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因贫失学 成名免费授徒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钟汝荣**捐赠的两幅画都很有深意。

再过6天,南都佛山与新华商智MBA同学会举办的“白兰花助学慈善拍卖会”就要开幕了。名家无偿捐出精华作品,爱心企业纷纷赠送义卖品,市民持续关注学子故事。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不让勤奋上进的准大学生们被学费难倒。如果你身边有学子需要帮助,请拨打南都佛山爱心热线:18602038716,我们在等着。

南都讯鸭舌帽、一字胡,头顶中国工艺美术**、中国陶瓷艺术**和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名头的钟汝荣一点**的架子都没有,性情耿直率真,言谈中透出一份艺术从业者的童真。他专门为“白兰花助学计划”创作了两幅画作《大富贵》和《春意》。他说,自己少年求艺时条件非常艰苦,初二开始就做兼职**帮补家用,他以自身经历勉励“白兰花学子”:“经济困难点没关系,*重要的是你这个人能不能正视它。”

牡丹赠善者青竹送学子

钟汝荣在佛山是学术型艺术家,他在陶艺和书画上的造诣颇深,却没有像许多艺术从业者那样开设自己的工作坊,将精力放在市场**上。如今,他在工艺美术协会、陶瓷协会和美术家协会都有职衔,更多时间是奔波在各类艺术比赛评奖和艺术创新研讨上面。

得知“白兰花助学计划”后,他专门为公益拍卖会创作了两幅画作相赠。《大富贵》绘的是牡丹花,钟汝荣想通过此画寄福善者仁翁。“牡丹是国花,也有健康、安乐、大富大贵的寓意”,钟汝荣说,这个富不是指少部分人的,而应该是所有人分享的,也就是说条件富裕的人理应帮扶贫困的人。《春意》则是对“白兰花学子”的寄语,希望他们有竹子的气节,在困境中不气馁不放弃。

交不起学费被老师点名

钟汝荣1956年出生于石湾,7岁时已有“小名气”。“许多人都知道水巷有个7岁的小孩会画画”,钟回忆,当时家在南风古灶旁,一下雨就水淹巷子,故有“水巷”之称,母亲开个小卖部营生,附近日用厂的挑工们要将瓦罐拉到河边装船,经过他家时总要休息一会儿,此时,他画的花鸟风景常受到称赞。

钟汝荣自小爱画画,但家里穷得叮当响,经常“跨学期交费”,“当时我们班主任就在班上点那些没有交学费的学生名字,点到自己的时候,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大跃进时期,吃不饱是常有的事,母亲出去打工一顿饭有两只番薯,舍不得吃,全用布包着留给钟汝荣,“我从小很多病,看了很多医院都说养不大的”,钟说,自己瘦得像根竹子,母亲尤其心疼,到后来养成了,算是“枯枝发芽”了,他心里*感激的是母亲。

恩师无偿教我我也免费授徒

钟汝荣的求艺之路始于初中,其间拜访了几位老师学习国画、陶瓷和炭笔肖像,“他们对我都很好,不收学费”,钟回忆,自己每逢周末骑借来的自行车六公里到佛山学绘画,初二时,钟拜师学炭笔肖像,“人家收徒要给*,我不要,每月还给我三五块”,钟汝荣说,当时他已经能够帮忙接单干活了,这笔收入帮补了家用。

受少年恩师影响,钟汝荣现在也会免费招收徒弟,“但凡真的愿意学,我肯定收”,但是他有一条原则:思想不正派、品行不端的人不收,“我曾经就碰到过两个经常抄袭别人作品的学徒。”他说。

[拍品廊]

作品编号:10、11

作者:钟汝荣(中国工艺美术**、中国陶瓷艺术**、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作品:书画《大富贵》(牡丹)、《春意》(竹)

起拍价:每件1.5万元

作品介绍:两幅作品运用的是“没骨画”技法,此技法不需用墨笔勾轮廓线,而是完全用墨或色渲染成,将墨、色、水、笔融于一体,在纸上予以巧妙结合,重在蕴意,依势行笔,作画者需胸有成竹,一气呵成。《大富贵》所绘牡丹,富贵、大气层叠渲染开来,《春意》所绘竹子,清雅脱俗,灵动而充满生气。

[寄语学子]

“经济上面有人帮助你,精神的丰富却要靠自己”,钟汝荣说,物质条件匮乏的时候或许能使人更专注,对于贫困本身,他鼓励学子要保持健康的心态,有勇气克服困难,“未来是人创造的,毅力很重要”。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