背,家长容易误解为孩子缺钙进而为孩子补钙,然而**提醒,漏斗胸为先天疾病,补钙非但不能矫正骨形,甚至可能使骨头变硬加重病情。另外,**提醒患者,手术后1个月即可正常上学及工作,但手术后要注意姿势、体位,不翻滚,少屈曲,平时站立、行走时要保持腰背挺直,睡觉要保持平卧,避免碰撞伤口及周围组织,造成钢板移位影响手术效果或损伤肋间血管及组织。手术后不要剧烈运动和搬重物,金属板在体内保留3-4年,康复期有任何异常须及时复诊。由于NUSS手术时要将金属板植入患者体内,金属过敏的患者做该手术须慎重考虑,病情严重而又不得不做手术的一般靠吃少量激素来解决金属过敏的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实习生蔡敏玲通讯员 张秋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