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好学的抗战老兵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从1937年8月日军侵占中山七区荷包岛开始,到1945年10月前撤离中山,日军盘据中山县境8年之久。8年中,许多中山人民拿起武器奋起抗击侵略,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参加抗战时年仅十五六岁,正是本该上学读书的年纪。

在南都记者采访的5个抗战老兵中,郭光和林照满都在十五岁左右参加**队伍,吕胜和郑卫标十六七岁。当时家庭条件稍好的冯永曾随父亲在香港念到高中。其他人参加抗战前书都读得很少,吕胜小学毕业,郑卫标更是没有上过学。采访中,郑卫标老人一再表示,他这一辈子*后悔的是没有文化,“小时家里穷没有办法念书,解放后忙于工作没有去念书。没有文化,什么大事都干不成”。

不过,他们多在抗战以及后期的工作中,坚持自学。郑卫标老人没有进过**学堂,但通过不断自学认识了不少字,偶尔还能写写文章。在采访中遇到记者听不明白的地方时,几个八九十岁高龄的老者还能用微微颤抖的手帮记者写下来。一个同事悄悄说了句,“比我们现在不少大学生的字还漂亮”。

事实上,这样的学习贯穿在很多抗战老兵的一生中。86岁的吕胜老人现在是中山市老年书画协会的名誉会长,经常练书法。92岁的冯永老人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宣传红色文化,现在每天坚持早晚散步、运动2小时,也会拿出2个小时看书、写笔记和回忆录。这种坚持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他的记忆很好,很多电话号码随口都能说出来。有些我都不记得,但他记得。”冯永的儿子说。

冯永说,生活充实,脑子就不容易僵化,谈到他坚持宣传的红色文化时老人说,“不能忘记历史,要让后代知************的。”

南都记者王世峰

(新闻详见南都中山读本7月14日01-04版《从凌晨打到下午4点敌军冲锋了十二次》抗战老兵专题报道)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