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团伙走私冻海产品逾10亿人民币货物循环 骗取巨额退税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902专案动员大会。902专案查获的冻品。从902专案涉案的阳江一公司搜出的物品。902专案东兴抓捕。

热点击点

2013年10月9日,江门海关破获一起特大**利用边贸走私冻海产品案,一举摧毁了3个走私冻海产品逾10亿元的团伙。该案件与阳江市的一些冻海产品加工企业有关,江门海关缉私部门从这些企业入手,进行了长达半年的侦查工作,逐步掌握了涉案团伙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的运作状况。抓捕时,江门海关调集缉私警力共178人,在南宁、深圳、广州等海关的配合下,于广西防城港、东兴、水口、爱店和广东深圳、广州、阳江等地同时行动,共抓获3个涉案走私团伙成员33名,并现场查扣了一批**走私的冻海产品和相关证据材料。

据了解,3个**走私的团伙相互勾结,主要走私的货物为冻虾仁、冻鱿鱼、冻鱼片等海产品。团伙成员在香港或马来西亚组织货源,转运越南后,经陆路运输至中越边境,经广西里*、垌中等边贸市场,通过假冒边民互市贸易方式将这些货物走私入境。

案件影响

金额*大

走私冻海产品案

据江门海关介绍,该起案件横跨广西、广东和香港等地,侦破难度大、跟踪时间长,涉案人员多且背景复杂。更为重要的是走私团伙利用了“空手套白狼”的方式,以同样一批冻海产品在多个国家周转以骗取国家的出口退税。

据核算,该批货物价值为26.25亿元,是迄今为止江门海关破获的金额*大的走私冻海产品案。

暴增的海鲜出口量

阳江与湛江同为海鲜养殖大市,海产品贸易在当地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从2010年左右开始,阳江地区海产品加工企业忽然成倍增加的出口量,甚至一度超过湛江的新闻引起了江门海关缉私局情报民警的注意。

“按理说湛江应是水产*大的基地,可阳江的出口量明显超过湛江,我们觉得很奇怪。”此时,掌控到广西和越南边境一批可疑车辆也在频繁交易,这些冷冻库车辆长期从边境运输冻品到阳江,几乎隔天运输一次。可疑车辆与暴增的冻海产品出口量有无关联,是不是**走私?民警查阅了所有以往案例,又在半路检查了这些车辆,发现其全部具备合规的报关单据。

为了摸清其行踪,2013年4月始,江门海关缉私民警开始跟踪调查。调查发现,该批货物均运至阳江几个较大的海产品加工企业,经过在厂区更换包装后,又重新装车陆运至香港等地再次出口。起初涉案的2个企业有部分货物属于正常出口业务,为分清涉案货物与正常业务,办案人员只好对货物进行暗访跟踪。

“当时正值雨季,我们很多时候就像是做贼一样要趴车底,常常弄得一身都是水。同时还要通过很多技术手段掩护自己。”回忆起侦查的经过,办案民警感叹前期侦查十分不易。“每个人心里都很紧张,平常穿了便装也不太敢抬头,而且做每件事前都要设想好自己的身份,实在不行的话就当自己是小偷等着被人抓吧。”

经侦查发现,涉案的入关货物大多分成每箱10-25公斤装箱,标有生产产地、日期、厂商等明细的包装货物仅限货物外面几层,在货箱内部大多为标识不清的中性包装。而且,许多货柜里还有许多未使用的空纸箱,入关后企业会更换包装。

凭空消失的货柜

为何边境入关货物要换包装?这些海产品是否真的是国外生产的?办案民警查阅了大量案例终于发现了案件的特殊性。“一般说来东西进口是到国内消费的,如果入关后又出口会产生很多费用,而且涉及的量很大,那么原因只有一个———出口海鲜产品高达15%的高额退税。”

海冻品运输,*先涉及换冷冻柜。这些货柜在哪儿消失了,后又是怎么运输和报关的?跟踪货柜并摸清路线图成为情报工作人员的突破口。办案民警查阅了涉案企业出口国外的各大货柜,发现其到俄罗斯和美国的货柜都有记录,但近年来*大增量的到香港的货柜却不见踪影。

在经过3个多月调查摸排和反复印证后,办案民警终于摸清了这个走私团伙的规律。犯罪团伙起初是将货物运送至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后再运至越南,后来随着警惕性的降低,便开始直接从香港运至越南。为了避免被发现货物包装上有阳江的信息,换柜时就将外围包装上的标签撕掉,腐烂和坏掉的冻品就换一层包装。

从不出售的货物

跟踪进行到6月份时,由于深圳的一起类似手法走私案已对嫌犯实施抓捕,为避免走漏风声,犯罪团伙也停止了一段时间的运行。“那时口岸的冻品已经不多了,冷冷清清的,我们主要的办案人员都回来了,大家都觉得很彷徨。”而在此前,办案民警近20天才能回家一趟。

由于该案是循环式的冻品走私案,流转到国外的冻品每天每个冻柜都要3000多元的成本,为了节省成本,风声消散后走私团伙又重新开始运转。

经过与多地海关合力侦查,江门海关情报部门发现该批货物在香港换柜后,很快被运至越南的防城港,再经陆路运输至与广西交界的里*、垌中、爱店、水口边贸口岸,利用边民运输入关,再流转回阳江企业重新检查包装。而自从2011年1月1日边贸规定边民单次运送货物从3000元提高至8000元后,这方面的贸易也更加猖獗。“只要边民从越南那边拿货进来,跟司机对单对上后就可将货物运送上车,报关时说是越南的虾,但是实际上都是阳江的冻海产品。”

在越南境内,为了节省高额的关税成本,走私团伙以转关货物的形式进行运转,只需缴纳车辆运输、港口检疫等手续费,成本很低,而且在越南停留*快仅1天,*慢的也不超过1周。按照这个速度,实行从阳江-香港-越南-广西的循环路径,周转一次将控制在7-14天。

“更为关键的是,他们的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从不销售,只要周转一次入关一次后便可申请国家15%的出口退税。就像是拿同一张卡在不断地刷,而作为道具的冻品,除了发生腐烂或者发臭才会更换。”办案民警也算过账,一柜货物约27吨,报关价格为150万-180万,退税18万-25万,循环换柜要6万,加上其余杂费开销不超10万。此次查获的3个团伙共7家公司,有的企业有15个货柜,一年的退税额可达几千万元。

抓捕1号关键人物

2013年9月2日,办案部门对该走私案进行了一次*集中、完整的汇报。由于此走私案涉及的人员众多,且1号人物是从阳江本地发迹、已为市人大代表的当地知名企业家,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制定了严密的布控和抓捕方案,由江门海关黎副关长担任总指挥,缉私局卢副局长负责阳江的抓捕,余副局长负责广西的抓捕。

由于1号人物在当地有较强的社交能力,考虑到在家抓捕可能因地形结构复杂及人员众多不好控制局面,便采取了较为柔和的手段。

10月9日上午9点,行动组卢副局长带着有关领导乔装到该企业“拜访”,并告诉1号人物秘书是前来参观学习的。还在睡觉的老板10分钟后赶到公司,刚谈了没几句,卢副局长便向外围办案民警打电话并发出信号:“可以了”。

收到暗号后,实施抓铺的各路警员严控了企业的各个出入口,对几名关键人物进行抓捕,并顺利拿到了走私单证。

这样赚钱

办案民警算过账,一柜货物约27吨,报关价格为150万-180万,退税18万-25万,循环换柜要6万,加上其余杂费开销不超10万。此次查获的3个团伙共7家公司,有的企业有15个货柜,一年的退税额可达几千万。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