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单反,治愈“快门狂躁症”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Konstruktor单反相机要求机主自行拼装,体验摄影的本质。

提起单反,马上感觉这是专业摄影的代名词,使用单反拍出好照片已经不容易,如果有人说单反还可以自己拼出来,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其实,不要以为单反很复杂,跟着图纸一步步拼装,对动手能力极差的人也没有压力。*重要的是,自己DIY拼好单反以后,马上对相机原理的认识有了质的突破。

拼装是为了了解相机的原理

日前,一群摄影爱好者齐聚北京路联合书店,但是他们不是探讨摄影的技巧和分享摄影作品,而是做起了手工劳作———他们尝试自己用螺丝刀把零件拼合成一台单反相机。

活动的组织者、lomography广州负责人芝古雳表示,自己拼装这台Konstruktor单反相机,*主要的目的是体验摄影的本质。“现在我们多数用数码相机和手机来拍摄,胶片相机已经越来越少人使用。现在我们通过自己组装一台单反相机,可以知道相机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理解了这个原理才能拍出好的照片。此外,胶片摄影可以克服‘快门狂躁症’,珍惜每一次按下快门的机会。”

组装单反零件繁多看似复杂,其实只要通过组装镜头、组装折叠观景器、组装相机机身、组装其他部位、把完成部分组合在一起等几个步骤以后,一台DIY的单反就呈现在眼前,组装完毕后还可以锦上添花,给单反相机贴上*有的装饰。

重新使用被遗忘的胶卷

拼装好单反以后,在拍摄之前要选择适合ISO的胶卷。芝古雳表示,一般来说,在晴朗的户外,选择用ISO100的胶卷;在多云的户外,用ISO200的胶卷;在阴天的户外,用ISO400的胶卷;在室内,用ISO800的胶卷。

选择好胶卷以后,解锁且开启胶卷室背盖,拉出回片轴直到停住,把胶卷装入左边的胶卷室,按下回片轴。把35mm胶卷拉出至右侧卷轮,让齿轮与胶卷齿孔咬合,转动卷片轮,检查胶卷齿孔是否已咬合在齿轮上,按照箭头方向转动回片轴,调整胶卷的松紧程度。在关闭胶卷门后盖之前,把计数器重新设定为“36”,胶卷计数器是倒数,跳至“1”,就是胶卷拍到尽头。先把卷片轮转动2次,卷至未曝光部分。若胶卷可以正常卷入,胶卷的过片系统会让使用者知道。这些步骤都完成以后,就可以带着这台单反上街扫景了。

构造简单的相机也能**对焦

在不使用Konstruktor相机时,把取景器保持关闭状态。使用这台单反拍摄的时候,*先打开取景器罩,再拉起取景器叶片。把视线移至折叠取景器内,即可看到镜头对准的对象。使用取景器拍摄的*佳方式,是把相机放在胸前和肩膀的水平位置。使用折叠取景器拍摄水平相片,更容易获得正确的角度,这对于在拍摄对象前保持隐身状态也十分有用。若把Konstruktor放在头顶,还可以从下方观察取景器,用来拍摄人山人海画面。

艺术家周文目前负责lomography在广州的**,她向记者展示了用Konstruktor拍摄晴空下的广州塔的照片。周文表示:“Konstruktor与其他lomo相机*大的不同是,它可以**地对焦,而不需要用感觉来追焦。你可以看到这台相机拍出来的画质并不输给其他的胶片相机。”此外,摄影者还可以选择快门模式,或者选择普通曝光N档(1/80s秒),或者用作长曝光的B档。

周文认为,在提倡慢生活的今天,这台相机可以让人慢慢摸索如何制作一台相机,也让人在影像前面停留更长时间,思考怎么拍好一幅画面。

[温馨提醒]

在哪里有得玩?

芝古雳表示,即使错过了联合书店举办的DIY单反活动,也可以到教育南路的lomography专卖店体验,这款相机也可以在联合书店和正佳广场Hi百货买到。

采写:南都记者冯嘉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