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摩托车主大调查逾七成车主仍不愿报废摩托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距离佛山禅桂新区全面限摩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车主们的车辆将何去何从?记者日前在中心城区调查走访了100位摩托车车主,了解他们对摩托车的处理方式、禁摩之后的买车意愿等,发现目前百位摩托车车主中已经办理提前报废迁出的仅占24%,超过7成的车主选择闲置、转卖或“继续开”等手段来应对即将到来的禁摩。出于谋生的考虑,占受访车主中一半“摩的师傅”打算把摩托车寄回老家,或者到不限摩的佛山其他地区及外地干回老本行。

*后时刻才报废摩托车

在被访问的车主中,男性车主占84%,女性车主占16%,其中76%的车主使用摩托车年限为5年以上,*长的高达30多年,*短的则为1个月左右。另外,有50%的被访车主为摩托车司机。面对即将到来的禁摩,43%被访车主仍然打算继续留用摩托车,主要原因是不少车主认为中心城区的全面禁摩还没真正开始,目前生活还离不了摩托车,因此摩托车仍大有用处。一位负责运送数码货品的车主表示摩托车送货卸货非常便利,因此他仍然打算继续“悄悄”使用。

尽管约一半的车主打算继续留用摩托车,但禁摩后闯禁者将被罚款200元,扣3分,因此摩托车车主必须考虑使用其他交通工具作为替代。而记者调查显示,步行成为被调查车主的*选(25%),其次是公交车(21%)、自行车(13%)、汽车(9%)、电动车(6%)、地铁(5%)。还有少量车主打算用的士作为替代。

家住东方广场的李**今年43岁,是一**务人员。“上夜班都是骑摩托车,现在要禁摩了,暂时还找不到代步的工具。我还没有考驾照,十多年没有骑自行车了。打车费用比较高,实在还没有打算好怎么处理那辆已经开了六七年的摩托车,到时再算吧,现在开到几时算几时。”李**的想法代表了不少摩托车车主的心态,在全面禁摩之日到来之前,车主们多半会“敲钟式”地过**算**,不到*后期限都不愿意报废名下的摩托车。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今年7月7日,禅桂新限摩区只有1.4万多辆摩托车办理了提前报废迁出的手续,然而符合提前报废补偿条件的摩托车还有9.4万多辆。

正在禅城创意产业园区停车的黄先生表示,家里已经买了自行车来代替摩托车,现在车子还是会“开着先”。黄先生使用摩托车上班花费15到20分钟的时间,办事、逛街、接送小孩都以摩托车出行为主。因此尽管想好了应对的方式,黄先生还是想在接近全面禁摩的*后时刻才会报废自己的摩托车。

“把摩托车寄回老家继续开”

正在季华园地铁口附近拉客的摩托车司机周师傅表示会在8月中旬的时候报废自己的摩托车,老周的摩托车已经跟了他20多年。“想办法弄一部几万的车,不然以后出行很麻烦。”老周靠摩托车拉客的月收入在两到三千之间,因此他对于未来的车子的要求没有多大要求,便宜、省油是他目前对车子的全部想象。

在受访的50位摩托车司机中,像老周一样报废自己摩托车并打算买车的人仅是少数(8%)。26%的摩托车司机选择用各种方式继续载客的营生,其他则选择了转行开的士,或应聘保安等其他工作。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摩托车司机们的年龄多在40~50岁之间,甚至有人超过了60岁。收入因人而异,少数人能够挣到5000元以上的月收入,然而大部分司机的月收入不过两三千。超过一半的摩托车司机使用摩托车的时间达到了10年以上,中心城区全面禁摩之后,他们暂时没有办法找到更合适的经济收入来源,回肇庆、清远、湖南、重庆,或去佛山还未限摩的区域,他们兜兜转转又回到摩托车司机的老本行。

佛山本地人莫师傅从1992年下岗后开摩托车**一直到现在。凭借本地人的优势,他有时候**能挣上几百块,月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依靠摩托车载客的收入他供完了儿子读初中,又负担着儿子读职校的费用。莫师傅将继续留用摩托车,“以后就去陋街窄巷开。”他说。莫师傅的老婆在酒店里做清洁阿姨,月收入不过一两千元。即使以后摩托车客源减少,莫师傅仍不愿意放弃这份差事。另一位佛山人、48岁的朱师傅平常收入却没有老莫高,开摩托车对于打杂的他不过是“捞外快”,而他已经“捞了”了十多年。“只要周末有空我都会推摩托车出去挣*。”朱师傅说。他表示会继续“偷偷挣外快”。

相比起本地人,外地的摩托车司机另寻出路相对困难得多。在祖庙周边搭客的张先生是湖南人,今年45岁。他告诉记者,“昨天我去面试当保安,一听(月)工资才1800元,我就不干了。”张师傅开摩托车的月收入大概有3000元到4000元,可以承担老家两个孩子读高中的费用。“现在还没有想好出路,我年纪大了,也不好找工作。”张师傅说。

开了20多年摩托车的陈师傅已经准备将摩托车开回肇庆。他不打算换工作,“不习惯。”他摆摆手说。同样不习惯的,还有固定在周一至周五等陈师傅搭载的老客户。“早上6点多钟,他们通常站在老地方等我,”陈师傅笑了,“以后没有摩托车坐了,不知道能不能赶得及去城区上班?”

重庆的韩师傅则做好了两手准备。40多岁的韩师傅在佛山开摩托车不到3年,此前他曾经做过保安、建筑工地工人等工作。韩师傅打算以后不开摩托车了就去找别的工作,“找不到工作就回老家开摩托车。”如果还留在佛山工作,韩师傅会选择坐公交或者地铁。出于经济方面的压力,韩师傅没有买车的意愿。“有急事的时候可能很不方便,但是大家一起买车的话交通会更堵。”韩师傅说。

[调查]摩托车主偏爱经济型汽车

中心城区全面禁摩之后,汽车将成为主要的私人交通工具,对于汽车市场和商家来说,“后摩托时代”的汽车购买是一个不小的蛋糕。但实际上,大部分摩托车主都是工薪阶层,整体购买力不强,又考虑到“买车容易养车难”的问题,经济实惠的汽车才是车主们的*要目标。

在此次的走访中,记者发现63%的被调查车主表示不会购买汽车,买不起(64%)和养不起(12%)成为他们拒绝购车的主因。另外,堵车、没地方停车和上牌难等原因也让被调查车主对汽车望而却步。另外,有20%的被调查车主正在考虑是否买车,8%的被调查车主正准备购买汽车,还有9%的被调查车主已经购买了汽车,而对于汽车的价位,40%有购车意愿的车主的购车预算为5万~10万元,36%的车主预算为10万~15万元。

性价比高、经济实惠是这部分车主选车的主要标准,一位被调查车主直言,品牌不重要,能省油就行。此外,还有12%的车主购车预算在5万元以下,他们主要瞄准了二手车市场;8%的车主预算在15万以上。通过对比性别、职业和收入发现,已经购车或有购车意愿的主要为男车主,年龄在30~40岁,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其中摩托车司机和私企老板、个体户的买车欲望更强烈。

禁摩也掀起了汽车商的促销狂潮。对于铺天盖地的汽车促销信息,46%有意愿购车的被调查车主对此有所关注,但促销信息似乎并不能打动他们。记者本次的街头调查显示,仅27%有意愿购车的车主被促销信息打动,73%的车主仍然无动于衷。

[报废摩托小贴士]

建议车主提前报废

防止8月底扎堆

佛山市早前出台的《佛山市限摩区域摩托车提前报废或迁出补偿办法》规定若车主申请提前报废,可得到相应的补偿。而在被调查车主中,仅有24%的车主已经到企业回收点等报废或迁出。其他车主不愿意报废的原因一是打算继续留用,二是觉得补偿款过低,转卖会更划算。打算转卖摩托车的车主约7%,另外还有8%的车主打算将摩托车闲置,还有一些车主没想好如何处理自己的摩托车。交警部门预计,如果车主们扎堆在8月中下旬办理摩托车的提前报废补偿手续,那么回收点预计每天要处理超过6000辆的摩托车,工作压力相当大。

摩托车主刘先生问:我的车辆只有发票,车辆行驶证不见了,这样的情况还能正常报废吗?

据禁摩办提供信息,车主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单位的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明原件(复印件加盖公章)、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交齐国家规定的车船税、年票等各类税费,办理好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才能正常报废。如果缺少相关资料需要到车管所或者其他部门补齐证件资料。据悉,具有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其中之一也可正常报废,如果光凭发票无法在回收点办理报废业务。

禅城摩托车车主李**问:今年购买了车船税和年票,可在8月就提前报废了,这些年票费是否有得退?此外,没有年审的是否可提前报废?

关于年票和车船税是以年为单位购买的,如果在8月份办理了报废手续,可凭报废凭证到指定地点办理年票和车船税退费。佛山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年审的摩托车可以正常报废也有补偿,但税费等要补上。

采写:南都记者陈虎

实习生许俊仟黄荟云

南都制图:陈婷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