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压力山大谁踌躇满志 读白皮书看部门“小心思”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份,市各职能部门陆续在市**网站公布“年度部门责任白皮书”,目前为止已有23个部门公布了白皮书。从这些白皮书当中,你能看到珠海今年会**哪些新政策、要完成哪些大项目等,可以说是**全年主要工作的浓缩。如果你再仔细斟酌白皮书,就会在眼前呈现一个很有趣的画面:这些部门就如20多个子女,在“家庭会议”上汇报自己闯荡一年来的成绩,展望来年的计划。在这些汇报中,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对“自我认知”和“自我评价”的微妙心态。

“小心思”借形势分析感叹有压力

“家庭会议”开始,*先是大家对所面临的外界形势的分析。在各职能部门中,“出外闯荡”或者与外界打交道比较多、肩负着经济支柱重任的部门,如发改局、科工贸信局、财政局、港口管理局、农渔局等5个部门都对世界经济形势比较敏感,认为世界经济的复杂多变、进入深度调整期、缓慢复苏都给本地经济的增长带来压力,接下来要保质保量完成“家长”交给的任务,有颇多不乐观的因素。

与这些“兄弟姐妹”相比,公路局和***两个涉及重大交通项目和国有资产管理的部门,则更着眼于港珠澳大桥和横琴开发带来的利好,认为将对部门的工作,对城市发展的相关领域提供机遇和有利条件。公路局显得“踌躇满志”是有原因的,珠海市已经提出,要在今后三年进行“交通大会战”,肯定有更多的项目会交到他的手中,而今年珠海“大交通”体制的改革,他也从其他兄弟姐妹手中接过不少基础建设的职责。

自我批评有执法职能的部门吐槽多

在“**养家”的兄弟姐妹“高大上”的发言之后,负责维持家庭秩序、以及要为家中的柴米油盐操心的“儿女”开始了吐槽,或者是展开了自我批评。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文体旅游局、卫计局、市政园林局和城管局等有执法职能或者密切相关民生的部门,对国内尤其是本地的形势更为关注。公安局就认为,目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的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仍大量存在”。国土资源局则比较“实诚”,表示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方式和手段还有很多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的地方。

这类压力大的部门纷纷表决心,都将党的***、***三中全会的精神为贯彻坚持的目标,多次引用,并同时提到,这些精神在珠海本地的深化和具体化,比如“三年大变化”、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市”等等。

再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局、安监局、口岸局和食药监局等4个部门对国内外形势的借鉴比较简略,更加注重分析本地、本领域的情况。比如食药监局就明确点出“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教育局认为“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够均衡”,口岸局则将拱北口岸水客活跃作为一个比较大的存在问题。

自我评价有人谨慎有人秀优点

完成对“家庭”内外环境分析后,就是各职能部门做去年工作总结的时间了。

看得出来,23个部门中有的信心满满,如教育局、民政局、文体旅游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7个部门,就认为自己在去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的还“成效显著”。

看着这些自信**的兄弟姐妹,公路局、财政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口岸局4个局相对比较“谦虚”,认为自己“较好地”完成了家长布置的任务,发改局、科工贸信局、住建局和公安局则表示,在面临各种复杂困难的情况下,自己尽了努力,**顺利完成任务。

在这些部门中,也有的聪明地避开了这些结论性的词语,努力地秀出自己的优点。比如市政园林和***就告诉家长自己领了很多“奖状”,***觉得自己“调解有成效”,环境保护局认为“环境质量良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说自己把家里打扫得很干净(市容整*)。

看“白皮书”知形势

楼市“双限”要落实“自贸区”仍在努力

市卫计局:医管中心正在编办审批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加快**医院改革,是市卫计局2014年度责任白皮书中的亮点,记者在白皮书中看到,有关医改的部分,有关**医院改革的内容占比较大。

内容包括了成立市医管中心,成立**医院改革专项工作组,起草**医院改革配套措施,引入优质社会医疗资源进行重组或参与**医院改制等。另外还包括建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补偿机制,包括门诊药房社会化等。

据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皮书中的内容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如成立市医管中心,该项工作已经进入编办审批过程,其它工作已基本完成。该负责人表示,市监察部门对于各部门完成责任白皮书的任务追得很紧,若不能按期完成,不但要说明原因,而且还会被扣分,压力很大,但还是得做好。

市港口局:按白皮书时间表搬迁码头

市港口管理局2014年度责任白皮书显示,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九洲港、香洲港货运码头的搬迁。九洲港的搬迁问题之前一直没有太多实质进展。据了解,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三角洲港口有限公司,拥有九洲港货运码头50%的股份,是该码头能否顺利搬迁的其中一个关键问题。

市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2年,珠海市方面就已经开始与和记黄埔协商九洲港的搬迁事宜,问题的关键在于双方未来对搬迁补偿能否达成共识,“按照目前的进度,所有的工作都能按**白皮书时间节点完成”。

据介绍,为迎接九洲港货运码头的搬迁,珠海市**在洪湾港口建设4个千吨级泊位,其中两个已在去年开始内贸试运行,另外两个将在今年11月完成交工验收。按计划,九洲港货运码头搬迁后原地将开发海景地产项目,并新建游艇专用码头。

市公安局:户籍制度改革未**细则

根据珠海市公安局2014年度责任白皮书显示,2014年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分类有序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了完成此任务内容,珠海市公安局将要修订《珠海市户口迁移管理规定》,健全人才引进和非本市户籍人口积分入户制度,推动户籍制度改革。

现在这些工作进度怎么样了?记者昨日从珠海市公安局了解到,现在公安局户政部门已经根据要求对现行入户政策等进行梳理,但在针对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尚无细则**。珠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户籍改革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缩小贫富差距等等,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等要求,要等上级公安机关统一**相关细则。

风向标

自贸区进度

积极申报

市发改局:支持企业资本资金进入交通能源、社会民生、公共事业等领域积极申报粤港澳自贸试验区

还要限价限购吗?

要的

市住建局:落实我市“限购”“限价”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外商投资门槛:

国民待遇

市科工贸信局:在横琴启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 加快高栏港申报综合保税区和第三代国际港口建设

市区码头搬迁:

要完成

港口管理局:完成九洲港、香洲港货运码头功能搬迁工作

让国企找CEO:

先出选聘办法

市***

制定《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选聘管理暂行办法》

医药分家:

提上日程

市卫计局:成立市医管中心 门诊药房社会化

资料来源:珠海市**官方网站本期策划:南都记者蓝辉龙数据整理:南都记者蓝辉龙戴越

本期统筹:南都记者蓝辉龙本期采写:南都记者蓝辉龙高志远李京陈相利实习生谢婉雯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