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轨施工堵管 黑水直入西湖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14日,城轨工地的带渣废水堵塞下水管,黄塘片区污水从泄洪口直入西湖。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南都讯记者夏文格实习生林钰玲张智伟 西湖被称为惠州的眼睛,为了保持湖水的清澈,近年来惠州铺设了环湖管网,希望将西湖周边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送入污水处理厂,以免污染西湖。但在南丰湖黄塘岸边,因莞惠城轨施工堵塞了排水管,导致黄塘泄洪口不断有生活污水排入西湖。如今已过去两年半,施工方屡次跟执法人员**会尽快清理,但堵塞了2个检查井后,黑水仍在不断流入西湖。

环湖3个出水口本为泄洪却成排污管

2000年起惠州开始全面*理西湖。2000-2006年陆续实施环湖截污工程,铺设排污管道5434米。环湖绝大部分污水被截流,有效控制了西湖的外污染水源。

但现在沿西湖走一圈,仍能发现沿湖有3个出口(不**统计),和污水有扯不断的关系。

**个出口在北南湖惠州市皮肤医院旁的油罂口。阀门常态是关闭,但曾爆料南湖露出淤泥的网友胡安说,一到下雨天,这里就会打开,流出污水到南湖。

这一点,得到了惠州市公用事业局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锡标的证实。目前南湖路的环湖管网有两条,一条是建于1980年代的圆管,直径1.6米。随着黄塘、汽车站、上排、龙丰周边居民增多,排水管不够用,后来又增加了一条2米×2.5米的排水箱涵,经市一中南坛老校区周边进入麻渣下排水泵站。“油罂口泄洪口平时不开,等到降雨量超过120mm以上才会打开。”张锡标说,5·16大雨时,这里就打开泄洪了,“不然居民区淹得很严重。”

第二个出水口在鳄湖边,丰山路和鳄湖路相接的红绿灯口。

以往*车西站、城区**、红花湖路片区排水,都沿着鳄湖路送往五眼桥,如果水量太大导致内涝,会用这个出水口来泄洪到鳄湖。2011年底鳄湖路建成了新的排污管网,2条2米×3.5米的箱涵并行通往青年河,排水就改了道。但像5·16那样的大雨,水还是会通过箱涵倒灌到西湖里。

昨日上午,站在鳄湖边,能看到一些布絮缠绕在栅栏上,半个月前,也是这样的场景。可以看出,水是从排水管网倒灌进了西湖。张锡标说,平时,这条管网差不多够用了,所以,建议把这个出水口封堵起来。

第三个出水口,则在南丰湖圆通桥附近,就在莞惠城轨施工工地的靠湖一角。

城轨施工带渣废水堵塞检查井

7月11日上午,在南丰湖圆通桥边,莞惠城轨和圆通桥扩建的工地都在忙碌着。第三个出水口就在施工工地的靠湖一角。

拐进黄塘路,沿着莞惠城轨施工工地围挡到湖边,脚下就能看到一个出水口。俯身,能闻到一股脏水的怪味,湖面上一股黑水往外漫开,出水口冒出黑色泡泡。

张锡标说,湖边有条排水管,沿湖通往油罂口至麻渣下,主要供黄塘片区排水。莞惠城轨西湖站开始施工后,含有水泥油、泥浆的施工废水排入检查井,堵塞了排水管道。

黄塘片区污水“改道”从泄洪口入西湖

排水管道被堵后,黄塘片区排水随即“改道”,从黄塘这个预留泄洪口排入西湖。

莞惠城轨工地的施工标牌显示,进场施工时间为2011年4月10日。张锡标说,*初施工方直接将施工废水排到靠近泄洪口的一个检查井,离工地入口很近。但到年底这个检查井已经开始堵塞。在排水管理中心的强烈要求下,城轨施工方换了个位置,在隔壁的第二个检查井旁建了一个沉砂池,位于工地**。

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说,到去年下半年,第二个检查井再次堵塞。城轨施工方只好将沉砂池再往内侧迁移,*终建在了工地*里侧的第3个排水检查井边。

排水检查井两侧连接排水管道,需要经常打开检查上下游管道是否堵塞,是否有损坏等。一旦堵塞,两侧水管没法连通,雨水、污水无法排出,造成渍水。

7月11日上午,施工现场的第二个检查井已**干涸,城轨施工的搅拌机摆在旁边,井口一掀开,旁边堆的细沙就直往井里灌。

检查井两月一清屡次**清理无改观

第3个检查井旁,一个约2米长、1.5米宽的不规则沉砂池里,沉积着一池水泥油和泥浆,一股水流从池角流入检查井。而井口处的排水通道上,已经附着了一层水泥油。用铁棒探入沉砂池约20cm,水泥油、泥浆仍不见底。工地负责人说,这里大约两个月清理一次。

按2007年3月1日起实行的《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未取得城市排水许可证书、违反城市排水许可证书规定的内容,而向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排放污水;或者堵塞城市排水管网或者向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内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等易堵塞物的,可由排水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张锡标称,现在执法权集中在城市综合执法局,遇到不合规范的排水情况,他们会联系执法局,到现场予以整改。此前执法人员也曾多次到城轨工地督促整改,施工方每次都说会尽快清理。7月11日记者在场时,对方仍表示会尽快整改,尽快安排人清理,但排水管道依然不通。

张锡标说,现在清理也只能稍微缓解一下,不能根*排水管道堵塞的问题。所以只是希望施工方能尽量把施工废水沉淀得够干净再排放。要想根*,还需等施工完成后,进行全方位的整*。

[延伸]

新截污方案实施要再等两年西湖能等吗?

6月9日惠州市西湖管理局牵头做了一个《惠州西湖水环境综合*理工作方案》,从规划到实施整*、制定后续管理方案,准备为西湖水做一次为期4年的全面整*。这个方案分为截污、清淤、引清、生态修复4个方面,分别制定专项规划。

惠州市住房建设和城乡规划局已联合公用事业、环保、西湖风景区管理局等部门,启动编制一套全面的环湖截污工程规划,进一步提高西湖周边的截流标准。

但根据时间安排,西湖环湖截污的全面方案2015年3月才能做出来,而具体实施则要到2016年12月才会完成。莞惠城轨的通车日期也一推再推。

施工还要继续,黄塘片区的生活污水也不会消失,南丰湖的泄洪口依然在流出黑水。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