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祥少时埋下佛的种子 如今在镶器里开花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冯祥的镶器《无形即象(形相)》*近拍出了30万(不含佣金)的价格。↑秦琼(步入进入)↑无形即象(形相)

出场

冯祥,女,名韵儒,号崇祥,1973年出生于江西省九江东林寺旁,笔名崇祥居士。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系,系**工艺美术师、江西省**技师、江西省陶瓷艺术**。

冯祥曾获奖项包括作品《绝代佳人》荣获中国工艺美术**作品暨**艺术精品博览会百花奖金奖,作品《禅悟人生》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被江西省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美术馆、江西工艺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冯祥自幼爱绘画艺术,自小家在寺旁,被熏修禅悟,擅长绘画人物、花鸟。在她的瓷艺作品中,无不渗透着她对佛家思想的顿悟。而瓷都景德镇则赐予了冯祥瓷艺这种创作方式。佛教文化与瓷器文化,在冯祥的手中相遇交融,迸发出朵朵灵光。

艺术之旅

小时候埋下佛的种子,如今开花结果

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麓,坐落着庐山上历史悠久的寺院之一东林寺,东林寺是佛教净土宗(莲宗)的发源地。小时候,冯祥的家就在东林寺旁。于是从小冯祥就经常去寺庙。她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我很喜欢,一是欣赏花,二是听着梵音的感觉,这两种感觉吸引我进去。因为我的家族每年都要去寺庙,所以就养成了这种从小对佛的敬仰。”在艺术道路上,冯祥早年擅花鸟、专人物,她笔下的荷花亭亭玉立,洗尽铅华,因此有着“荷花仙子”的美誉,作品《荷》、《清荷》、《荷塘情趣》屡获殊荣,这与小时候喜欢观荷的趣味不无关系。

冯祥说:“我早年就开始绘画人物,小时候只要书的背面是空白,就用来画美人。读完大学以后,我就给自己定位为画人物。‘古典仕女’是我创作的主题之一,我*想表达的是,藉助古人才华橫溢的形象,影响今人日益贫瘠的精神世界。”

经过了画花鸟与美人的阶段,冯祥在创作的旅程上终于又遇见了佛。遍访名山古刹后,冯祥从中感受佛教艺术的灵魂。多年的禅修生活,让冯祥在心灵上得到了净化。“我的想法就是,把一个佛的种子埋下来,让很多人都去感受开花结果的感觉”,冯祥把自己多年的领悟融进了作品里面。

瓷艺是上天对景德镇的馈赠

因为是江西人,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瓷器顺理成章地成为冯祥的创作媒介。冯祥表示,“如果以艺术形式来说,在杭州、北京、济南、广东可能画家很多,但是在景德镇都是瓷艺家,要不就是陶艺家。我们瓷艺家就掌握着一种工艺,就是用各种不同的矿物质的颜料、碾成粉末,再取不同的料剂配置成去绘画。所以这就是我们景德镇比**的城市多的一个稀有资源,这就是老天给我们的。”

而在瓷器艺术品中,冯祥对镶器情有*钟。景德镇的瓷器有一种说法是,“一镶二瓶三瓷板”,在制作上*难的是镶器,第二难是花瓶,第三是瓷板。冯祥介绍说:“镶器的魅力在什么地方?我一个花瓶圆圆的就很漂亮,但是镶器要求我把面与面来连接,搭起来。这种粘连的过程,就是用一种做瓷器的泥,给它搭着,经过一个月两个月它们粘连以后,再开始绘画、雕刻、创作,所以它叫‘镶器’。但是它不是三个面就把它做完,*少六个面,*多八个面。这就是镶器制作起来的难度所在。”

冯祥还刻意在镶器边缘运用刀刻,形成蚀化效果,整件作品就拥有了仿古意趣。她将高温颜色釉与佛教装饰图案融为一体,既继承和弘扬了陶瓷古韵,又散发出浓厚的佛教艺术气息,能于无声中将观者带入宁静祥和的境界。

作品集

《秦琼(步入/进入)》

65×45cm高温色釉陶瓷双面镶器

解读:镶器上人物蹙眉作恳坚毅警觉似在俯瞰众生,手持双锏,神容毕真,不徒为空泛虚缈之神像。融绘画雕刻与天然窑变为一体,格调高古。凌烟阁功臣秦叔宝,为太宗皇帝钦点门神,双锏并举,不怒自威,开门遇见,福缘自来。

拍卖价:22万(不含佣金)

《佛心》

93×48cm高温色釉陶瓷双面镶器

解读:主体正像丰满圆润,二手高举化佛,礼佛之心油然,色釉渲染自然,布局疏密聚散有度,**艺术美感,笔势圆转,刚柔相济。

拍卖价:30万(不含佣金)

《尉迟恭(步入/进入)》

65×44cm高温色釉陶瓷双面镶器

解读:以镶器作为载体,既有构图传统门神的趣味,又承载了中国民间文化的人文内涵。不经意中让观者回归到一种传统文化中。凌烟阁功臣尉迟恭同为太宗钦点门神,匠心*运隐于兽*门后,开门洞见,见人见心。

拍卖价:22万(不含佣金)

《无形即象(形相)》

93×48cm高温色釉陶瓷双面镶器

解读:一面取有形敦煌壁画,一面绘佛背图,飞天漫游,姿势优美。有意化无意,大象化无形,可见艺术家**技法下美学理念与普世哲学。

拍卖价:30万(不含佣金)

谈艺录

见到观音的一刹那,我眼泪就掉下来

南都:你对佛教文化的理解,经历了一个怎样的阶段?

冯祥:2000年以后,我几乎每年都会画上四幅到五幅观音的佛像,都是以结缘的方式,随喜的方式。尽管这样,我画佛还是觉得有很多不懂的,还有很多想去学的。

让我实际开悟是在2006年。那一年我常去寺庙,感受很深。在这里面我发现了很多箴言,还有安静的心,我就开始往寺庙去得多了。2008年陪同几个好友去普陀山,那是让我**顿悟的时候,我们去到普陀山*高的观音殿,在观音殿我遇见一尊观音,我跪下时眼泪就掉下来,我觉得观音好亲。因为在这一年,我有一个师傅跟我讲,“你遇到任何逆境、任何快乐的时候,你找不到人分享、倾诉,你就去跟菩萨讲话”。因为我是那种比较爱静的人,不爱去参加任何活动,觉得我的喜怒哀乐我都能承受,听了师傅的话,我就开始经常把我的喜怒哀乐跟菩萨讲,所以见到观音一刹那我就泪流满面。

近两年作品取材于敦煌壁画或佛教典故

南都:个人的修行对艺术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冯祥:2012年以后,我开始内观。每次内观后,思想的起伏是*大的。因为内观是止语的,不讲话,手机也用不了,你都在想你自己人生的片段,从头到尾的片段。想完之后就会有很多思绪,有很多想画的画面出现在脑海里。我就用笔记把它记下来,这个阶段我就累积了很多我自己的东西。

同时,我也常去各大博物馆,去看一些石雕佛像,唐代的铜雕佛像,对我的冲击很大。近两年创作的佛教题材作品,或取材于敦煌壁画,或取材于佛教典故。这就形成了我现在作品中的种种痕迹。

南都:佛教的文化和陶瓷的渊源是否特别深?

冯祥:因为*早从陶瓷开始,很多皇宫里面用的御瓷,上面都有佛家的八宝,这种佛家的八宝为什么会出现在皇宫,说明那个时间段就有佛教文化的瓷器存在。它不仅图案简洁,而且代表的寓意很好。佛教中各种法器也有陶瓷制作的,这些东西的象征意义都非常吉祥。

市场风向

以同样名气的艺术家纵样比较,镶器所能拍出的价格往比圆器和瓷版画会高。例如一位艺术家的瓷版拍出10万左右的价格,镶器则可以拍到30万左右。当然,镶嚣也不一定高价,这要看艺术家的名气与该器的艺术价值。

采写:南都记者冯嘉安实习生陈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