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升级巡查第二日南海被赞“大气”高明获“继续奋斗奖”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右)和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墨镜者)、佛山市代市长鲁毅(邓伟根旁边)在魁星阁参观。

城市升级巡查昨日进入第二天,市委书记刘悦伦和代市长鲁毅带队巡查了南海区、三水区、高明区的17个城市升级项目。现场赋诗、和大妈一起唱红歌、教村委书记“美村小妙招”,巡查现场,**们很忙,又很“萌”。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阶段,各项目的成效日显。据悉,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将对城市升级两年半巡查情况进行小结,并结合城镇化工作的要求,对下阶段的城市升级工作进行动员。

镜头1

登魁星阁,南海区委书记赋诗一*

昨日**站,巡查组来到南海千灯湖,千灯湖三期灯湖市政公园及四期正在建设中。千灯湖四期位于虫雷岗公园南侧,占地总面积约312亩,包括魁星阁工程、虫雷岗八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等6个项目。

魁星阁位于虫雷岗山山顶,这个具有岭南传统风格的阁楼是整个千灯湖的视觉中心。上山后,只见魁星阁已完成了大部分工序,巡查组爬上4楼,眼前景象豁然开朗,一条千灯湖自南向北延伸,两边**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高大上”的建筑一字排开,形成一条气势磅礴的中轴线。平时见惯世面的区长局长们也忍不住掏出手机来拍照。

“千灯湖一直从魁星阁延伸到里水的展旗楼,距离12.6公里,一楼一阁南北相望,中间还有个‘南海之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另外这条轴线大体同广州新轴线珠江新城平行。

“书记,我还作了*诗。”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在旁插话道,这位高校学者出身的官员平时素有作诗的爱好,刘悦伦赶紧请他念念。“展旗峰上展旗楼,凝睇魁星阁似舟;潮涌灯湖连里水,天成一轴谱春秋。”邓伟根朗声念来,中间还因为紧张忘了词。

“报纸上给他登一登。”刘悦伦打趣道。“还是不要了。”邓伟根笑着摆了摆手。

看到千灯湖两旁还有部分杂乱的“城中村”,刘悦伦有些“不甘心”:你们要是把剩下的这点改造完就**了。“可以了。”邓伟根感叹道,他认为,现在要把千灯湖片区规划落实好,湖两旁原有的建筑控制好,新增的建筑要严格按照规划来建。

刘悦伦点了点头,“我原来在广州区里面工作时深感这一点,规划一定要控制好,不然刚拆掉前面一片,后面又冒出来一大片,拆迁成本很高。”

镜头2

刘悦伦“加入”公园红歌队

南海区里水镇沿江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有人在唱粤剧,有人在唱红歌,当然还有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的广场舞,路过之处,人们都热情地跟刘悦伦一行打招呼。站在唱粤剧的阿伯阿姨旁,刘悦伦对酷爱粤剧的邓伟根说:“你给我们来一*?”邓伟根说:“你唱我也就唱。”刘悦伦摇摇头:“我不太会唱这个。”

刘悦伦走进滨江深处的一处凉亭,一群大叔大婶在唱红歌,他们热情邀请刘悦伦加入他们队伍,一起唱红歌,“今天我们来歌唱,我们来歌唱……”由于刘悦伦不会唱,只能站在队伍中间鼓掌给他们喝彩。

里水老街坊邓镜培说,以前这河边可没那么热闹,路面绿化都比较差,“一下雨就脏兮兮的。”据了解,现在里水镇各村居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公园,全镇30多个村(居)建了50多个公园。邓伟根介绍了里水的做法:村里面出多少地,镇里面就出多少*给你建公园。“这大大增加了村(居)改造的积极性。”

镜头3

市委书记“教”村支书“美村小妙招”

赤山村是位于里水镇中部一个普通小村庄,赤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李细佳介绍,这个村并不富裕,村、组两级一年收入才900多万,但近年来在镇**以及热心企业、人士的支持下,村里筹资1200万推行“美村计划”。

改造前,村里的河涌黑乎乎的,垃圾倒得到处都是,河边建筑也是破破烂烂。改造后,水质大为改善,岸边建筑也修缮一新(包括一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赤山人民大会场),岸边还铺好了石板路,架起了路灯。刘悦伦对赤山村“美村计划”给予了好评,不过他还给李细佳支了一招:“我原来在广州搞过这些滨河景观工程,岸边架起的这些石头栏杆、铺的石板都很贵。建议河岸不要用栏杆围起,弄成亲水式的,大家穿过草丛、花丛可以直接走到河边。这样一来,造价便宜了,也美观了。”

各区印象

大气南海

佛山西站:贵广南广线年底通车

南海区巡查的*后一站是佛山西站。站在工程项目部的顶楼往下看,四面是一个大工地,各种工程车辆拉着建筑材料不停进出。“今年年底贵广、南广要通车,我们要**它能从佛山西站通过;明年年底要**佛肇城际轨道能通过。待2017年车站建成,到时就可以上下客了。”

佛山西站的站前广场,将打破以往普铁站、高铁站纯粹铁路交通功能,将融入部分城市的功能。配套设施中,包括公交、长途、出租、社会车辆的停车站场深入铁路红线内,实现各交通系统之间***换乘。车站的侧站房以及枢纽配套上盖物业将进行商业开发,市民可以到这里休闲购物。

在结束对南海区的巡查时,刘悦伦给南海区城市升级项目的点评是“大气”,像千灯湖片区、佛山西站片区这些项目,从策划到建成,都需要十年八年的时间,规模都十分庞大,但一旦建成,对整个城市的提升,产业的升级影响*大。“真正承载佛山城市升级的,就是像南海这样的大项目,很有前景,放在长远来看,是非常了不起的。”

励志高明

将建国内*个内河型游艇展示中心

下午在高明区巡查的城市升级项目,多围绕水主题展开。位于西江新城核心区域的丽江水廊,东西走向以沿江路和秀丽河为界,全长约3公里,除兼具排涝、城市排水功能外,还是新城区内重要的社区绿道和滨水生态绿色景观长廊。

走在木栈道上,只见河水清澈,两岸杨柳依依。“这里的水是引入西江水,水质是我们的河涌中比较好的。”刘悦伦边走边评价,“这个点值得称赞!”“你们现在水质、景观、岸边的小品都做得不错,就是感觉建筑物太高。”他给高明支招,周边的建筑要限高。“我们现在每栋楼都在限制高度。”高明区委书记谭伟明接过话头说。

车辆行驶至五**的君御温德姆酒店,帆船形的**大楼让众人眼前一亮。“以这家五**酒店为龙头,结合广外外国语国际学校、君御西江国际游艇展示中心等项目,整片打造旅游产业基地。”高明区介绍,君御西江国际游艇展示中心由社会资本投资6亿元,位于西江干流副航道西岸的天然港湾,计划设置游艇泊位380个,也是全国*个内河型的游艇展示中心。

高明获“继续奋斗奖”

“高明作为五区中财力*弱的区,很难像要求南海、顺德那样做遍地开花的大项目。”高明区的巡查结束后。刘悦伦点评说,高明结合实际,在水方面大做文章,丽江水廊非常有味道,滨江湿地公园,把水文章做到极致。他继续说,高明财力有限,不能要求每个镇都像西江西城这样做,要努力将西江新城打造成精品。另外在单体建筑上要注意设计,避免千人一面。“注意设计再加上生态环境,高明的城市升级前途无量,希望高明继续努力奋斗,高明应该得继续奋斗奖。”

亲民三水

改造农贸市场“脏乱差堵”

“农贸市场改造成高标准的,很多。小街巷改造到这个水平,我认为是三水做了一件好事情。”刘悦伦在走完一圈西南农贸市场后“点赞”。

原西南农贸市场始建于1984年,超过30年的“工龄”,长期存在“脏乱差堵”的问题。市场方投入2700多万进行推倒重建,市场变得干净整洁,还装上了电梯。结合市场改造,周边的街巷统一立面和路面,变身商业步行街。为了了解市民的看法,刘悦伦询问来买菜的师奶:“觉得这个市场怎么样?”“很好啊,又干净又舒服。”这让刘悦伦很开心,“老百姓觉得好,觉得满意了,就很好。”,他说道,“昨天我表扬禅城的社区改造做得不错,今天要表扬三水,老百姓身边的城市升级,能够做得好,这个应该推广。

鲁毅寄语三水:要把好的规划和产业结合起来

北江新区“三旧”综合改造是佛山“三旧”改造的主要项目,面积加在一起大概有5000多亩。如今45家企业已经全部搬迁,80%的厂房也完成了拆迁。刘悦伦对此寄予厚望,“希望三水在此基础上,能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和环境进一步提升,这个地方应该可以成为三水新城区的一个典范。”“三水的规划水平很高,做足水的文章。一个城市因为水的灵动会使这个城市更灵动。”看完三水的城市升级项目后,鲁毅希望,三水在下一步的“三旧”改造中,把好的规划与产业、和城市升值结合起来。”

统筹:见习记者曾春花

采写:南都记者程俊见习记者曾春花实习生官姝娟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