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北就在隔壁,为啥补助差这么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水北就在我们隔壁,不管是搬迁补助还是奖励标准,为什么差别这么大?这不公平,希望**能够提高。昨日下午听证会上,望江村下寮村的村民代表表示拆迁补偿太低。水北的征拆是商业性质,而隆生大桥项目属于是纯公益性征地的,性质**不同,所以补偿、拆迁补助等标准不同。听证会陈述人答复村民提问。

南都讯“我们是农民,要求不高,安置房1:1就行,”“为什么每户置换面积不能超过240平方米?”“为什么比隔壁的水北拆迁奖励低这么多?”昨**午,隆生东江大桥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实施方案意见稿听证会举行,由于村民强烈要求增加听证名额,听证代表从15人增加到20人。拆迁会上,听证代表对安置房比例、选址以及拆迁补偿标准这几个关键问题都提出了质疑。

听证代表从15人增加到20人

据了解,隆生东江大桥及相接道路建设工程项目需要征收的集体土地上房屋位于两个街道办,江北街道办事望江村下寮村民小组以及水口街道办事处龙津村骆屋村民小组、谭屋村民小组的集体土地上房屋。虽然征求意见稿内容**相同,但因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域不同,为了更好地收集被拆迁户意见,只得分为两次进行听证。

昨天上午,在江北街道办进行了**场听证会,听取望江村下寮村小组村民代表的意见。南都记者从江北街道办获悉,望江村下寮村民小组共有1000多村民,而此项目所征用的土地及房屋位于该村的正中间,所用土地49亩,房屋面积大约5.9万平方米,涉及到166栋房屋,占该村小组五分之二的房屋。

南都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为村民*栋楼房,供每一大户人家居住后,剩下的用作出租,对很多村民来说,获得的租金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我们支持大桥建设,不过,目前有些害怕,因为这次拆掉的不只是居住房屋,还有经济来源,”旁听代表黄先生拥有一栋楼。

按照听证会前期征集听证代表的要求,限定听证代表名额15人,不过由于村民强烈要求增加听证名额,*终增加为20人。在人员构成方面,与此前几次的拆迁安置补偿实施方案意见稿听证会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增加了一名区政协委员,不过,在整个听证过程中,该政协委员没有讲话,也没有任何表态。相比之下,参会的人大代表成了急先锋,提出了不少意见。

每一户安置房上限240平方米

昨**午,南都记者在听证会上注意到,这一次征拆安置补偿方案中,与近期水北、青年河整*项目、东坡祠项目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在安置房面积上有明显不同,这一次对安置房面积上限和下限有了明确规定。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被征收人每户可置换*低不少于45平方米(含45平方米),*高不高于240平方米(含24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安置房。被征收房屋价值不足置换45平方米建筑面积安置房的,可选择*高45平方米的安置房户型不足部分由被征收人按安置房的市场评估价计算补足差价。被征收房屋评估价值按等值置换原则计算建筑面积后,超过可置换的安置房建筑面积24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由征收部门按被征收房屋的评估价值给予被征收人货币补偿。

单从字面意义上来看,会让人产生歧义,“我们都是一大户住在一起,哪一栋不超过这个面积数啊,每一户上限不能超过240平方米,置换后我们怎么够住呢?”村民黄启灿虽然没有参与这次听证会,不过昨天早上就给记者打电话提出意见。正如黄启灿所料,这个问题成为听证会上*大的分歧。

“一家人几兄弟可以分户”

南都记者在听证会上注意到,共有8名听证代表发言,全部都提到了这个问题,认为这个上限非常不合理,“这对村民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能不能提高到360平方米或者更高,让大家都有房子居住,”听证代表邓冠智表示,这是在他调查中,大多数村民的意见。他既是望江村村民,也是惠城区人大代表。

针对这个问题,会后南都记者采访了征收方代表、江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邹壮繁。他解释称,大家可能误会了,这个上限并不是说一栋一大户的上限,“一家人几兄弟的话,可以分户的,”对住宅房屋在市**发布《惠州市人民**关于云山东江大桥及相接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征地的预公告》前,被征收人符合分户条件要求分户的,由当地街道会同当地派出所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初步认定后,报区审核小组确定。

现场

1

安置房能选址水利大厦附近吗?

区人大代表邓冠智:我走访了很多被拆迁户,大家都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不希望搬出去,希望就近回迁,要求安置房置换比例达到1:1,建议安置房地点选在水利大楼东江大堤前面的那块空地上。

听证代表黄桂珍:我是农村人,没有多少文化,讲不出太多的大道理,对你们说的那些法律什么的也不是太明白,我就是要求1:1置换,拆我多少房子,就给我多少房子,并且提前把安置点选出来。别管我们的房子多旧,不拆迁的话,我们住得也很舒服,50年、60年的老房子,假如你们评估出两三千元每平方,我们根本买不起房子,我们住哪里呢?“

结果:*终选址未定

南都记者会后获悉,安置房的选址有两个,一个是大家提到的水利大楼旁边的空地,一个是29号地块,不过,*终选在哪里,参会的**部门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会将这个意见向市**领导进行上报。

2

能否参照水北拆迁补偿标准?

听证代表黄海旺: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看了这个补偿方案后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基本上不想看下去了。水北就在我们隔壁,不管是拆迁补助还是奖励标准,为什么差别这么大?我认为应该要按照水北拆迁补偿标准。

旁听代表张先生:给我们的奖励金*高每平方才300元,*高才24万元,比人家差不多每平方少了1000元,让我们如何接受?这不公平,希望**能够提高。

区国土资源分局代表杨楠修:水北的征拆属于商业性质的,而隆生大桥项目属于纯公益性征地,两者性质**不同,所以补偿、拆迁补助等标准有所不同。

听证代表:不管是公益性质的还是商业性质的,都是**主导下的,我们村的地全部给**贡献出去了,贡献是非常大的,应该标准更高才对。”

说法:房屋评估标准不同

针对这个问题,会后,南都记者采访了征收方代表邹壮繁。“集体土地上房屋和国有土地上房屋的评估标准肯定不同了,”他解释称,集体土地上房屋在评估的时候,不但评估房屋价值,还要评估土地价值,因为土地属于农民自己,而国有土地评估值是评估房屋,“说不定评估出来的价值要大于水北。”

针对奖励标准只有300元/平方的异议,他解释称,不能看单价要看*高限价24万元,“如果他们希望提高单价的话,**可以提高,那样的话,*高限额肯定会根据总面积下调,事实上*终结果一样,不过,群众提的意见也很实际,我们会把意见向市**反映。”

3

承诺的回拨地去哪了?

听证代表郑少军:我们村的土地几乎全部被**征用完了,从1995年到现在的回拨地还没有任何兑现。村民就靠着出租房屋盈利,现在又要征地,希望**能够考虑到大家的实际情况,先把回拨地给解决了,能够让大家生活得下去。

区国土资源分局代表杨楠修:回拨地问题不属于这次征拆范围。

听证代表:每次提到这个问题,你们就说开会,开会,研究,研究,*后又说是历史遗留问题,怎么跟这次没关系呢?会不会又搞成历史遗留问题呢?回避的话,我们还怎么谈下去?

4

被拆店铺的损失谁来承担?

听证代表:这一片区的楼房大部分用来出租,而且相当一部分被租来做经营用。有些经营户与业主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拆迁带来的损失由谁来承担呢?

区国土资源局与会代表杨楠修:为减少因房屋征收给经营人造成经济损失,在租赁双方协商过程中,征收部门及其征收实施单位可以给予协助并视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已签订租赁合同且到本征收决定公告之日后仍实际保持租赁合同关系或房屋产权人自主经营,依法取得有效的经营许可证照且目前仍在实际经营的,经征收实施单位组织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后,可以参照被征收房屋类型同等标准给予实际经营人(承租户或自营业主)相应的停产停业损失补助。

采写:南都记者李立君实习生冯晓洁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