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执法局摘牌背后 赋权和监督缺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主持:黎明(南都记者)

●嘉宾:小可(匿名知情人,你懂的) 梁聚峰(知名网友,东莞市政协委员)

沸点:*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被**“革命”,**保留原有建制,职能被卫计局、食药监局等众部门“瓜分”后,仅以城管局内设的综合执法支队形式存在。7年前,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作为全省仅有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国试点,包揽百项执法权强势挂牌成立;7年后被摘牌**保留,意味着近十年的行政执法相对集中处罚权探索终止,重回“谁审批谁监管”的路子。在珠三角乃至全国其他城市纷纷通过城管执法扩权的大背景下,曾为全国试点城市的东莞反其道而行。

黎明: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有消息传这次保留局办的数量有限制,偏偏选中了综合执法局来做减法,有木有躺枪的感觉?小可,你说呢?

小可:从好的方面理解,东莞**保留综合执法局,是在做机构精简的措施,这是响应省里的要求……其实当初成立综合执法局是为了管罚分离,不过管罚分离也暴露出一些弊端,管和罚的分界不清,再加上平级之间沟通不顺畅,就会出现问题。比如查处违建,综合执法局调查,发函给规划局,*先要确认是属于罚款还是强拆的类型,但规划局经常回函也没说清楚是要拆还是罚,甚至经常就忘了回复。又比如去查处噪音,程序上必须要请环保局下属的检测站现场检测,不但要排队求人家来,还要付费,有时候人家干脆就不肯来……

黎明:**理解小可吐槽。我一直关注的南城凯运物流园违建案件就是典型,规划部门、国土部门和市**行政复议都认定了凯运物流园的涉事建筑属于违法建筑,但综合执法局几次去执法,拆不动不说,还被人家一顿狠揍,到现在凯运物流园的违建也安然无恙。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市**批了条子,让南城街道办去协调,协调的意思大概就是算了吧。如此说来综合执法局确实可以解散回家了。

梁聚峰:这种困境*先是体制问题,没办法执法,执法机制没**。但解决问题不应该是放弃当初管罚分离的改革尝试,越是改革不到位,越应该继续深化改革。走回头路不是改革,可以绕着走,允许走错路,但不能放弃改革。通过制度改革,来实现管罚分离的不同部门间互相监督的机制,综合执法局没办法执法就应该问责。

小可:以后综合执法局剩下的人员可能就组成城管局内设的执法支队了,在城市环境*理这一块,城管局可以实现管罚合一,**执法。但是目前看来,综合执法局曾主动提出交出去的查处违建、噪音污染这些职能,如果仍然保留在城管局内设的执法支队来干的话,实际问题还是没法解决,还是会扯皮。

梁聚峰:这不是扯皮,这是失职渎职了。执法执不了,更说明了赋权和监督体制出了问题,我一直呼吁**职能的监督落实应由人大发挥作用。东莞市**除了在制度上保障执法力度之外,还要赋予综合执法部门足够的职权,像香港的廉政公署为什么能够执得了法?正是因为**赋予了应有的权力,所以综合执法部门要想真的执法,不能分权,反该赋权。

小可:说起来这个综合执法局的同志都有点难过……(泪奔)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