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入户性价比 看这折腾划得来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入户门槛一再降低后,如今成为“东莞人”已经不是一件难于登天的事儿。但在迁户口时的重重牵绊和传统的“安土重迁”观念的影响下,不少人还在为把户口留守在故乡,还是转入居住地的两难选择上举棋不定。南都记者日前盘点了入户的时间和**成本,算一算为了一张东莞户口本,来回折腾到底划得来不?

综述

今年5月,广东即将放开随迁老人、子女入户政策的消息出来,户口再一次成为热门话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实际上,从去年年底***三中全会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户籍制度改革进入了全面提速的快车道。在亟须引进“智力”外援,留住***人才的东莞,这一步走得更快些。

早在今年的4月3日,东莞就在原有的积分入户制的渠道之外,开辟了新的入户“绿色通道”———“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在这一新政中,“人才”的定义**局限于以往入户政策规定的“院士、海归、企业家”等**人群,而是将其放宽到社工、中级职称持有者、大专应届生等10类更广泛的职工群体。其中只要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即可直接申请入户,这一点更是普惠到了东莞新兴的城市白领阶层。

与原有的积分入户相比,这一新政不仅降低了入户的门槛,还缩短了办理手续的时间成本,但是并没有像政策制定者期待的那样,引得入户申请出现**性增长。此事的主管部门市人力资源局还“不好意思”公布,至今申请入户的人数有几多,只表示,“现在的数据,还不足以反映全部情况,要再多等一阵。”

究其缘由,除了不少市民对此并不知情外,东莞户口的含金量,与老家那一亩三分地的红利相比,还是吸引力弱了点。这也是户籍制度松动,公共服务趋于均等化后,城乡之别淡化的大势所趋。

虽然东莞有种种扶持户籍人口的补贴,为其户口增加了不少附加值,但这也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这些补贴要么为失业族群维持温饱,要么为高学历人群进修补贴,处于橄榄形人口结构中的中坚阶层,通常和这些福利无缘。与普罗大众息息相关的,莫过于**方便和子女入读公校的“诱惑”了,这也是目前申请入户的人群中*大的动力。

入户方式看哪种*适合你

条件

积分入户

年龄:没有硬性要求。但超过46岁,每增长一岁减3分

学历:学历不是必备要求,但高中学历可加20分,本科以上可加80分

职称:职称不是必备要求,但从初级工到**职称可获30-100分的加分

房产:房产不是必备要求,但如果有人均18平米以上的房产,可获得20-30分的加分

社保:必须要在广东省内参加社会保险,才能申请

计生要求:超生的,夫妻双方必须接受处理完毕满5年才能申请,违反计划生育也会影响分值,超生一个扣60分,但处罚已减轻,以往是扣100分

在莞时间:在东莞居住或工作时间越长,分值越高

人才入户

年龄:一般要求在45周岁以下,但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技师国家职业资格的人才、留学人员,年龄在50周岁以下;符合条件准入的表彰奖励类人才,不作年龄限制

学历:具备全日制普高教育本科以上学历,或具备全日制普高教育大专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满足以上条件之一即可申请入户

职称: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具备**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或者东莞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具备中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的学制教育应届毕业生等,满足以上条件之一即可申请入户

房产:有无房产,不影响入户

社保:无硬性缴纳社保要求

计生要求:超生的,夫妻双方必须接受处理完毕满5年才能申请

在莞时间:没有要求

综合测评

涉及多部门手续相对繁琐

在积分入户里,学历、职称等都不会构成阻碍入户的门槛,而是加分的选项。有些早期来东莞打拼的人,只有初中学历,但是只要你在社保、房产、职称、志愿活动、交税或投资等其他选项上拿到分数,照样可以入户。但由于要提交的资料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手续也比较繁琐。以往各个镇街入户的分数线不同,*高有130分,但从去年起全市统一为,只要积分达到100分,即可有望落户东莞。

准备资料少审核时间短

人才入户只要符合其规定的10类人才中的一类即可申请入户,入户的*低条件是只要是本科毕业生就可申请,这对于如今的上班族来说没有太大困难。如果是技校刚毕业的学生或工厂的打工一族,也可以通过技能证书来入户。入户需要准备的资料较少,办理审核的时间也比较短。

户籍福利是不是看上去很美

入学

*吸引的户籍福利上**学校省*省心

有东莞户籍可以让孩子入读教育质量更高的**学校,这一点相比起其他户籍福利而言,是*吸引人的了。如果拥有东莞户籍,自然可以根据户籍所在片区,入读该片区所属的**学校,这就可以省下9年义务教育期间的学费。相比起民办学校一学期从3000到上万元的教育支出,入读公校确实可以省下不少*。没有东莞户口也可以通过积分入学的渠道,申请**学校的学位。对于白领以上阶层而言,这已经不是难事。

吸引力:显然有户口比积分入学还是方便很多★★★★★

社保

无户籍壁垒,享受同等待遇

东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用一种社保制度,覆盖村民、居民、职工、新莞人等多种人群的构想。此前仅在失业保险上,有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之别。东莞户籍的参保人每月得缴纳上月收入0.5%的失业保险费,而非东莞户籍的人口则无需每月缴纳这笔费用。随着今年7月1日《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的生效,这在失业保险上的“本外之别”也被填平,所有参保人都要每月缴纳失业保险费,在失业后,也可每月领取失业保险金。

吸引力:这块相比周边城市吸引力*大★★★★

就业

各类补贴不少进事业单位更容易

就业补贴

补贴对象:2008年及以后毕业的东莞户籍大中专毕业生

补贴标准:*多800元/月,*长可补贴24个月,申请津贴的期限为自毕业起3年内

创业补贴

补贴对象:东莞户籍创业者领取营业证照,创业成功且正常纳税经营1年以上(含1年)

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奖励

见习补贴

补贴对象:东莞户籍35岁以下未就业青年,在东莞参加见习训练

补贴标准:按照实际参训天数,每天可获得15元的生活津贴

创业贷款

贷款对象:具有东莞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具有劳动技能的创业者

贷款额度:分为5万元和10万元两个档次,借款人可根据创业需要提出申请

就业通道

东莞的公务员招考基本已经杜绝了“本地户籍”的条件限制,但是在市人力资源局公布的诸多镇街事业单位的招聘公告中,具有东莞户籍也一并成为招录条件之一

吸引力:各类就业补贴很实惠,不过大多数年轻新莞人还没看到这点★★★★

进修类补贴

专业人才进修*高一年补贴近30万

如果要说户籍人口享受到的“特殊化”待遇,从数字上看,职业进修类的补贴*为明显了。南都记者日前查阅了东莞近年来发布的文件发现,其实东莞户籍居民能够享受的补贴远不止几万元,此外还包括自主参训补贴、专业人才进修补贴等。其中专业人才进修补助是大头,如果考取了国外名校的硕士以上学历,一年*高可获得28.4万元的补助。

a.自主参训补贴

补贴对象: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一级到五级的人,不限是否具有东莞户籍

补贴标准:按照工种和等级的不同,从700元到2300元不等

b.专业人才进修补助

补贴对象:具有5年以上东莞户籍,3年以上工作经历,被世界名校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的硕士生以上人才补贴标准:按照录取高校的地域之别,被海外高校录取*高每年可获28.4万元学费和生活费补贴,被国内高校录取*高每年可获3.6万元学费和生活费补贴

吸引力:对有志青年来说,诱惑不小★★★

分红

非土生土长本地居民无望

除了政府出台的明文规定,对户籍人口有补贴外,令不少外地人“垂涎”的还有东莞殷实的村组分红。但是南都记者了解到,尽管有些富裕地区对于本地土生土长的村民确实有分红,每月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是对于后来入户东莞的人来说,由于一般都是入到自己房产名下,并不能算是村组集体经济的一分子,也得不到宗族的认同,分红基本无望。

吸引力:脑子里关于分红的任何想法都应该自觉掐断★

买房

户口不是买房障碍,但买房未必能入户

为了遏制上涨的房价,有些地区出台了只有本地户籍才能购买房产的文件。但户口不在东莞并不是买房的障碍。如果不是本地户口的话,只需要提供在东莞纳税一年证明或者社保证明即可。在业内,这些几乎等于零门槛。即使没有纳税和社保证明,也可以交给中介代办,只要缴纳3000元左右,即可获得这些买房“许可证”。

吸引力:★★★

老人随迁意义不太大

南都记者从社保部门了解到,按照“在哪儿参保,在哪儿领取待遇”的原则,已经退休的老年人只能在参保地领取养老金和医保等社保待遇,即使把户口迁入东莞,也无法享受东莞的社保待遇,因此迁户口的意义并不大。

吸引力:★★

10-11版

统筹:南都记者陈静

采写:南都记者陈静石长峰龚萍

南都制图:彭莉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