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空气未超标 血铅迷局仍未解?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因为污水流过农田,所以村里水稻很多都长成黑色的。村民一度怀疑是饮用水受到污染,但取样结果显示重金属未超标。南都记者田飞摄

《血铅疑云》追踪

南都讯 等待一周,血铅之谜仍未解开。昨日上午,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新闻中心获悉,惠城区汝湖镇石滩村40多名孩童血铅超标调查有了新的进展,省相关部门化验结果已经出来。结果显示,地表水、饮用水(井水)、土壤、空气中铅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也就是说,前期村民所**怀疑的饮用水并不是导致孩童血铅超标的原因。此外,也基本上可以排除焚烧垃圾造成的污染。

惠城区卫计局党委委员林传远介绍,大的怀疑方面已经基本排除,接下来将**从居民的生活习惯方面入手调查,包括对工服在内的起居、饮食等等方面综合分析调查。

村民**怀疑的饮用水未超标

被污染的地下水、污水流过的土地、以及土地上长出的大米,这些都是被村民**怀疑的目标。一周前,**调查组曾在村中对水、土壤、空气取样,并将样品送到了省里进行化验,**5到10个工作日内会公布化验结果。

然而,焦急的村民们并未等来血铅元凶的谜底揭晓。昨天上午,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新闻中心拿到了取样化验结果。结果显示,地表水、饮用水(井水)、土壤、空气中铅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也就是说,前期村民所**怀疑的饮用水并不是导致孩童血铅超标的原因,而且也基本上可以排除焚烧电子垃圾造成的污染。

“可以排除由于这些环境要素造成血铅超标的可能性。”惠城区卫计局党委委员林传远介绍称,环境检测结果显示,汝湖镇石滩村环境的各项采集数据呈阳性,饮用水、土壤、空气并不存在重金属超标。

不过,这样的化验结果并没有排除之前村民其他方面的怀疑。比如工厂工服、还有所使用的器皿等。据林传远介绍,大的怀疑方面已经基本排除,接下来将**从居民的生活习惯方面入手调查,包括对工服在内的起居、饮食等等方面综合分析调查。将协调省、市有关部门、**集中对惠城区采取的前期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和分析。

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儿童血铅超标

虽然惠城区汝湖镇石滩村血铅之谜目前还没有解开,只是缓解了村民对饮水的恐慌,不过,原因仍未找到,悬在村民头上的利刃还没有卸掉。

不管对哪方面的怀疑,终归离不开造成儿童血铅超标的规律。昨天上午,南都记者采访了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一区的主任医师李彦夫。“铅是一种重金属,在生活中是普遍存在,人的身体含有少量的血铅是正常的.”李彦夫介绍称,铅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比如被污染的空气和水中会含有铅,水中含有铅的话,水中的鱼虾也会含有铅,含有铅的土壤所生长出来的水果、蔬菜等等都含有铅,人吃了或者皮肤长期接触就可能会导致血铅超标。

“不过,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还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他解释称,平时生活中很多物品含有铅,如金属类的玩具、铅笔,铝锅、锡壶等合金类的用具,小孩子在触摸过后,未经洗手就吃东西,很容易导致血铅超标。

针对村民怀疑的铝锅和工服,他解释称,铝锅并不像大家所理解的字面意义那样,大多数都是合金,含有铅,所用的那种铁质水桶,也含有铅,同样会导致血铅超标,工服上如果含有铅的话,小孩子触摸然后吃到口里,也会导致血铅超标。“不过,只是存在这种可能性,是不是这两方面导致的,还得等到**组*终的调查结果。”

[事件回顾]

惠城区汝湖镇石滩村40多名孩童血铅超标,却长期以来找不到原因。7月4日,南都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报道,这引起了惠州市、惠城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入石滩村实地调查。

随后,南方都市报又进行了连续追踪报道,找到了该村周边几处电子垃圾焚烧点,从表象上看,这些电子垃圾焚烧点已经存在了很久,是导致血铅超标的怀疑对象之一。

而村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疑点,他们**怀疑的对象包括:所饮用的地下水受到了污染、附近的电子厂可能会导致空气污染,在电子厂打工穿的工服也是间接传播铅的载体。

[取样过程]

之前虽然样品取走了,可是村民悬着的心却一直没有放下来,因为去年环保和***门也来取过水样,*终的结果显示水、空气、土壤都没有问题,未出现重金属超标的情况。由此,村民们怀疑取样的地点不对。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从调查组处了解了取样的过程。据了解,近一段时间来,调查组的调查并不是盲目进行的,而是以村民影响较大的日常生活环境为**,在取样时,也由各部门分别提取。

屋顶灰尘、肉档猪肉、养殖场化肥,都不放过

环保部门 采集村庄降尘、鱼塘水样

环保部门已对患儿家庭环境进行勘查,对该村周边水质(含工业废水)、降尘、空气及企业、三小场所、村民质疑的垃圾焚烧点等方面进行取样检测,其中对仍图片区新福围、万年湖、石巷、下门、沙洲尾五处地点各采集了3户屋顶的降尘共15份样品。

到仍中石滩村采集了10处菜地的土壤样本,20户井水样本,10户屋顶降尘及周边区域15份对照样本,排污渠出口处的水样和土样、鱼塘水样等样本进一步检测。

食药监部门 调查学校周边食品档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患儿家庭经营的花生油作坊等进行取样检测,并深入患儿就读的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摊档进行排查,抽取了大米及食用油、*龙果、青菜摊档,并随机对仍图片区的7家猪肉档采集瘦肉等样品进行检测。

农业部门 排查村庄周边养殖场

农业部门已组织对村庄周边农资经营门店、农资生产基地和养殖场涉及的农药、化肥等产品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就相关信息向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汇报。

安监部门 摸底患儿家长工作环境

安监部门继续调研仍图圩镇周边12家企业,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制作企业和小作坊分布图。组织了仍中村石滩籍干部职工和大学生村官对相关病儿家长从事的工作行业、工作环境等背景进行摸底,调查了解这部分家长的工作环境会否与小孩的血铅超标有关。

[提醒]

血铅超标可防可治

儿童的血铅含量正常值在100微克/升以下,超过100微克/升后,分为高铅血症和铅中毒。“400微克/升已经是血铅中毒了,高铅血症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临床表现的,血铅中毒的临床表现有腹痛、厌食、多动、暴躁冲动、伤人抽搐等症状。”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一区的主任医师李彦夫介绍称,尽管血铅超标对人体是有一定危害的,但它可防可治,并不可怕。

高铅血症、轻度铅中毒可以通过人体自身的排除功能将其排除。重度的铅中毒也是可治的,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并不会发生生命危险。“铅是从外界进入体内的,日常生活引起的铅中毒通常是慢性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重在防御。”

采写:南都记者李立君

实习生冯晓洁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