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不治疗 小心变支气管哮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结膜炎、湿疹、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其中过敏性鼻炎十分常见。市中医院耳鼻喉科过敏门诊的徐庆文副主任医师表示,过敏性鼻炎是受外界环境因素如尘螨、花粉等刺激而导致免疫系统的失衡,引发鼻痒、鼻塞、流清水样涕和打喷嚏及嗅觉迟钝等症状,不及时*疗,大约30%的过敏性鼻炎会逐渐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空调或为过敏性鼻炎元凶

34岁的王女士4年前感冒后开始反复打喷嚏、流清嚏、鼻塞、鼻痒,上述症状在早晨起床及晚上睡觉前加重,冬季明显,伴有恶风、怕冷,夏季开空调后症状加重。去年王女士在市中医院过敏性鼻炎专科查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结果屋尘螨“++++”、粉尘螨“++++”。徐庆文副主任医师为其进行了呼吸功能检查,结果肺功能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为阴,接受安脱达免疫*疗(初始*疗)配合**口服后,上述症状明显减轻。

为何空调会加重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徐庆文表示,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称为“过敏原”,过敏原主要分为吸入性及食入性两类。吸入性过敏如室内的尘螨、猫毛、狗毛和蟑螂等,室外的花粉和霉菌孢子等;常见的食入性过敏原包括虾、蟹、花生、牛奶、鸡蛋、芒果等。夏季空调房长期处于密闭的状态,空调内容易滋生螨虫,这是导致过敏性鼻炎加重的*大元凶,尘螨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节肢动物,用显微镜才能发现,在床垫、地毯、长毛衣服、绒毛玩具、旧报纸等地方容易找到它们,繁殖能力非常惊人,很难**清除,因此有过敏鼻炎史的人群,一定要定期清理家中的死角。

初发时症状与感冒颇相似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颇为相似,初发时症状比较轻微,只是出现轻微的鼻痒、清水涕较多、不停打喷嚏、鼻子不通畅、流泪等症状,大多患者在患病初期常被误认为是顽固性的感冒,仅服用简单的感冒药物进行*疗,结果延误了正确的诊断*疗,所以在症状出现后应注意区分,如症状持续久者应尽早到正规专业耳鼻喉科医院诊*,尽早确诊。而小孩因自身的表述能力差,出现过敏性鼻炎更易被忽视,一般小孩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出现流鼻涕(通常是透明清稀的鼻涕)、连续急促打喷嚏、鼻子和耳朵及喉咙痕痒、上腭痒或皮肤痒、症状出现的时间较典型感冒长、因经常鼻塞关系而用口呼吸、眼睛发红发痒及流眼水、双侧下眼睑皮肤着色形成黑眼圈、不时做“鬼脸”(拭鼻动作)、脾气暴躁及无精打采,极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所致。倘若自行无法判断病症,可向专科医生询问病史以作出准确的判断,还可通过过敏原测试来确诊。

*疗过敏性皮炎*常见的方法便是药物*疗,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当的对症药物*疗,如抗组织铵、减充血剂、低剂量类固醇喷鼻剂等;还可采用中医药*疗,如**及中成药内服(辨证施*)、穴位注射、针灸*疗、药物理疗、穴位敷贴(包括三伏天灸、三九天灸、日常天灸);对于持续性鼻塞或合并鼻中隔弯曲症状,患者可选择手术*疗。

脱敏*疗更为有效

如果常规*疗效果有限,就应考虑脱敏*疗,也就是特异性免疫*疗。特异性免疫*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卫生组织唯一认可的可改变过敏机制的对因*疗,提取过敏原中的致敏蛋白,以小剂量注射给患者,逐步增加剂量直到一个患者可以耐受的*佳限度。在*疗过程中,患者的机体逐渐适应注射进体内的致敏蛋白,当再次遇到这种过敏物质时,身体就不会再产生过敏反应。免疫*疗对变应性鼻炎和哮喘疗效明确,*疗后过敏症状(哮喘/鼻炎等)减轻甚至消失,对症用药量减少甚至停用,免疫系统趋于正常,预防过敏性鼻炎发展为支气管哮喘并防止新过敏症的发生。

徐庆文表示,中至重度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可采用脱敏*疗,此外有明确过敏原却无法**避免接触(如螨过敏)、药物*疗不足以控制症状、不愿做长期连续性对症*疗的患者、长期进行药物*疗且出现严重的药物反应的患者,都应采用脱敏*疗;5岁以下儿童、55岁以上老人、孕妇、有其他免疫性或系统性疾病、慢性心肺疾病、肾功能障碍、正在接受B受体阻滞剂*疗者、哮喘发作期间的患者不能采用此类*疗方案。

特异性免疫*疗必须在正规医院的脱敏中心进行,疗程为期二至三年。对每次脱敏注射前先由医生护士评估当天状况是否适合打针,并根据先前反应决定注射之浓度剂量。发热、身体不适,或刚注射其它疫苗后一周内不作脱敏注射。

多途径预防过敏性鼻炎

改善空气质量

Tips1用不渗透性套子把床垫、枕头和被子包起;

Tips2每周暴晒寝具一次或用55至60摄氏度的热水清洗;

Tips3时常清洗及更换地毯、窗帘,多吸尘,尽量避免接触

毛绒娃娃;

Tips4保持房间空气流通和干爽;

Tips5不养猫、狗等宠物,不让猫、狗等宠物进卧室;

Tips6进入特定的环境前戴好口罩;

Tips7保持黏膜湿润,一天两次吸15~20分钟的水蒸气;

Tips8不吸烟,保证空气清新。

增强体质

Tips1中医认为,正气内存、邪就不侵,多做运动、如游泳、跑步等增强体质,有助于预防过敏性疾病;

Tips2保持心情舒畅、睡眠充足,这些都有利于预防过敏性疾病。

中医*疗

穴位敷贴对于过敏性疾病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如三伏天灸、三九天灸、日常天灸。天灸是在特定时间,采用刺激性的药物贴敷于特定穴位皮肤表面,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使局部皮肤红赤充血,甚至起泡以激发经气、调整气血以通经络,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活血通脉,调节脏腑功能的效果,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预防、*疗变应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顽疾,疗效显著。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南都制图:柴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