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管理公共事业 不代表政府“撒手不管”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议政严辞·观察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上周,南方都市报深入调查采访了东莞7个环保基地的建设、招商等情况,不少问题让人忧心。其中,**建成并引进6家电镀企业的南栅基地,却在村民投诉声中“停摆”,这场企业、**、市民三者的“僵持”战如今仍在持续;2014年初,东莞市环保局**相关政策,规定电镀企业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搬迁*高可获50万元补助,然而目前没有一家企业获得搬迁入园补助;南都记者走访了全市7家环保基地,发现过半基地未有企业进驻,高昂的排污成本让企业望而却步。

作为制造业名城的东莞,在环保领域花大力气,千方百计建设环保基地减少和**企业工业污染,这显然是东莞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然而,如今被视为东莞重要*污手段之一的环保基地建设出现诸多问题,不免让人对**部门的工作效能产生种种质疑。南栅基地的“停摆”事件,在向环保基地拷问:在环保基地招企业入园之前,是否作了足够的政策宣传,让周边群众充分了解其利弊;入园补助事件则在向环保部门拷问:在各大环保基地遭遇招商困境之时,相关的奖励政策何以迟迟没有兑现,以增强企业入园的意愿;环保基地招商困境则在向**部门拷问:在环保基地规划建设之前,有没有对周边的污染企业进行过充分的调研,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在基地建成之后,有没有利用行之有效的政策引导企业入园。

东莞的环保基地投资*大,每个基地投资动辄近十亿元。虽然它们均采用BOT或TOT的经营方式,由民间资本运营,但作为**重要的环保工程,其能否顺畅运作,关乎**公信力的建立,更在某种程度上关乎东莞产业转型升级的成败。因此,**在谋划此事时,很多工作应该做在前面,包括对企业意愿的调研、企业成本的核算、群众意见的疏导等等。

正如“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所说:“虽然**采取了BOT这种纯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把公共事业管理交给市场,但不应**‘撒手不管’。”当然,所有公共政策、**行为都会有一个逐步优化的过程,只是我们希望这个过程短一点,浪费的资源更少一点。南都记者严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