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重推租金管制 港府态度谨慎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 在高房价高租金的现实下,香港立**昨日听取各界对私人住宅楼宇实施租金管制的意见,不同群体意见分歧。港府表示,如仓促推行租金管制措施,将有违整体公众利益。

不同群体意见存在分歧

香港土地房屋紧张、楼价高企,买不起楼的只能租房,但轮候公屋的人数不断走高,租住私人楼宇的则面对着租金上涨的境况。香港在1998年前曾经存在租金管制,如今不少基层市民和代表团体不断呼吁港府重推租金管制措施。昨日,立**房屋事务委员会专门针对此议题听取各方意见。

“适时推行租金管制是短期*有效*直接的抑制租金升幅措施。”社区组织协会等多个代表基层的团体支持租金管制,社区组织协会认为,公屋轮候册上的申请已经超过24万住户,创下新高,港府提出的3年轮候到公屋的目标会越来越难实现。中长期的问题没有解决,公屋不足加上楼价高企,助推私人住宅租金大幅上涨,港府需要采取积极措施,重设租金管制,平稳租金的升幅,特别是帮助租住在小型单位甚至房中房的基层租客。

不过,昨日有多个团体代表则明确反对租金管制,专业及**行政人员协会代表、地产代理联会代表等认为,再推租金管制,会减少市场上可租住房屋的供应量,未必帮助到租客,却会令房产投资者却步,直接影响某些相关行业。

港府指需考虑多种因素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的资料,2009年至2013年期间,香港整体住宅单位的租金上升了约54%,其中实用面积小于40平方米的小型单位的租金升幅更达到了60%。但对于是否重推租金管制措施,港府持很谨慎的态度。

“如仓促推行租金管制措施,将有违整体公众利益。”运输及房屋局在提交立**的文件中指出,尽管部分人士支持重推租金管制解决基层租客的困境,但许多业主和学者持保留态度,住宅物业市场对港府就此议题的取态非常敏感,也有不少实证研究指出管制措施通常会产生预期之外甚至与预期相违背的后果,因此必须审慎。

港府指出,香港公营和私营房屋的供应情况正在改善之中,未来十年供应总量以47万个单位为目标,其中公营房屋占6成。在考虑到租金管制可能带来的后果、不同群体的极为分歧的意见、私人住宅租赁市场的*新走势等因素后,应该继续听取公众意见。

背景

曾规定私人楼宇两年加租不超3成

香港的租金管制政策在1998年12月时被撤销,此前,根据《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香港对1981年6月前竣工的私人住宅楼宇的租约设有租金水平管制,比如规定私人楼宇业主两年加租幅度不超过3成。后来港府认为租金管制扭曲物业市场,逐步放宽了租金管制,透过修订条例,在1998年底撤销了租金管制。港府在1998年年中的调查显示,当时全港约有1.5万个租金受管制的私人住宅单位,约占全港私人住宅楼宇的1%。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