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董事长舌战半山名苑73业主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5日,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背对者)邀请半山名苑73名业主座谈。南都记者杨振华摄

南都讯记者杨振华 在仲恺高新区惠风七路北侧,上市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半山名苑小区被和畅五路隔开,东边是半山名苑,西面则是亿纬锂能,双方多年相安无事。但这份平静,今年被一则环评公示打破。亿纬锂能公司拟在惠风七路72号小区扩建新工厂,生产二次锂离子电池,半山名苑小区业主担心居住环境受影响,群起反对。亿纬锂能公司董事长刘金成邀请了半山名苑70多位业主进行座谈,但业主们仍坚持反对,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沟通协调中。

**回合6月初*次环评公示10业主代表拜访环保局、亿纬锂能

今年6月6日,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在惠州市环境研究所网站**次公示,并在公司周边的水边村、德赛西威、半山名苑书面张贴公示。公示称,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仲恺惠风七路72号小区投资建设高性能方形和圆柱形锂离子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71289万元,占地面积1980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项目生产二次锂离子电池。

6月10日,半山名苑业主代表10人走访市环保局,并于当**午到亿纬锂能总部会议室座谈了解项目情况。就业主代表关心的噪声干扰、废气味道和污染、电池**危险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沟通。

第二回合6月底环评二次公示亿纬锂能电话回访39业主仅3人不反对

6月26日,该项目环评开始二次公示,称环评工作基本完成,认为该项目对水环境、大气环境影响不大,项目采取有效的废气、噪声*理措施,**废气和噪声达标排放,且采取严格有效的事故防范措施,降低项目环境风险事故发生概率,使项目运营阶段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在严格落实以上环保要求和安全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可行。

但业主由于对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存在担心,仍然表示反对。6月30日至7月1日,亿纬锂能对公示期间向环科所表达反对意见的半山名苑业主39人进行电话回访。经回访、沟通解释后,3人表示不反对,1人不发表意见,8人没有联系上,*后还有27人仍持反对意见。

第三回合7月5日刘金成邀约座谈会1/10业主参加

7月1日,亿纬锂能公告邀请业主再次举行座谈会,沟通、协商项目有关问题。按照预定的日期,7月5日上午,经过多次协调后,半山名苑业主73人(含小孩子10人)来到亿纬锂能仲恺工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半山名苑现有736户业主,这次来的业主约有十分之一。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亲自接待业主,进行长达2小时的座谈。为何要主动邀请业主进行沟通?刘金成告诉记者,工厂准备投资6亿,新建目前全世界*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工厂,支持新能源汽车项目,请了日本**设计,整个过程全部公开进行,他们欢迎周边业主的参与和监督,也邀请业主们现场参观或晚上随时用感观和嗅觉实地考察,感受一下有没有什么不好的气体。目前环评还处于进行阶段,并没有完成,做环评是为了其他批文的申请。

[现场直击]

业主热烈提问刘金成耐心解释结果仍是反对

当天的座谈会,业主们一个说完坐下,另一个就站起来说,气氛非常热烈,而刘金成则对每一个问题都耐心解释。但尽管刘金成竭力解释,业主们还是唇枪舌剑的一致反对。

“你说没污染,环保局说有但可控”

业主:在环保评审时,环保局给的回复是项目会产生废气,并对地下水有污染,环保局回复的是可控,**已明确回复这个项目是有污染的,只是加了一个可控,但你们一直说是****的。

刘金成:对于水污染,我想这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问题。就如我们上厕所的水也会造成污染,但这种污染可控,污水可收集后通过废水厂处理。我们工厂的废水分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会经集中收集后处理,工厂的污水处理池和惠州市污水管网相连,不会对生活环境产生影响,这个叫可控。没有太多废气排放。固体废弃物是收集后进行集中转移。

一类工业用地为何能建三类工业?

业主:锂电池应该是三类工业用地,你们这块地是一类工业用地,为什么在一类工业用地上建三类工业。

刘金成:对于一类工业用地和二类工业用地,坦白说,本人真不懂,我是向**申请公司要做这个项目,**给我们一块地。对这个问题,公司会向**再了解。

刘金成称2012**案“是严重错误”

业主:拟建的新工厂与半山名苑直线距离只有250米,工业区与居民区如此近的距离如何能够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况且2012年你们位于惠环西坑的工厂由于锂亚电池在进行老化试验工序时倾倒,导致部分电池短路起火,发生过**。

刘金成:我们当时犯的是一个严重错误。我们在改善它的同时,在制定国家标准,希望整个行业都能改变。我们当时发生火灾,我可以负责任告诉大家,虽然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但没有任何员工受伤,没有死亡。我们员工从车间撤离,对周边居民,工厂没有任何伤害。这是事实,我绝不夸大。错误我一点都不掩盖,而且通过这个错误来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但假设“你会不会再发生一个错误”,这个话不能讲。我们的家庭,谁能**我们的家庭不着火,但我相信我们的绝大部分家庭不会着火。

业主:那炸了怎么办?

刘金成:炸了你就倒大霉了!所以绝对不能让它发生。

业主:绝对不能让它发生?这个怎么控制?

刘金成:是的,所以我们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嘛!

业主:怎么做好?还有万一呢?

刘金成:我们搞技术的都知道,这是个概率事情,但是你的管理水平高,你就会把这个概率发生的频率大大降低。

[记者观察]

老工厂新小区仲恺需厘清功能区

一边是工厂,一边是小区,这是仲恺高新区目前和将来要面临的主要矛盾,经济发展需要工业,但城市化发展又促使不少老工厂成为新居民的吐槽点。仲恺作为一个工业区,曾经是遍地工厂,近几年作为新区,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不少老工厂旁建起居民小区。当年亿纬锂能工厂一期建起时,半山名苑小区也在开发中,当时没有业主出来反对。作为既成事实,双方一直相安无事。这也是有业主说,没有反对以前的工厂是没有办法,但现在如果再扩建的话,肯定要反对。

同样的矛盾还发生在宝柏公司和富川瑞园小区之间。宝柏公司20年前就落户在仲恺,富川瑞园是这几年新建的小区,但自业主入住后,就不断投诉公司排放的废气污染小区,要求工厂搬迁。

虽然这几年仲恺对各镇办各园区都有规划其发展的主要方向,但对仲恺来说,过去的粗放式发展也留下了很多后遗症,需要详细明确的规划,规避和减少类似矛盾的发生。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