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每辆公交车将配安全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深圳市莲花路,安全检查员在公交车上对消防锤进行检查。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位于公交大厦的巴士集团总部昨日上午出现齐刷刷一片红袖章———全市5000名公交系统安全员正式通过培训上岗。鉴于今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公交安全事件,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联合各公交公司进一步强化公交系统安保。

  每名安全员携带检查装备

  公交公安和公交系统人士介绍,随着深圳市公交系统的不断完善,乘坐公交出行的群众也不断增加,目前全市运营的公交车共有15000余辆,公交站点9000多个,公交运输站点多、乘客流动大。为做好公共安全,深圳市部署实施了安全员制度,逐步实现为全市每辆公交车配备1名安全员,同时为每名安全员配备便携式安检设备,下一步还将对公交车辆的监控探头进行安装更新。

  安全员的职责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协助公交司机对乘客携带的可疑物品进行安全检查,通过“一看、二闻、三问、四查”的方式,防止乘客将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带上车;二是在车辆运行期间,对车内情况进行巡查,发现有可疑人员或可疑**物品**时间通知警方,避免危险事件发生;三是在发生事故后,要协助司机迅速疏散乘客。通过培训,有效提高安全员违禁品识别和处置、组织应急逃生等能力。

  400应急处突力量站台抽查

  此外,由于深圳市公交车站点多,乘客流动性大,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专门成立了东西中三个片区400余人的应急处突力量,采取抽检的方式对全市公交车进行安全检查,全市各公交派出所公交防范民警按照属地原则上车检查,同时还协调公交部门在上下班高峰和节假日组织人员加强重要站点和人流密集站点的检查力度。

  据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非法携带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拒不接受检查,阻碍民警执行公务,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支招

  公交上遇突发事故怎么办?

  司机如何保护乘客安全?

  巴士集团一名**司机介绍,一般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发现车内有异常状况(如起*、冒烟、人身攻击等)时,**时间会先减速将车停靠右侧马路边,同时关闭电源开关,迅速开启前后门并疏导乘客有序迅速撤离。

  “先疏散乘客,再灭*和**,这是规定流程。”他说。

  车门卡住、窗子砸不开怎么办?

  应等候司机打开逃生窗和备用门按钮。乘务员介绍,一般后门打不开时不要用力推挤,可以由司乘人员或求助外部行人打开隐藏在门外一侧的逃生门旋钮,这样车门可以轻松推开。

  对于有些体弱妇孺无法用逃生锤破窗怎么办?司乘人员称无需担心,“其实司机操作位置有一个应急使用的按钮,危险时刻一按全车的玻璃都可以爆掉。”受访司机表示,玻璃爆掉后可以争取到*大的逃生机会。

  危机出现时如何行动更有效?

  不久前广州301路公交车爆燃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这一案例也在公交系统内部的培训中得到不断强调。受访司机表示,其实公交公司平时都有严格安全培训,遇到突发事件时市民切忌慌乱拥挤造成二次伤害,应听从司乘人员疏导,才能*大限度争取逃生机会。

  危险物品如何被鉴别出来?

  去年华强北发生一男子携带大量锂电池在地铁突然起*的事故之后,公交系统对易燃易爆品的检测开始加强,在公交大巴领域亦是如此。

  司机们表示,有携带易燃易爆品、管制刀具上车的,司乘人员一般都有经验可以目测判断,予以劝阻,**上车。

  另外公交警方也提醒:市民群众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自觉维护公共安全,主动配合接受安全检查。发现他人携带危险品乘车时,应主动劝阻,劝阻无效的,可立即**。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