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佛山汽车美容行业本小利大?品牌化经营赢得未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婷

“一块抹布一桶水,三个伙计一个店”是大多数人对汽车美容店的**反应;黑、脏、乱也是消费者在形容汽车美容养护店时的常用词。其实,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与人们需求的提高,佛山的汽车美容市场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现在,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方式,佛山的汽车美容行业都有很大的发展。有的是从外地引进先进的美容系统与技术,有的则是扎根本土扩大连锁做大做强,有的是4S店自带的汽车美容服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佛山汽车使用量的逐年激增,汽车美容店的数量也在攀升,仅禅城区汽车美容店数量近3年来就增长一倍多。而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行业也在变化,这其中包括了经营方式的改变、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等等。

以前谁都能开店

记者了解到,相对而言,前几年投资汽车美容店成本很低,几万元就可以开一间汽车美容店了。“那时候,是个人都能开汽车美容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服务项目没这么多元,客户要求也没那么高,汽车美容无非是洗车、打蜡、室内清洗等,像封釉和镀膜只是刚刚兴起,可是,现在却几乎成了每家店的基本项目。如今,顾客还可以使用空调系统清洗、甲醇净化剂、光触媒这类新产品。”业内人士周可祥对记者说。

从服务项目的增多,也可以看出客户对车的要求提升了。周可祥解释说,以前车主也想爱惜车,但是不知道怎么保护,只知道把车的外表弄得光鲜亮丽就好了。随着汽车美容系统和技术的不断完善,网络资讯唾手可及,客户更加了解汽车要怎么保护,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车要洗得干净,室内也要一尘不染,杀菌消毒更是必不可少,对亮度、抗碰撞和持久时间都有要求,自然,需要的设备和科技性的东西也多,那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开店的了。

“加上现在产品线也越来越长,对汽车美容业来说,这意味着**空间大了,但同时也意味投入和风险的增加。以前哪有导航仪、可视倒车雷达这类的高科技产品。而这些,都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变相地让开店的门槛提高了不少。”周可祥补充道。

现在品牌化经营比重持续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态各异、良莠不齐,还处于混乱状态的汽车美容市场上,一些建立在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等基础上的品牌更容易脱颖而出。

如某在佛山称得上***的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已有二十几年的行业历史,其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该汽车有限公司从刚开始在禅城区公正路的一家小店,发展到现在的汽车美容服务行业连锁体系,也算是佛山汽车美容行业的**大哥了。作为一个**本土的连锁机构,该公司经历了佛山汽车美容业的变迁和发展。从刚开始只有简单的洗车、打蜡,发展到现在的服务项目是比较全面的,其中包括汽车美容、轮胎、机油、**汽车隔热防爆膜、**坐垫、脚垫、快修保养等。经过多年的发展,也走上了连锁经营的模式,目前在佛山开出了7家店,其中禅城有4间,顺德乐从有3间,实现了统一管理,给予配件和技术支持等,形成了良好的经营模式。

而如位于桂城区海景花园的某汽车服务公司则为全国连锁品牌,近几年在佛山开出了5家店,以连锁经营的模式进军汽车美容行业,成为了行业的一大亮点,其导入的专业精洗服务更是瞄准了大批的**车主。据该店负责人介绍,与一般美容行业不同,该连锁品牌把汽车服务分得很细,包括贴膜工程、快修工程、美容工程、养护工程四大类,再按照不同的服务项目归入四大类中,更精细。

市场*大变化是细分

业内人士周可祥告诉记者,近年来,佛山汽车美容店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店增加至少达到一半,但从硬件和服务质量看,很多都是参差不齐。“很多都是小本生意,甚至只要十多万元就可以开一家店,做做洗车和换机油等生意。”周可祥表示,从目前佛山汽车美容店看,因为顺德的营运成本相对南海和禅新桂地区而言略低,加上市场消费力和**空间不错,因此汽车美容店进驻数量达到了全市*高,竞争*激烈。

另外,新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尽管新店频开,但随着4S店也在进军汽车美容市场,对汽车美容行业市场竞争来说,无疑也是一种催化剂。

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商家开始走市场细分路线,专攻**、中端或低端市场。目前,佛山既有60元一次的专业洗车服务,也存在10元一次的简单洗车,大多数汽车美容服务连锁店的服务都是中**的客户。周可祥说:“市场细分对行业是好事,一家店是无法让需求层次各异的客户全部满意的,细分可以让各家店更加专注服务自己的群体。”

观察产品和质量是行业竞争的关键

不少人看到汽车美容市场的商机后,都纷纷带着资本进入。有些经营不善,很快就倒闭了;有些却带着投机的心态,用各种手段捞钱,做坏了市场。据了解,目前在佛山汽车美容市场经营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仍然充斥着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打着物美价廉的“幌子”欺骗消费者,价格大约是正品的1/3到1/2。

除了以次充好外,某些不良商家还会夸大概念,让顾客花冤枉钱。“有些商家推销一种镀膜,声称做一次就可以保证一年持久亮丽。其实说的只是实验室数据,在真实环境里绝对不可能。还有一些说什么百分之百隔热,纯属子虚乌有。”禅城区魔贝汽车美容服务连锁店的店长谢先生说。

提起汽车美容行业未来的前景,周可祥说:“汽车美容行业整体而言还是一个很好的行业,特别是随着佛山禁摩以后,私家车会不断增多,我们的行业会有很好的明天。当然,任何行业离不开专业的服务队伍和优质的服务体系,没有一定服务意识只是有资金贸然进入这个行业还是很容易失败的。所以,要想管理好汽车美容连锁店,就要练好内功,以完善自己的服务质量体系为主。”

[注意事项]

车蜡的选择及注意事项

市场上车蜡种类很多,既有固体和液体之分,也有高档和中档之别,还有国产和进口之选择。由于各种车蜡的性能不同,其作用效果也不一样,所以在选用时必须要慎重,选择不当不仅不能保护车体,反而使车漆变色。一般情况下,应根据车蜡的作用特点、车辆的新旧程度、车漆颜色及行驶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

对于高级轿车,可选用高档车蜡;新车*好用彩涂上光蜡以保护车体的光泽和颜色;夏天宜用防紫外线车蜡;行驶环境较差时则用保护作用突出的树酯蜡比较合适;而对普通车辆,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属漆系列车蜡即可。当然,选用车蜡时还必须考虑与车漆颜色相适应,一般深色车漆选用黑色、红色、绿色系列的车蜡,浅色车漆选用银色、白色、珍珠色系列车蜡。

另外,新车不要随便打蜡。有人购回新车后便给车辆打蜡,这是不对的。因为新车本身的漆层上已有层保护蜡,过早打蜡反而会把新车表面的原装蜡除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一般新车购回5个月内不必急于打蜡。

[知多D]

如何正确使用贴膜和选择贴膜?

目前市面上车膜种类繁多,质量良莠不齐。外行的车主们一不留神,难免上当受骗,花了高价却买了劣质膜或假货。殊不知,劣质膜不仅危害行车安全,还容易造成玻璃隐患甚至影响驾乘者的健康。车主决定要给自己的爱车贴膜时,在选购上一定要注意几点以分辨真伪防爆膜。

(1)清晰度。优质膜透光度可高达90%,且无论颜色深浅,夜间可清晰看见6米以外的物品,而劣质膜会有雾蒙蒙的感觉

(2)手感。正品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而劣质膜手感薄而脆,容易起皱。

(3)颜色。优质膜的颜料是均匀融合在薄膜中,经久耐用,不易变色,而劣质膜的颜色在起黏合作用的黏合胶中,撕开车膜的内衬后用指甲刮一下,颜色就掉了。

(4)味道。劣质膜胶层残留溶剂中苯含量高,有异味,会严重危害车主的健康。

(5)气泡。撕开车膜的塑料内衬后,再重新复合时,劣质膜会起泡,而优质膜复合后完好如初。

(6)保质期。一般正规厂家生产的膜都有较长的质量保证期,通常是5年。

[车主福利]

如何养护好您的爱车?

车主必须知道的洗车常识

不能用冷水洗车。因为当汽车在高温环境下运行,高速行驶后,发动机、底盘以及其他各个运转系统都会升温,此时如果用冷水直接清洗,温差巨大,必然会造成车辆内部结构及车漆表面不同程度的损害。温度过热时,千万切忌用冷水洗车。

不能用洗洁精、洗衣粉洗车。因为洗衣粉中的清洗成分一般为磺酸,磺酸长期作用于漆面,容易导致漆面发白,失去原来的光泽。而且洗衣粉大多是碱性洗涤剂,长期使用会加速车身橡胶件、轮胎、车窗等等的老化。建议车主到正规的汽车用品店购买专业的洗车液,既能去除表面污渍,也能起到保护车漆的作用。

不能用普通抹布擦拭车身。不少车主以为,钢铁做的车身这么坚硬,车漆肯定也不容易被刮花。其实这就大错特错了。虽然车漆本身是不容易被刮花,但车漆表面的光亮层却是十分脆弱的,即使细小的沙石都能在表面轻易留下细微的划痕。而这种划痕不但影响外观,还会加速漆面老化。

采写:南都记者宁达实习生黄婷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