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污泥“投毒”大亚湾 环保局蹲点逮个正着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海燕2009年以来,来自东莞、深圳的垃圾偷运到惠州博罗、惠阳镇隆的现象不断刺激着惠州官方与民间的神经,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良好解决。本月初大亚湾环保局调查发现,来自深圳龙岗横岭污水处理厂的有污染垃圾已多次偷运到大亚湾西区樟浦村猫岭倾倒。本月11日晚上,大亚湾环保局执法队员跟踪暗访调查发现,偷倒垃圾的龙岗布吉全盛清洁服务公司车辆,则是受雇于龙岗*大污水处理厂横岭污水处理厂。大亚湾环保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局已联合龙岗区环保局,要求横岭污水处理厂停止污泥非法处置行为,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大亚湾公安局也已介入调查。但横岭污水处理厂至今仍未就此进行回应。

重金属污泥偷偷倒入大亚湾废弃鱼塘

大亚湾西区樟浦村一名村干部说,村里有一块鱼塘,前几年有村民在此养鱼,但两年前已废弃。由于位置远离樟浦村居民区、周边无人居住,鱼塘已无人打理。南都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10多亩的鱼塘周边杂草丛生,水质乌黑,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漂浮在水面,一阵风吹来臭气熏天。

大亚湾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6月底该局在专项行动中发现西区樟浦村一鱼塘有大量非法倾倒的污泥。经现场调查和采样分析,该污泥为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属于严控废物。

“里面含有大量重金属,对土壤会造成很大污染。但因为附近不是水源区,不会对当地群众的饮用水源造成影响。”该负责人称,为了进一步查清事件真相,大亚湾区环保局同公安部门调阅该区域视频资料,并通过暗访,于本月3日了解到倾倒污泥的槽罐车来自深圳龙岗区坪地的横岗污水处理厂。

环保局暗访6月起每晚200吨倒至大亚湾

为找到核心证据,7月11日晚,大亚湾环保局成立专案组在樟浦村事发鱼塘附近蹲点暗访。大亚湾环保局副局长廖远光说,当晚8点专案组共20人分成两队,其中一队在深圳龙岗横岭污水处理厂门口进行蹲点,二队在西区樟浦村猫岭倾倒区域蹲点。

9点左右,一队人员发现一辆粤B牌照的槽罐车从横岭污水处理厂出发,一队立即通知二队做好调查取证准备。随后相继有两辆泥头车往同一方向出发,但半路折返。40分钟后,二队人员在西区樟浦村猫岭现场查获该辆粤B牌槽罐车,正在现场倾倒污泥,专案组成员立即扣留肇事车辆,并对车主进行询问调查。

据专案组人员调查,该车为龙岗区布吉全盛清洁服务公司所有,自6月起该公司每晚约有20多车次(每车5-10吨)从横岭污水处理厂拉运污泥至大亚湾西区樟浦村猫岭的一块鱼塘倾倒。

责令对方立即清理**鱼塘原状

廖远光说,由于该事件**非法倾倒污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大亚湾区环保局已将案件移交到公安部门,同时向龙岗区环保局通报,责令肇事方立即全面清理非法倾倒的污泥,**原状。

同时,大亚湾公安部门已依法对该案进行立案处理,查扣涉案车辆,控制肇事司机,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举报偷倒垃圾大亚湾给予奖励

廖远光透露,大亚湾区环保局将对偷倒垃圾行为设立有奖举报机制,包括倾倒工业固体废物、偷排废水等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是12369和07525573000,举报一经查实,将会按照《大亚湾环保局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实施细则》对**举报人进行奖励。而奖励的标准一般按照垃圾倾倒数量价值的10%。

[深圳官方回应]

7月非法处置7000吨污泥将处*高上限罚款

本月15日,经龙岗环保局与税务局调查确认,横岭污水处理厂7月有部分污泥由***公司委托全盛清洁公司转运到大亚湾樟浦村猫岭非法处置。

昨日中午,龙岗区环保局发函给大亚湾环保局称,据调查,7月初以来横岭污水处理厂大约有7000吨污泥未经过正当途径处理,目前该局已要求横岭污水处理厂立即停止非法处置污泥的行为,并对其违法行为调查取证,将按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深圳市水务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两地水务部门已会商过此事,并进行初步处理。”水务部门已对横岭污水处理厂进行训诫,责令其停止偷排,并将加强污泥监管,堵塞漏洞。对于全盛公司的行为,该局表示,该公司偷倒污泥属于个体行为,已触犯刑法,应由司法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龙岗区环保局有关人士称,目前还在对偷倒污泥的具体数额进行取证,将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对横岭污水处理厂处以*高上限的罚款。

[困难]

大亚湾调查吃闭门羹倾倒数量难以核实

那么,横岭污水处理厂偷运到樟浦村的垃圾到底有多少?廖远光称,因为倾倒地点是鱼塘,污泥沉入河底,目前尚无法确认到底倾倒了多少吨。“横岭污水处理厂这么做显然是为了节约成本。据我们了解,该厂之前有一家合作公司,专门负责处理该厂污泥,每吨收费约600元。但如果倒到大亚湾,所有费用约200元,而车辆司机每天的酬劳只需130元。”廖远光说,按相关规定,横岭污水处理厂的违法行为或将被罚5万至10万元,具体金额还要根据其实际偷倒的污泥吨数来计算。

廖远光透露,大亚湾环保局工作人员已前往横岭污水处理厂交涉,吃了个闭门羹。工厂保安向厂**汇报后,该厂负责人仍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起底]

肇事方是深圳**工程

南都记者从龙岗区环保局网站上看到,位于坪地街道龙岗河畔的横岭污水处理厂,是深圳市**工程之一,也是目前龙岗区规模*大的污水处理厂。该项目自2003年开工建设,总投资2.3亿元,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占地10公顷。工程号称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引用**先进设备,通过BOT合同方式,由深圳华强丰泰投资公司全面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特许经营权年限至2028年,这也是目前深圳市规模*大的治污BOT项目。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