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政府机构改革”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海侃春秋(史评新闻)

珠海新一轮机构改革和基本要求,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提升各部门的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轮又一轮的**机构改革,让人容易联想起中国历史上历朝都搞过“**再造运动”。不过和当下的**改革**不同,正如*穆先生总结中国两千年的历史大趋势,传统的“**改革”讲到的一个关键词是“集权”。也就是说,自秦以降至清,历朝**机构改革的主线,不是简政放权,而是皇帝集权,以百官分权,每个机关互相钳制,避免造成地方、部门割据和威胁皇权。

隋唐开始实行尚书省、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下设六部的“三省六部制”,中书省决策、门下省审议、尚书省执行,相互牵制监督,各自对皇帝负责,得以增强皇权。

宋代变三省为两府,设中书门下与枢密院对掌文武二柄,同时设三司使掌管财政。中书门下一把手“平章事”、枢密院负责人“枢密使”和三司的长官“三司使”,成为事实上的宰相。

明初,中书省权力大增,架空皇帝的军权,朱元璋为了集权,废除中书省,诛杀丞相胡惟庸,废除丞相制,六部尚书归皇帝直接**,并由出身秘书的“内阁”成员充当心腹,慢慢形成“内阁制”。清承明制,康熙重建内阁,从翰林选一些人,搭起秘书班子,称南书房,雍正则设军机处。明清两朝的皇帝集权尤为突出。

在一次次不断加强皇权的机构改革中,往往是用一些机构来监督另一些机构,叠床架屋,难免机构臃肿,冗员众多,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又要进行一次机构改革。

比如宋代是皇权相对集中的朝代,又是机构臃肿、冗员*多的朝代,到宋仁宗嘉祐八年(1063年),开国仅**,官员数量已“十倍于国初”。其结果是财政压力太大,官员的工资都发不出,不得不改革。宋神宗赵顼在元丰五年(1082年)进行“元丰改制”,撤销了“中书门下”,**唐朝“三省”制度,但效果并不明显,后世也基本是这样一个膨而改,改而膨的不断循环,很多症结自身无法克服。

现在各级**机构改革皆受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影响。新公共管理运动主张在**等公共部门广泛采用私营部门成功的管理方法和竞争机制,对现存行政管理体制和方式进行重塑,重视对共公服务的产出和灵活反应,是对传统行政模式的一种根本性变革,堪称“**再造运动”。

□廖保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