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撤并能增加 真正干活的人么?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海洋之心

7月14日,珠海市举行全市市、区**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并**了《珠海市市区**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市级**机构改革工作要在今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根据方案,市**改革后将设置30个工作部门,与现有的34个部门相比将减少4个。同时按照《珠海市市区**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步伐要加快,**权力清单要制定,政务公开要深化。(《南方都市报》今日AII01版报道)

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好事情,有助于理顺部门职能减少相互推诿,有助于抓大放小减少公文“旅游”,人力资源也可以重新配置,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不过也有几处值得讨论之处。

一事关人力,部门减少了,人力资源配置优化了没?按照已公布的珠海市**机构目录,至少有4个市级**部门要撤并。但按照工作布置上下对口的“隐蔽秩序”,虽然区级**部门要限制在18个以内,业务职能的存在却会使得职能处室(科室)相应保留,甚至是增加。被精简的部委局主官们、处室一把手们、调研员们如何安排可能是组织人事部门*头疼的事情,但市民们更关心的却是公务人员的精简能落实吗?切实干活的人会增加吗?“官-吏”比能变小吗?

二事关效率,审批上网后,就等于效率真正提高吗?从**职能转变的角度,行政审批事项的精简、审批流程的优化是**职能从管理向服务转变的典型案例之一,但可能不必然带来效率提高的结果。相关事项网上办理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事项的网上受理,这有赖于受理平台的建设;另一个是**内部审批流程电子化,即通过政务内网平台流转。前者的建设对市民是极大的便利,也有助于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习气,但困于某些申请材料、申请凭证电子化的难度和核实的需要,很多行政审批事项做不到网上受理,但至少可以做到现场受理的网上预约。后者的建设有助于减少审批单据的“旅行”时间,使用得当的话确实可以大大加快后台审批的速度,主要受限因素就是受理事项录入审批平台所需的时间,以及对负责审批人员操作电脑的要求———千万不要以为这对于老公务员来说不是一个大问题!

三事关监管,重视了审批,如何做到同样重视监管?虽然何市长要求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但做起来比说出来要难得多。

改革需要时间,涉及部门角色转换需要适应,市民在机构改革期间*先遇到的可能不是什么效率的提高,更可能是因工作人员对新流程不明、各类事项对接不畅造成的效率倒退。希望相关部门能切实做到“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抓好落实,加强协调配合”,把机构调整计划做得更完善一些,相关人员适应节奏再加快一点。这样一来,想必市民也会对改革期间的可能不便更加包容吧。□成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