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海上特大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海上偷运 濒危动物装342箱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走私船里装载进口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皮11箱,0.267吨。从走私船上起获穿山甲232箱,7.76吨;穿山甲鳞片76箱,1.54吨;山瑞鳖肉片23箱,0.186吨。2013年10月23日,江门海关查获**走私濒危动物及制品案。

热点点击

2013年10月23日晚,一艘装载有千余张蟒蛇皮、近8吨冻体穿山甲的渔船悄然驶入川岛海域。海面上,江门海关缉私艇已经埋伏静候,准备收网。“入网”后,走私船惊觉形势有变,调转方向朝公海疾驰。逃亡1个多小时后,走私船被截获,江门海关缉私人员现场抓获走私嫌疑人5名。

经清点,该渔船**走私进口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皮、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冻体和山瑞鳖肉片及穿山甲鳞片等共342箱,案值约1800万元。这是江门海关在2013年开展的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中,查获的*宗海上偷运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大案。

缉私艇海上设伏

江门海关接到群众举报反映,2013年10月将有不法分子从川岛附近海域走私穿山**濒危野生动物入境,但举报信息较为模糊,并未给出**的具体交货日期和区域。江门海关缉私人员经过对线报的分析,从10月中旬开始,派出缉私艇在川岛至崖门附近海域进行巡查,排查可疑船只。

经过多日排查蹲点,交货日期和区域终于锁定。10月23日中午12时,江门海关缉私艇驶到川岛附近海域进行埋伏,准备收网。

夜幕降临,缉私艇到达目标海域,关掉了发动机和大灯,在大海上静静等待目标船只出现。“我们不能靠岸,还要熄*抛锚,以避免被近岸‘看水’的走私分子发现,从雷达上看,我们也像是在撒网作业的渔船,不会被判定是缉私艇”,江门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由于缉私艇速度远高于一般运输船或渔船,当缉私艇行驶时,走私船很容易在雷达上分辨出缉私艇。“要尽量避开岸边,因为我们不清楚岸上的渔船或者渔民到底是不是走私分子的同伙,要防止他们通风报信”。江门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称,潜伏手段有很多种,例如靠近无人礁石,让目标船只在雷达扫描时,只看到一个点,让缉私艇“隐形”于海上。

该负责人回忆,当时预定海域有数十艘船只,难以分辨出目标走私船,缉私艇只能等待时机出现。

走私船忽全速奔向公海

大海一片寂静,缉私人员在目标海域守候2个多小时后,忽然雷达显示有一条船以180度调头,急速驶离近海。“应该是走私分子发现了我们的缉私艇,他们调头想跑。”缉私人员这时已经可以确定,那艘忽然转向的船只,就是收网行动的目标船只。

“途中他们曾经再次改变方向,向大陆方向冲去,估计是发现缉私艇追缉,跑不过我们便想冲滩逃跑,但他们的速度没有我们快,再加上我们从海上直线追过去,他们就跑不掉了”。该负责人介绍,缉私艇排水量约200吨,全速追击时速度约30节(每节速度为1海里/时),而普通渔船速度*大仅有十余节。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海上追捕,缉私艇赶上目标船只“粤台渔运06013”。“探照灯一打,我们看到目标船只的甲板上堆满了箱子,嫌疑人可能在逃窜过程中,联系了船只来接应,所以把货物从船舱转移到甲板上”,该负责人介绍,缉私艇追上后,目标船只并未按海关要求停船接受检查,而是加大马力继续逃窜,缉私人员只能在两艘船同时高速运行的时候,强行“跳帮”到目标船只上,将5名走私嫌疑人控制。

“‘跳帮’很危险,两艘船都在高速行驶,我们要从缉私艇跳到目标船只上”,该负责人介绍,缉私人员登船后,发现目标船只已经经过改装,船舱内加装了冷冻设备,用以储藏冻体穿山甲,打开甲板上的箱子,装的都是准备交货的走私穿山甲、蟒蛇皮。

船员供出幕后**

经清点,“粤台渔运06013”上装载有冻体穿山甲232箱,7.76吨;穿山甲鳞片76箱,1.54吨;山瑞鳖肉片23箱,0.186吨;蟒蛇皮11箱,0.267吨。经林业和****核算,案值约1800万元。由于该案所涉野生动物数量多,品种珍贵,江门海关于10月24日便成立了专案组,该案也被****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据主抓案件侦办的江门海关缉私处二科科长李SIR介绍,5名走私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很强,审讯时统一口径说不知道船上装载的是什么货物,辩称“**请我们运冻鱼”。

“虽然是在犯罪现场抓的现行,但是我们仍然注重犯罪证据的收集。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来询问,让他们的回答自相矛盾,争取有新的突破,揪出幕后**。”在进行讯问的同时,专案组也派出缉私民警前往5名走私嫌疑人的籍贯所在地进行走访调查。

李SIR称,专案组人员很快了解到,这5名走私嫌疑人来自湛江的同一个村,都有远洋作业的经验,比较了解川岛附近海域的情况。而在明知远洋作业相关规则的前提之下,5人对于为何没有办理船员证及海员证、晚上偷偷卸货、打信号灯让其他船只接应等情况给不出合理解释,面对办案人员的发问,嫌疑人愈发显得慌张。

“有一两个船员提到,在印尼把货卸到另一条船上时,他们不知道说当地的语言,一些印尼的船员有问过他们,这是什么货,他们就在甲板上用水画了乌龟和穿山甲的样子。”李SIR称,办案人员抓住类似一些细节,反复审查,*终突破了走私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5名走私嫌疑人交代,走私船在印尼附近海域接货,幕后**通过卫星电话与船老大单线联系,船只行驶路线途经西沙后,直奔川岛方向,计划在川岛附近海域交货,由幕后**安排小船接货后再上岸运走。目前,缉私部门已对幕后**展开布控追逃。

案件影响

案值约1800万元

从案值和物种的数量而言,“10.23海上特大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是江门海关继2010年查获海上特大走私穿山甲冻体案后,再次成功查获此类走私大案。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有关规定,禁止任何穿山甲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在2010年的案件中,江门海关查获走私进口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冻体2090只,净重7.9吨,穿山甲鳞片1.8吨,当场抓获6名走私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为外国籍)。2011年4月,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马来西亚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4名中国籍被告分别被判处10年和5年有期徒刑。

而在本案中,走私进口的货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皮、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冻体和山瑞鳖肉片及穿山甲鳞片等共342箱,案值约1800万元,走私分子需要为此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案件的成功侦破必然会对其他走私活动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