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特警吴伟雄持枪的 挟持人质的 被他制服了 自杀的 洪水围困的 被他救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训练中的吴伟雄。 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谢亮辉 通讯员徐睿智 **涛 怀着当警察的梦,吴伟雄考入广州市军体院,成为一名军警体育专业的学员,4年封闭式教学管理,他学会了擒拿、格斗、散打等,为日后从事警察工作打下了基础。

  2006年大学毕业后,吴伟雄参加了广州的招警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新警培训后,他被分配到增城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当年10月,增城市公安局成立特警中队,吴伟雄被相中,开始了特警生涯。

  扑持枪嫌犯 救被挟**

  2010年3月21日,增城中新镇发生一宗嫌疑人持枪拒捕案件。接到指令后,吴伟雄和队员们赶赴现场。嫌疑人虽已身中一枪,却依然持枪对峙不放弃顽抗,并始终将枪口对着民警的方向。

  狙击手射中嫌疑人的左肩。枪掉在了地上。不过没多久,嫌疑人又伸手去拿枪。为防伤及无辜群众,现场指挥员决定派抓捕小组进行抓捕。

  吴伟雄主动请缨,在进入抓捕范围后,他在队友的配合下,持反弹盾牌飞身扑向嫌疑人,夺下了枪支,其他队员则控制住嫌疑人的身体,*终嫌疑人被制服。

  一切处置完后,吴伟雄脱下鞋子,发现一根钉子已刺穿了皮靴刺进了脚里。原来,在抓捕小组推进的过程中,吴伟雄就感觉到脚被钉子扎了,但为了不贻误战机,他硬是忍着钻心的痛,完成了整个处置过程。

  今年6月8日凌晨1时31分,增城挂绿广场一间餐厅发生劫持**事件。接到指令后,吴伟雄立即与队员们一起赶赴案发现场。

  由于餐厅场地窄小,且嫌疑人劫持**后退到了餐厅收银台后面,紧靠着厨房,其中一只手扼住**脖子且手上拿着一支笔顶住**,另一只手里拿着一把摩托车防盗锁。嫌疑人情绪暴躁,精神状况很不稳定,并扬言谁靠近就将采取过激行为。鉴于地形复杂、狭小的实际情况,现场指挥决定以强攻方式迅速控制嫌疑人。

  吴伟雄挑起了抓捕嫌疑人的重任,他扮成餐厅员工,从后门悄悄潜入,寻找机会实行强攻。当派出所民警在餐厅的正门与嫌疑人**引开其注意力时,吴伟雄乘其不备,*速冲上前去,一招擒敌锁喉扑倒嫌疑人,嫌疑人迅速被制服,**得以成功解救,毫发无损,见此一幕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出手夺刀救下跳楼男

  今年3月30日下午2时10分许,增城增江街一五金店铺内,一年轻男子试图持刀跳楼**。已是副中队长的吴伟雄接到指令后,带队赶往现场。经了解,该男子与妻子争吵之后,情绪激动,欲在四楼出租屋持刀跳楼**。

  吴伟雄仔细勘察了现场制定了解救方案。吴伟雄带3名队员爬上五金店旁边一栋楼的四楼,等待时机翻越到隔壁楼房的阳台,以阻止该男子跳楼。

  该男子发现特警队员后将铁门关闭,吴伟雄等人在暴雨中与该男子沟通了20多分钟。突然该男子推开门走出,右手持15厘米长的刀抵着自己的脖子,情绪激动。吴伟雄一边劝说,一边寻找解救时机。

  相距不到两米时,吴伟雄突然一个箭步向前,抓住该男子持刀的手,并迅速控制了其手脚,赶上来的民警夺走刀具。由于出击果断,成功解救了该**男子。

  徒步20余公里排查灾情

  今年5月23日,洪水肆虐了增城派谭、小楼等多个镇街,受灾严重。吴伟雄按照指示,带领队员参加抗洪救援工作。

  由于派高公路发生山体滑坡,导致里面有5个村的10多个生产队失联。按照指挥部要求,吴伟雄带领10名队员穿越坍塌地段入村排查救灾。

  当队伍经过山泥倾泻的土方时,为使队友们能安全通过险处,吴伟雄身先士卒开辟道路。从24日零时一直到早上8时,吴伟雄带领队员徒步20多公里,排查村庄10多个,排查倒塌房子286间,迅速解救群众28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