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7”走私成品油专案秘密调查 督办级别最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8107走私成品油专案查获的褪色油工厂设备。8107走私成品油专案邀请海事局到专案组协助办案。

热点点击

2004年至2009年间,以方某、罗某等人为*的两个特大海上走私团伙在珠江口以西水域疯狂作案,利用“粤港澳流动渔船”从香港偷运棕榈油、红油(染色的0号柴油)、重油入境,形成了“从境外组织货源-海上走私进境-陆路运输-地下工厂脱色(红油)-后续销售”的一条龙走私链条。2008年1月7日,****缉私局在江门召开了打击这一走私团伙的协调分析会,该案因此定名为“8107”专案。2009年1月17日,专案展开收网行动,两团伙成员悉数落网。2010年初,江门市中级人民**先后开庭审理方某、罗某团伙走私案,两案被告人合计达59名。

2010年7月,江门中院对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方团伙累计走私棕榈油14269.3吨、重油15262.21吨、红油4676.6吨,偷逃税款4141.36万元;罗团伙累计走私红油30095.73吨,走私棕榈油案271.5吨,偷逃税款3161.11万元。两团伙合计偷逃税款达7302.47万元。方、罗两名团伙主犯均被**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无期徒刑,其余57名被告人被判2年至15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7人获处缓刑。方、罗并被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共有21名被告人被处100万元以上罚金,其中两名被告分别被罚2700万元和1600万元。

****接举报设立专案

“8107专案*早的线索是在2007年4月,当时****接到了两份举报信,都是举报罗团伙的。”当时在江门海关缉私局情报技术处工作的小杨回忆说,缉私局*开始调查的是罗团伙,在调查过程中才发现方团伙的存在。

群众举报中反映以罗某为*的一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走私团伙长期活跃在广东珠江口以西水域,走私规模庞大,****缉私局接报后将线索转交江门海关缉私局调查,2008年1月7日又在江门组织召开了协调分析会,将该案定为“8107”专案挂牌督办。协调分析会确定以江门海关缉私局为主,广东分署缉私局、拱北海关缉私局为辅协作办案。

小杨2007年大学毕业后到江门海关缉私局工作,没多久就遇到了这件大案。不过查处这一案件远没有想象中轻松,走私团伙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躲避侦查,而罗某对海关缉私工作机制比较了解,反侦察能力很强,缉私人员调查一段时间后几乎无法再进行下去。

办案难度大,秘密开展调查

“我们当时基本认为这个案子很难跟下去了。”小杨说,但是**层的决心很大,经常给办案人员鼓劲,增强了大家一定要把这个走私团伙一网打尽的信心。

“走私团伙在缉私局办公大院外雇请了专门人员‘看水’,观察我们的出入情况,还有晚上是否在办公室加班。当时我们做了很多掩饰,很多调查工作都不在单位进行,还花了很多精力去查办一些零星走私行为的小案子,就是让罗某感觉缉私部门没有再花大力气去调查他们走私的事。”小杨记得当时经常都要更换场所进行前期调查,目的就是防止被走私分子发现。办案人员一方面要按正常工作强度去完成其他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又在单位之外开展秘密调查,这给办案人员造成了较大的工作压力。

珠三角六地统一展开抓捕

小杨介绍说,前期调查除了要分析确定走私行为,也要负责对走私团伙情况进行摸底。要查清楚的主要有人员行踪、货物流向、团伙组织架构等,在人员行踪方面,主要是控制**涉案人员,掌握其生活规律,知道其每天动向,以**在实施抓捕时“不脱案”,还要根据对方的活动规律,分析出他周边还有什么人、什么关系;在货物流向方面,主要是查清走私物品的去向和交易链条;在组织架构方面,则要查清每个人身份,不能漏掉任何一个人,“比如少了财务人员,(走私团伙)资金问题可能就查不清了。”

经过半年多的侦查,江门海关缉私局摸清了方某、罗某团伙情况并向上级汇报。2009年1月17日,****缉私局决定展开收网行动。当日,江门、广州、黄埔、拱北海关缉私局共出动400多名缉私警察,在100多名地方公安民警协助下,在江门、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六地统一展开集中抓捕行动。行动当天共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69人,搜查涉案地点20多处,缴获走私船舶10艘,查获赃款60多万元,扣押涉案车辆12部。

前期调查进行到*后一刻

小杨所在的部门一直工作到2009年1月17日收网行动当日,那一刻关于“8107”专案的信息仍是秘密。“那天凌晨两三点钟开始给局里的民警逐个打电话,通知参加抓捕组的人员,要求立即行动,五点钟到指定地点待命。命令是由指挥部逐个下达的,没有按照以往处、科长通知的形式,很多同事感觉很突然,因为马上要过春节,有的同事都还没反应过来,以为在开玩笑。”小杨当天参与了对一名主犯的抓捕行动。

在侦办“8107”专案前,小杨参加工作不过半年,多数时间是跟随前辈同事行动,成功侦破“8107”专案,让她对这份工作有了更多热情,“从一个线索到(办出)一个案子,需要很多想法和策略”,她喜欢这份工作的挑战性。

案件影响

香港地区红油

一度滞销囤积

“8107”专案涉案金额3亿多元,税款7300多万元,刷新了当时江门海关缉私局查办案件的纪录,该案也是江门市近年来督办级别*高的大案之一。立案时由****缉私局挂牌一级督办,后由*高人民检察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共同督办。由于该团伙走私规模大且手段特别,案件在开庭时经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方、罗团伙进行走私活动时,每次少则2艘、多则6艘船舶同时参与,每艘船每次偷运红油少则30余吨,多则上百吨。该案办案人员表示,这一大规模走私渠道在被海关缉私局截断后,造成香港地区的红油在一段时期内滞销囤积。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