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利益导向机制 方能俟河之清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前天上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和佛山市代市长鲁毅带队出席广佛同城化暨广佛跨界河涌整*联席会议,这也是广佛同城化就“跨界河涌”*理召开的*次专项联席会议,标志着广佛两地联手*水拉开序幕。*理近期目标是,广佛跨界16条河涌污水实现无直排、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六无”目标,摘掉“省**挂牌督办”的帽子。

古语有云:俟河之清,人寿几何?用此句慨叹河流*理艰难,亦属妥帖。河流*理难在何处?恐怕就在于没有一致的利益导向机制。某种程度上,广佛两地携手*理跨界河涌的动力也来自于此:往长远说,河流澄澈符合两地长期的生态价值和绿色效益;就眼下论,这也是为了摘下“省**挂牌督办”的帽子。如若不然,剃头担子一头热,事情终究还是干不利索。

实际上,莫说广佛两地认识到河流*理的共同价值挺不容易,就是在两地内部要达成*理的共识也不简单。在两地行政主官看来,跨界河涌之所以难*源于步调不一:在陈建华看来,当前河涌*理中,最薄弱的环节是截污不完善和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从广州的情况来看,截污存在“上游截了,下游未截;主涌截了,支涌未截”情况。而在鲁毅眼中,一些工业企业在对待经济和环境关系上,不够积极主动。一些分散的村级工业区,作为当地集体收入主要来源,导致地方保护主义,整*难度大。不同镇街,认识上有推诿,与兄弟城市之间交流还不够通畅。为什么会步调不一?无非是在上、下游以及不同镇街间没有建立一致的利益导向机制。

话说回来,对于共同利益不少地方并非没有认识(至少是认识不足),但是这种共同价值并不总是能兑换为直接的货币。清澈的河涌有价值,这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但很难带来收入的增加。于是,山河变色,“公地悲剧”上演。表面上,收入增长了,但环境的恶化会侵蚀众人的健康。待到手中富有时,又对良好的环境念兹在兹,这与“年轻时拿健康换钱,年老后拿钱换健康”的场景何其相似?

至于河涌被糟蹋到眼下的这般情景,并非说明了共同价值作用不大,恰恰说明了共同的利益,或者说价值不够强大会带来怎样的恶果。在共同价值没有被认识到之前,时下或许更该仰仗“经济杠杆”而非“价值杠杆”。从这种思路出发,有条件的除了推行“以河养河”、“以岸养河”之外,更可以借鉴“雾霾罚单”,给河涌污染严重的地方开出“水污染罚单”。而在此之前,不妨让排污企业尝尝“按日计罚”上不封顶的滋味…… (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