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处 2/3广州547处文物保护单位,2/3没有充分开发利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文化蓝皮书指出,广州的文物保护单位大多没有充分开发利用。资料图片

南都讯记者冯嘉安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广州文化蓝皮书抛出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建议“万言书”。一万多字的《关于保护和开发利用广州市文化遗产建议》报告指出,多年来,广州高度重视文保单位的修缮保护,但对丰富的文化遗产的利用开发还很不够。报告指出,广州全市547处文物保护单位还有2/3没有充分开发利用。报告认为,文保工作不应只申报不保护利用,应防止文化遗产成为装饰城市文化的历史花瓶。

蓝皮书透露,西关大屋在鼎盛时期本有800多间,现今仅存100多间,且大多破坏严重,尚有保留价值的只剩10间左右。荔湾是广州古城的中心区域,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和人口急剧增长,旧城民居不断拆迁,不少富有地方特色的西关建筑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西关大屋在人为拆建下日益**,更有部分西关大屋因**理念不当造成不伦不类的效果,从而失去艺术欣赏价值。

蓝皮书认为,要保护利用好广州的文化遗产,*先要抓好广州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的总体规划,形成层次丰富、布局合理的人文景观与现代化都市浑然一体的、具有广州特色的城市文化环境。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