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星妈”项目推进有困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午,顺德星宸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自闭症患儿与家长一起上音乐课。

经过近3个月的遴选,一个为自闭症患儿家庭提供心理援助的项目*终赢得了受资助资格,资助方顺德慈善会目前正向外发布募捐信息,为这个为期一年、耗资6.3万元的项目筹款,30个自闭症患儿家庭将受惠。

这个名为“有爱不孤单———关爱星妈计划”的项目,诉说了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患儿家庭遭遇的心理和经济困境,而该项目将举办关于自闭症儿童康复照顾、互助支持小组、开展个案辅导等活动,为顺德区30位困难家庭的自闭症儿童妈妈提供1次亲职压力和社会支持调查、6次自闭症领域****的养护技能培训、5次支持性小组活动、1次个体心理辅导等4大类服务。

随着这个项目,南都顺德读本走进了这个星妈群体。

彷徨

*自坚守对孩子的照顾

自闭症儿童有个诗意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他们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们是简单的快乐,我们是在他们的快乐中痛苦着”。

3年前儿子的那一纸“自闭症”诊断书,让田芳与前夫的婚姻走进了死胡同。她的儿子从小便比较多动,被朋友提醒,她带儿子到中山三院去检查,被确诊为自闭症。从此,田芳开始了彷徨中的坚守。

因为儿子而离婚和辞职

在知道诊断结果后,孩子的爸爸难以接受这个结果,他认为都是田芳过于溺爱小孩导致,埋怨、争吵让夫妻矛盾日益加深,*终离了婚。田芳一个人带着小孩,坚持带他去做康复,“我不想放弃。”

但走过3年,田芳依然感到茫然,“孩子能不能好,什么方法对他有效,我也不知道。”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她需要时时刻刻都陪在儿子身边。她没法工作,只有辞职,这样一来经济上又是一大问题。而现实问题远远不只是经济问题那么简单,由于自闭症小孩对自己的行为不自知,以至于她必须时刻紧紧盯着,不敢远离。

儿子感情表达直接让同学感到害怕

小男孩的智力不错,也获得了难得入读**幼儿园随班就读机会,在念中班。田芳的工作,便是站在课室一角,时刻关注儿子的动向。好动的他,表达情感的方式很直接,对一个孩子有好感,他就跑上去用力拥抱,他对小玩偶也特别钟情,看见了总要拿起亲一口,不会管那是自己的,还是挂在小伙伴书包上的,这些行为让班上孩子感到害怕,“有父母甚至扬言要让我的孩子退学。”

面对明明如此可爱的儿子,田芳说自己晚上经常睡不好觉,精神压力很大。“我只能**到晚地跟着,我常常会感觉到崩溃,总害怕眨眼间又发生什么事。”

坦然

乐观星妈等孩子稳定就上班

阿苏不希望别人同情她,她觉得同情没有用,她不愿意外界认为她们这个群体很悲惨,她更希望大家看到她们积极的一面。

病情早发现父母看到希望

阿苏认为自己很幸运:“我的小孩在1岁半之前都正常,在那之后慢慢发现语言能力后退,跟人交流越来越少,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岁。”她意识到不对劲,开始怀疑儿子患有自闭症,到中山三院去挂**号希望能给个准信。可这个**号已经排队排到了半年后,只好一边参加训练一边等,她说,那半年,自己的头发一把一把地掉,才三十多岁的丈夫头发一个月便白了一半。

去年的11月20日,这个日子她印象深刻,因为这**她终于排到了**号,30分钟的检查后,阿苏从医生口中听到了*有曙光的一句话:“你这个小孩是我*希望看到的孩子,一是年龄小,二是发现得早。”

得到丈夫和双方父母支持

阿苏的幸运不单单是孩子的希望,还在于丈夫以及双方父母的支持。公婆身体不好,无法照顾小孩,阿苏把大女儿送去了山东济南父母家里,丈夫一个人工作养家,自己则辞职在家专心带小儿子,“我俩分工明确,他负责维持家里生计,我负责小孩的康复训练。”

经济的压力不小。发现小儿子有问题时,阿苏的家本是小康,但康复治疗耗费不菲,去年光治疗加康复费用就花费了五六万元,让这个家庭维持起来已“较为吃力”。但对于这样的选择,她却表现出了出奇的坦然和乐观,她说,“孩子是*重要的,钱多就多用,少就少用。”阿苏还计划着,等孩子情况稳定后就去上班,她很乐观:“我想差不多40岁的时候。”

星妈困扰

家人不支持

但如阿苏般乐观且幸运的星妈不多,她们正遭遇着与田芳相类似的困境,家人的不理解,社会的接纳程度不高,让她们在走向社会与自我封闭间徘徊。

阿兰是两个孩子的妈妈,5岁的小女儿患有自闭症。她说公婆甚至丈夫都更愿意把精力放在正常的大儿子身上,把小女儿“屏蔽”。

“这在自闭症家庭中并不罕见,如果只有那一个孩子的,公婆通常会劝说再生一个。”阿兰说,但她不想放弃。

社会不理解

带小孩出门,对于大多数妈妈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由于小孩行为不受控,经常有些异乎常人的举动,这让妈妈们吃尽苦头。一位星妈说,有段时间,自己的儿子喜欢谁就朝谁吐口水,自己因此都不知道跟别人道歉了多少回。

这样的尴尬难堪,几乎每个妈妈都在遭遇。

连乐观的阿苏讲起来都只有苦笑,她说儿子有一段时间吃东西喜欢吃一口吐一口,和丈夫带他在外面吃饭时,儿子的这种行为被隔壁一对老夫妇看见了,这对老夫妇议论说父母没教好孩子,“我们两个什么都不能说,脸都通红了。”

正是由于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和接纳度不足等种种原因,星妈们朋友圈几乎都是其他自闭症儿童的妈妈们。其中的部分甚至排斥社会交往。

项目困惑

过半星妈怕受伤害不愿提供家庭资料

“有爱不孤单———关爱星妈计划”希望帮助这些星妈。但发起这个项目的星宸自闭症康复治疗中心负责人刘亚琼说,因为申报项目需要每个家庭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一开始整个中心47个患儿家庭里只有不到一半人愿意填表提交,“大家都害怕信息被公开,她们很敏感,怕受伤害。”

但相比自己,母亲们的心结却依然是孩子,“妈妈们更多想的是10年、20年以后,他们怎么办?”甘女士说,伴随着成长,等待小孩们的,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妈妈们都没有答案。

而计划发起人刘亚琼说,她希望这个关爱计划能让答案来得更快一些。她同时也是一个8岁自闭症孩子的妈妈。

(除计划发起人刘亚琼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采写:南都记者何帆燕见习记者曹媛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