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产创中心借力广外 助推顺企“出海”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10日,广东“走出去”协**新中心顺德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区经科局备案数据显示,目前顺德已有50家企业在境外投资,在今年4月“选择美国”在顺德路演,又有3家企业表达了对美投资意向。“出海”的顺德企业在境外将如何定方向?区产创中心昨日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主体的广东**战略研究院签约,共建“广东‘走出去’协**新中心顺德基地”(以下简称“顺德基地”),该基地将开展顺德企业“走出去”数据库建设,推动顺德企业“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双方谋划合作已长达4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顺德区**曾想引入顺德的一所高校,该校副校长顾也力透露,此前一位顺德区**曾有意将广外引入顺德,他曾经向该位顺德区**报出180亩用地的需求,但由于顺德土地金贵,*终双方并未达成合作意向。

但双方的合作还是在昨日敲定,这次不是在教育,而是直接与顺德产业相关。顾也力称,顺德重视城市整体发展,但目前用地存在瓶颈,转型升级需要集聚**人才,“广外在外经贸人才、政策、法律、语言人才上,可为顺德区自主创新发展形成很好的智力支持,未来将**关注顺德外经贸产业发展,在**产业提出建议、咨询,推动顺德走出去的平台建设。”

区产创中心常务副总裁刘奎称,跟广外洽谈其实已历经4个月,未来双方将开展顺德**化战略发展联合研究,以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为**开展**市场调研与拓展;逐步建立顺德经济发展长期跟踪研究机制,尤其针对家电、机械等顺德支柱产业与企业。

已有50家顺企在境外投资

“顺德民营企业多,企业家有投资能力,近几年,随着国外形势变化,顺商对海外关注度增强、甚至外国机构还主动到顺德招商,今年4月选择美国项目的就多达80个。”顺德区经科局外经贸发展科科长胡改侠说,在境外投资,目前通过主管部门正式备案的,顺德企业共有50家。

“但通过其他渠道出去的,还有一些。今年也有想通过行业组织,对顺德境外投资摸底,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基础。”胡改侠透露。

**欲搭建平台为家具企业出口服务

数据显示,2013年,顺德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7亿元;工业总产值592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243亿美元,其中出口总值187亿美元。出口地方面,*多是香港,占整个出口总产值的19%,其次是美国,占17%;欧盟第三,占16%;出口产品主要以工业制品、机电产品为主,这部分产品占顺德整个产品出口值的70%,而家电产品则占机电产品出口量的49%;另外,依托周生生、周大福两大珠宝大鳄,**、*饰出口占12%;依托龙江、乐从家具产业集群,家具出口占6%。

“从数据看,顺德企业对外贸易依存度高。”顺德区经科局常务副局长岑树德称,顺德企业目前也在玩跨境电商,区**也在推动家具、家电两大产业转型示范基地的建设。比如,广东省家具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顺德家具出口每年约为50亿美元,但留在顺德的却不多。目前顺德区**试图通过市场采购方式,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服务企业,为本地家具企业提供更多出口服务。

延伸

虎门服装跨境电商也借助广外

昨日与区产创中心签约合作广东**战略研究院,是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主体的独立研究咨询机构,该研究院目前理事长为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开展的课题研究包括“人民币**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在与顺德签约共建基地前,该研究院已与东莞虎门镇**签约共建虎门服装走出去协**新基地,助推虎门服装开展跨境电商转型。

相关

10月墨西哥企业将来顺德招商

继美国后,北美洲另一国家墨西哥也将来顺德招商,时间定在今年10月中博会期间。区经科局昨日公布的墨西哥招商项目表显示,共有160项,涵盖了农业、塑料业、信息技术、能源等。目前接受企业报名,而届时该招商活动拟在北滘文化中心举办。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