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如何改写珠海?城市容量:人口规模多3倍 城市格局:东西南皆中心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有**认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可以改变以前国内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发展紧凑**的生态型城市。在TOD的模式中,**可以选择尚未成片开发的地区,先期对规划发展区的用地以较低的价格征用,导入公共交通,使城市土地大幅升值,然后,通过出售基础设施完善的“熟地”,**可从土地升值的回报中,回收公共交通以及其他的先期投入。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城镇化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也就是说,珠海所强调的TOD开发模式,其实是在珠三角新型城镇化的“造城”运动中,自上而下对城市规划建设和开发道路作出的一个选择。这种新型的开发模式,正在改变珠海的现状,也将改变珠海的未来。

珠海未来的骨架9条轨道连起28个TOD小镇

讲到珠海的TOD开发模式,还是要先回到它正在规划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和现代有轨电车线网上来,这些轨道交通系统,是未来珠海TOD开发的依托和基础。

2013年9月8日,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正式动工,同时对所在的梅华路进行改造,全长8.9公里设12个站点,总投资26亿元,根据官方计划,该项目要在2014年航展前通车。目前,1号线*期工程的部分路段已经铺轨,预计梅华路在航展时前可以通车。

珠海市规划的有轨电车网络,远非1号线*期工程短短的8.9公里,按照已公布的规划,现代有轨电车的1号线二期工程将在近年动工,另外也将启动2号线和3号线建设的前期工作,到2016年底,要在珠海市区形成绕主城区的环线,形成珠海现代有轨电车的初步网络。

目前已经动工的上冲TOD小镇,正是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的车辆段所在地,将围绕有轨电车上冲站未来规划和建设。高新区TOD项目,则是在广珠城轨珠海北站附近,属于省里公布的珠三角城际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的一部分。

除了上冲和高新区TOD小镇,珠海还规划了28个TOD小镇,南都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规划部门所做的《珠海西部城区TOD研究》,这28个TOD新镇全部都在珠海大桥以西的西部地区。目前,这些地区不要说轨道交通,就连常规公交也不甚发达,服务还经常遭到西区市民的投诉,以这种基础,何以能建成“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新型城区?

南都记者了解到,根据《珠海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暨现代有轨电车近期建设规划》,到2020年,珠海将要建9条现代有轨电车线,现在正在建设的鹤洲北西部中心城区,是未来轨道交通*为密集的地区,除有轨电车线外,还有广珠城际轨道延长线、广中珠澳城际、广佛江珠城际、珠斗城际4条线路。这些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网,将成为珠海西部TOD新镇建设的基础。

珠海未来的城区用TOD小镇安置650万人

在*近两年中,随着现代有轨电车的规划和建设,随之而来的就是TOD开发模式的引入。或许很多珠海人还没有意识到,它们进入珠海后,将使珠海未来的城市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决定珠海将来城市规划发展的一个导向性事件。那么,珠海要建设的是怎样的TOD新镇呢?

这*先还要从珠海的整个城市规划讲起。在珠海引进的一大批城市规划“外脑”中,还有被人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被聘为珠海城市规划战略总顾问,其**的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为珠海做了《城市概念性空间发展规划》。在这个概念性规划中,预计珠海2020年、2040年、2060年的人口规模,将分别达到303万、500万和650万人。2060年的城市化率达到98%,将从目前分散蔓延中型城市发展为宜居**的大都市。

目前只有150多万户籍人口的珠海,如何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人口高速增长,成为600多万人的“大都市”,珠海市**给出的答案是“西部中心城区”。规划设想,目前正在鹤洲北建设的珠海西部中心城区,未来将成为整个珠海的中心区,而目前的市区即东部中心城区,未来只是全市其中一个城市中心区。

市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珠海西部城区TOD研究》,规划中的28个TOD小镇总面积达到3万多公顷,它们当中面积*小的只有170多公顷,面积*大的4000多公顷,大多数的面积在1500公顷至2000公顷之间。TOD小镇的分布范围,基本上集中在鹤洲北一带,地跨金湾、斗门两区,在地理位置上处于珠海的中心地带。TOD规划属于在城市总体规划上的一个叠加规划,也就是说,目前正在建设的珠海西部中心城区,以及金湾航空新城等大片的区域,未来都会按照TOD的模式来开发。此外,*近几年得到很大发展的高栏港区,以及高栏港的“后花园”平沙新城,都列入了TOD小镇的规划之列。

警惕

交通规划如不落实TOD规划将面临风险

按照TOD的规划理念,这些划定的TOD新镇区域,片区的工作岗位和住宅建筑的*低密度,都将高于城市的平均标准,它们将是一个同时具备工作、生活、休闲各种功能的混合社区,人们大部分的工作、生活需求,只要通过短距离的出行就可以基本实现,整个区域将形成一个鼓励公交、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交通环境。

从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看,TOD的开发模式确实具有很大的好处。不过,也有**认为,作为一种逐渐在国内兴起的城市设计和城市开发模式,其成败的关键因素是**对城市整体土地利用和交通的规划,同时也包含了各方对交通站点未来开发表现的预期,**要通过各种政策,保证这些区域的交通和土地利用规划落到实处,以及城市配套设施的完善,才能让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感受到足够的诱惑,使开发商真正投入到片区的开发中来。如果前期的交通规划和设施没有如预期落到实处,新的TOD城区开发规划比较超前,或将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怎样才能建起一个TOD镇

珠海第一个TOD小镇

中心:有轨电车上冲总站

范围:占地80万平方米

功能:以低碳为主线,水资源为基础打造宜居社区

珠海未来开发28个TOD小镇,包括鹤洲北、金湾航空新城、高栏港区、平沙新城

TOD构成

中心:以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的站点为中心

范围: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

功能:建立城市中心,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

珠海发展TOD的条件

人口规模

要求条件:达到300万-650万

实际情况:只有150万

结论:条件未具备

城市化程度

要求条件:达到98%

实际情况:中心城区只有一个

结论:条件未具备

商住建筑密度

要求条件:高于城市平均标准

实际情况:西区城区建设正在进行中

结论:条件未具备

轨道交通

要求条件:纵贯整个珠海

实际情况:2014年仅开通8.9公里有轨电车,西区公交还不发达

结论:条件未具备

TOD开发成功范例

美国波特兰

TOD模式使居民对小汽车的依赖降低了35%

香港

公共交通负担全港80%以上的客流量,仅有大约6%的居民出行使用私人交通工具,45%的人口居住在距离地铁站仅500米的范围内

东京

铁路是这个城市*主要的交通方式,商业娱乐中心及其周围的办公建筑集中在距铁路车站不足1公里的范围内。居民到铁路车站的出行总量中,68%为步行,24%乘公交汽车,仅有6%使用私人小汽车

策划:时事新闻中心珠海新闻部

统筹:南都记者张应昂

采写:南都记者蓝辉龙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