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本科 全家又喜又愁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No.13

姓名:韦艳梅

毕业学校:广东横县百合**中学

高考成绩:435分

报考学校:河北防灾科技学院  工程管理

基本情况:父母在佛山手工作坊打工十余年,月收入共三千元;弟弟就读于华材职中。

大一费用:学费预计5400元

穿过亲仁路一条小巷,在不到30平米的厅里,一张床、一张桌子已将空间占据无几,二楼阁楼上,还摆放了两张床,上去得弓着背,韦艳梅一家四口就挤住在这里。

看到有人来,阿梅热情斟茶倒水。对于考试成绩,阿梅显然很满意,“查分的时候很激动,这算发挥很正常,英语考了119分。”

“本以为*多只能考个大专的,没想到考上二本了。”阿梅的父亲韦先生在一旁骄傲地补充说,夫妻俩从广西来佛山打工十几年,从小学三年级起,阿梅在佛山上学,成绩一直在班上中等,去年高三回老家广西参加高考,韦爸爸曾一度担心女儿回去不适应,会影响高考成绩。

得知分数后,一家人高兴了许久,但大学四年的费用并不轻松。韦爸爸打听到上大学一年学费加伙食费等至少得1万元以上,这让全家人开始发愁。而正在读中专的弟弟也打算报读大专,韦爸爸坦言:“夫妻俩现在打工一个月收入3000元,实在很难供两个孩子读书。”

为了帮补家用,一家人到处找兼职。从初三暑假开始,阿梅都会在父母上班的地方打暑期工,“贴纸的活,**能挣50块,但今年厂里订单少,不招暑期工了。”阿梅很气馁,她说,原本打算在租房附近餐馆找份兼职,挣点学费,但填完志愿后才来佛山,太迟了,“*近兼职越来越不好找了,附近都问遍了。”

今年5月,阿梅的母亲患病在医院做手术,住了两次院,花了4000元。出院时,医生嘱咐要在家休养两个月,但母亲只休息了几天便去上班了。

阿梅很懂事,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想早点出来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于是报考了相对好就业的工程管理。眼看还有一个多月就要上大学了,学费在哪儿呢?

统筹:南都记者李文波

采写:南都记者陈惠婷钟会先关婉灵实习生陈佩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