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批房贷 需开8项业务?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近日,有地产商向南都记者透露,称旗下楼盘购房客户在某国有大行金湾支行办理房贷业务时,银行要求客户必须开通该行8项产品才能达到放款条件。记者近日通过调查发现,该国有大行在珠海确实存在要求客户至少开通8项业务的现象,有个贷经理坦言,这是银行衡量市民是否为该行客户的方式,如果不开或者少开,则可能面临无法通过审批或放款延迟的情况。而全市其余13家银行的个贷经理则表示,办理房贷业务不需要开通其他业务。

地产商吐槽

8项业务一个都不能少售楼员代客蒙混过关

日前,有珠海地产商向南都记者透露,称旗下楼盘的购房客户在某国有大行金湾支行办理房贷业务时,该行还要求必须开通8项产品以上(含8项)才能够达到放款条件。“客户开通了之后,该行还要客户登录网上银行截图。很多客户不懂这些业务,也不愿开通那么多业务。”

该地产商人士坦言,为帮助客户顺利取得银行贷款,该楼盘只好让售楼员先把自己的银行卡开通该行要求的产品,然后登录自己的网银,把开通对应产品的结果截图下来,再用图片处理软件修改成购房客户的个人信息,试图蒙混过关。“我们很难接受银行的‘**条款’,一方面,开通这么多产品属于强制性行为,但不开通又做不了按揭贷款;另一方面,购买我们楼盘的也有部分港澳台客户,有些客户年纪大了不懂用网银,而且开通这些业务还要跑来珠海开通,如果是台湾客户,坐飞机来回都几千块*了,这对于他们的购房积极性也有很大打击。”

记者走访

十多项业务供选择不接受可转投他行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了该国有大行金湾支行个贷中心。该行个贷西区分中心客户经理表示,在该行办理一手房房贷业务,确实要开通8项业务。“办(房贷)的时候要开通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一些产品,够七八个就可以,也不用花什么*。开通网银的成本是十来二十块*,那个*还会返还给你,就是短信通业务一个月要收费3块*。一些理财产品不用买的,就在网上银行点击开通就可以了。”

该客户经理随后向南都记者提供一份业务清单,其**有个人类存款本币、个人类存款外币、个人外币业务、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卡、***、基金、**、保险、**系列、其他理财产品、个人证券资金管理业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和短信金融服务共十多项业务可选择。“个人外币业务的话,你存一块*港币也算。我们会指导你,填那些不用花*的业务。”

该客户经理还建议,如果是没有在银行办理过相关业务的市民,可以考虑开通个人类存款本币、个人类存款外币、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卡、基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金融服务等八项服务。

而当记者质问,为何其他银行做房贷业务不需要办理这么多业务时,该客户经理则表示,这个随客户意愿选择银行,如果不接受,觉得成本高,那也可以选择其他银行。“其实流程也不繁琐,我们会安排专柜帮你开通。”

不开通放款免谈满8项审批加速

那么,这种情况是否只存在于金湾区?南都记者昨日拨通上述国有大行珠海个贷中心电话。接线的个贷经理表示,想办贷款的话,需要市民本身是该行客户,而且也有开通过该行的一些产品。“因为那个(指开通产品)是系统要审核的,不是我们的客户、不达标的话,系统是过不了的。”该个贷经理表示:“所有客户至少要有8项,你可以选择一些免费的来开通。你要是不开的话,系统通过不了,审批过不了,怎么能够放款呢?”

而当记者质疑为何其他银行不需要办理这些业务时,该个贷经理则表示:“这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要是你觉得这样不方便,你也是可以选择(其他)贷款银行的。”

随后,南都记者又拨通该行斗门个贷中心电话,接线的客户经理同样表示需要办理8项业务。“业务是肯定要开通的,是衡量你们是不是我们客户的方式。如果你只开了6项,那我们审批员不一定很快地处理贷款,但如果审批员看到你满8项的话,那就快了,因为客户对于我们银行贡献度很高,审批的人就会加快进度。”该个贷经理建议,如果市民不情愿开通,可以等到贷款放下来之后,自己再取消相关业务。

南都记者致电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农商行、华润银行、中信银行、渣打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汇丰银行及招行等13家银行,这些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在该行办理房贷业务,不需要硬性要求客户开通其他业务。

银行回应

客户**不会强求“生客”评分较低

“对于‘开通8个产品’的表述,这是我们内部在跟客户经理培训的说法,因为现在市场上房贷额度比较紧张。从银行做业务的角度来讲,如果能放,我们当然也会放,不会给客户设置门槛,但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也没办法扭转,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同时受理的客户太多了。所以我们在评价一个客户的时候,会考虑到客户跟我们银行的合作情况。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客户在我们行存过定期、买过基金、办过网银,可能我们对后者的贷款审查时,系统里面评估的分数会比较高。如果客户跟我们行的合作是一片空白的话,可能评分就会比较低。这是系统里面的评分,因为本身程序是这么设定的,尺度不在我们分行的控制范围内。客户如果连系统都过不了,根本就无法拿到贷款。”该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跟业务员培训时会说,一般要达到这个要求,才会达到放款条件。如果客户强烈说不要,我们也不会要求必须这样子,两者之间并不构成条件关系或因果关系。”

事实上,早在2012年,银监会就于《关于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中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在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时强制捆绑、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不过,在该负责人看来,该做法不一定违反银监会规定。“比如客户在我们这里开了一张卡,我们给他开通了基金账户,但是决定买基金与否是取决于客户的。如果客户觉得没必要的话,我们会考虑按照他们的意向去处理。另外,客户如果能提供足够的收入证明,证明他有还款能力,也不一定要在我们行办什么业务,这不影响到贷款和放款。”

业内说法

全免费服务不一定违规

办理房贷之前银行会捆绑一些业务给贷款者,这种现象在金融业内被称为“1户8开”。一位金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情况由来已久,如今不少银行还会采取这种方式促进业务开展量,但多数银行不会强制客户开通,而是会引导用户开通。该人士同时表示,还有些银行将开通服务的数量纳入客户资质的评判标准,开通服务的数量达到一定级别还可享受利率优惠。

虽然银监会有明文禁止,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1户8开”是打了擦边球,“虽然开通了8项服务,但如果全是免费服务就不一定违反规定。”该业内人士表示,这就相当于为贷款者打开了一扇消费的们,但并没有强迫贷款者进去,因此“1户8开”是否违规也要视其个案来看。

根据业务数量评级**客享利率优惠

黄泽铿(邮储银行珠海分行零售信贷部副总经理):目前邮储银行也会在客户贷款前建议其开通其他服务,通常来讲包括短信通知和网银,这些业务可以方便客户。但同时也有些是与贷款无关的业务,比如理财、***、保险等。黄泽铿强调,这些业务的开通并非强制,而是由银行为客户提供表格让其自选。而且邮储银行还会根据客户选择的业务数量,结合客户的信用评级、职业、工作年限等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对于达到**客户标准的贷款者,*高可以提供5%的利率优惠。

额度紧张影响供求强制或为筛选客户

王秋宁(工商银行珠海分行办公室总经理助理):开通服务的多少可以视作是银行甄选客户的一个门槛,在房贷额度紧张的时候银行更倾向于选择**的客户,因此强制要求开通服务的行为可能是为了筛选客户,“或许是供需关系造成的一种特殊情况。”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陈育刘京名实习生王浩宇湛兆丰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