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未来30个TOD小镇前传TOD概念从何而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两年来,珠海*受到公众关注的公共基础工程项目,非现代有轨电车规划莫属。在有轨电车身后的TOD开发模式,随着TOD开发模式的引入,珠海的城市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珠海市委、市**《关于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宜居城市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将按照TOD模式引导城市空间发展,优先在轨道交通站点附近进行适度集约、混合开发,建设紧凑型城市,在西区的大片未开发区,将规划28个TOD小镇。对TOD开发模式的引入和实践,将是珠海在新型城镇化之路上*为重要的一次探索。

2013年12月25日,在有轨电车的上冲总站附近,中心城区的上冲TOD小镇*期工程正式开工。3天后,在广珠城轨珠海北站附近,占地10平方公里的高新区TOD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将投入近190亿元。上冲TOD一期工程为有轨电车车辆段上盖的综合开发部分,占地约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综合开发部分约27万平方米。目前,上冲站属于珠海中心城区较为边缘的一个地方。根据规划,这里将在有轨电车的带动下,建成一个占地80万平方米的TOD小镇。未来除了上冲、高新区外,珠海还要规划28个TOD小镇。一个TDO小镇到底有什么特色?一个城市用TOD小镇来构成规划,又必须具有哪些条件?珠海如何才能达到?

“机动车都市”催生TOD珠海TOD为何建在郊区

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冲TOD小镇规划区北以105国道为界,西以坦神公路为界,南部紧邻110kv高压线以珠海市行政边界为界,东以翠平路和高压线为界,总用地面积约80公顷。小镇将以低碳为主线,水资源为基础,打造自然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的宜居社区,成为上冲新一轮发展的亮点。在这个小镇内,各种功能用地和建筑将整体开发,在有轨电车的依托下,实行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的社区和出行环境,适当控制小汽车的使用。

这里提到的TOD,就是“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意思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TOD开发模式要求以*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的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这个城市中心*大的特点是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

根据**能源协会(IEA)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大陆地区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10亿辆,相当于目前全世界机动车的拥有量,可以预见,“机动车都市”将导致从交通到日常生活方面等一系列的问题。有**认为,在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正是TOD模式发挥作用的*佳时机。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如天津、深圳等,都在对TOD模式开发进行摸索和尝试。与原本催生TOD的拥挤都市情况不一样,上冲和珠海北站目前都还算郊区,交通和商住配套也有限,珠海市把规划做到前面,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珠海引入TOD概念*早源自省的倡导

TOD在概念在珠海的城市规划建设中“热力四射”,得到从市到区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这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长期以来,珠海的城市核心集中在与澳门相邻的东部城区,而面积更为广阔的西部地区,城市建设和发展长期处于落后的状态,各种市政配套和教育、医疗等城市资源,都集中在东部城区。提升西部的城市建设、拓展城市空间,**亟需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

在正式提出TOD开发之前,珠海市**已在进行各种探讨论证,以期找到适合珠海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城市开发的**思路,源自2010年6月的广东省第四期省委常委集中学习讨论会,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要大力推行TOD开发模式,创新城市空间组织方式,促进产业发展创新,打造一批“城市综合体”。2012年初,广东省**批准包括珠海北站在内的6个轨道站场试点TOD开发模式。

有了省级部门的部署,2012年6月16日,珠海举行了建市以来*大规模、*高规格的“环境宜居建设高端**论证会”,在参加论证会的**中,就有新城市主义倡导者、美国卡尔索普事务所的创办人,他也是TOD模式的提出和倡导者。

在2012年7月份举行的“借鉴香港经验缓解珠海城区交通拥堵问题高端**研讨会”上,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在讲话中,透露出珠海要在城镇化中选择TOD模式的信息。他当时表示,珠海将以快速路引导产业格局,以快速公交走廊引导人群聚集,以枢纽站场引导城市综合开发。要加强以公共交通引导土地开发的TOD模式研究和推广,实现公共交通系统与土地利用之间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围绕公交站点圈层高密度开发,提高土地附加值,使居民乘坐公交具有*优化、*短的步行距离。当年7月15日,卡尔索普设计事务所与珠海签订合作协议,承担珠海北站TOD的规划。

到今年5月,珠海举行了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宜居城市大会,TOD模式已经进入官方的规划,大会公布了珠海市委、市**《关于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宜居城市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决定中提出,珠海将按照TOD模式引导城市空间发展。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