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迟到的新政仍是香馍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人力成本高涨,鼓励政策备受期待,各镇街经信部门被**们踏破门槛

南都记者黄丫丫

“按照现在企业用工情况和转型升级需要,未来三到五年,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迎来‘机器换人’的高峰期。”

———东莞意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崇国

7月初推出的新政策——东莞市初步计划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在“科技东莞”工程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2亿元,对企业“机器换人”应用项目、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进行资助,*高的财政奖励额度可达500万元。消息一出,各镇街的经信部门迎来众多企业的竞相咨询。眼下政策尚未实施,然而对于企业来说,已不可坐待奖励来推进“机器换人”步伐,人工成本已不可承受,要么退出制造业,要么逐步加快“机器换人”。

要么退出制造业要么加快“机器换人”

城市之窗家居集团总裁赵家尧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存越来越难,机器换人“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的重要途径”。赵家尧称,截至今年,城市之窗家居集团在全自动化生产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1000万元,未来将会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借助扶持政策的契机,进一步加大企业自动化生产的投入。

然而,对于东莞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机器换人”并非易事。“机器换人对我们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太大,动辄几**投入,虽然做了15年家具了,但我还是选择放弃,而不是继续”,东莞乐宝家具厂的张**道出了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声音。日前,张**关闭了自己经营多年的家具厂,挂上了装修公司的新牌子。他说做制造业太累了,转行也是让自己转型。

不过,张**说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同行依然在坚持继续,“虽然机器换人不可能****,只要想继续做制造业的**,他们大部分都会逐步去更新设备,这样资金压力没那么大。”张**说,这是目前从事制造业的企业*普遍的选择。近期,他留意到身边的中小企业要么退出制造业转行,要么逐步加快推进机器换人。“依然在继续的人,都很关注新政,**都会亲自跑到**部门打听。”

来自经信局方面的消息称,目前,该项扶持政策尚未正式实施,不过,已经有众多企业就资助范围、资助金额、资助等内容向经信局进行咨询。接下来,经信局将安排专人入企业做问卷调查,了解“机器换人”需求企业数量,并向企业宣传讲解,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用好用足该项扶持政策。

政策姗姗来迟机器人已攻占生产线

也有少数在“机器换人”的道路上走在比较前面的企业,在他们看来,企业本身“机器换人”动力就很强,并不需要**有什么政策奖励才来做,就算没有**鼓励也要往这个方向搞。“对于企业来说,人力成本的增长已经不可承受了。坦白说,**的政策就是出来得比较慢。”石碣一家汽配制造商吴**说,经过6年的逐步更新设备,目前,他的生产工厂流水线已经基本被“机器人”所攻占。

尽管他认为**的政策出来得有些迟缓,不过,这倒是自动化设备生产制造商很好的推销机会,他们会使劲让买家去理解这个政策。“现在机器人市场很大,做的人很多,竞争很激烈,我想他们可能会利用这个政策去做**。”

吴**认为,随着人力成本的不可承受,接下来,想退出的制造业会加快退出的步伐;而想在制造业坚持的企业,则会选择加快推进“机器换人”的步伐。

“按照现在企业用工情况和转型升级需要,未来三到五年,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迎来‘机器换人’的高峰期。”东莞意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崇国认为,这将为自动化设备生产制造商提供广阔的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期。随着**出台扶持政策推动企业自动化生产,未来将有更多企业走“机器换人”的道路,给自动化设备生产制造商带来巨大的商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