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成交192亿元同比下降36%商品房难卖,绿了 车位商铺热销,红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2014东莞楼市白皮书(上半年)·成交

受信贷利率上浮、部分城市出现降价等影响,上半年新房市场成交疲软已是不需赘述的事实。就东莞上半年商品房成交而言,住宅产品下滑幅度*为明显,前6个月共成交18872套房源,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41%。市场出现疲软,并不意味着所有商品房成交不好,就上半年而言,同属于商品房范畴的车位等非住宅产品去化率很高,连续多月攀升,上半年销售达到11351套,同比去年增长58.8%。如果仅与各项成交数据处于高位的去年相比,今年住宅市场下滑幅度明显。但回顾近7年的市场,上半年住宅产品21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高于2008和2010年,比2012年同期仅下滑7.5%左右。

住宅产品成交全线飘绿,创8年新低

进入2014年后,虽无新的调控政策出现,但受信贷持续收紧、利率上浮、部分城市降价风波等影响,供应持续偏紧的东莞也未能幸免,上半年住宅产品成交大幅下降,处于近8年来历史低位。

东莞市房产信息平台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成交面积约253.5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32.93%,比2012年同期下降1.40%。其中,住宅产品成交面积为210.3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38.70%,比2012年同期下降7.53%。“从上半年洋房销售率来看,户型越大,销售率越低。70-100平方米的刚需产品供需两旺,销售情况*好。而140平米以上的户型销售情况*差,销售率仅23%。”合富辉煌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与*热成交的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住宅产品的成交全线飘绿。

以往,70-120平方米的刚需产品销售*热,很少受到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刚需成交比重仅为62%,环比2013年下半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刚需产品成交比重*次出现了下降,反而120-140平方米的改善型产品环比上升了4个百分点。”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银根收紧导致贷款利率上浮、购房成本升高,直接挫伤了部分刚性需求释放。

商铺车位销售良好帮助开发商回笼资金

住宅产品成交大幅回落,而以商铺、车位和厂房等为主的非住宅类商品房却大放异彩。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商铺和车位等非住宅类产品销售面积为43.26万平方米,累计销售11351套,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3.81%和58.80%,逆市**,帮助开发商回笼部分资金,缓解部分资金压力。

“商铺、车位等非住宅产品不受政策影响,而车位作为刚性物业,不存在难销的问题,去化速度很快。”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东莞市场上车位供应明显增加,并连续多月攀升,处于高位水平。在今年上半年住宅产品成交遇冷时,一些开发商开始提前推出商铺、车位等物业进行销售,高去化率帮助房企回笼部分资金。据南都记者统计,从3月份开始,先后有万科翡丽山、万科朗润园、长安万达广场等多个项目陆续推出车位,销售*爆。同时,厚街万达广场、万科金色城市、万科金域华庭、聚龙御龙湾等多个项目推售商铺,也取得了**。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受投资渠道限制,加上今年住宅市场冷淡,部分投资客比较看好商业市场,将投资目光从原来的住宅转向商铺。此外,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开发商以价换量的意图十分明显,商铺开盘售价低于市场预期,吸引了大批投资客光顾,在住宅成交疲软的情况下,开发商们通过卖商铺和车位来回笼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镜头

深圳客助力,上半年房价升了19%

在全市32个镇区中,成交*热门的区域依然是城区和临深区域。在上半年区域住宅销售排行榜上,前四名镇区分别是塘厦、南城、凤岗和万江。其中,一直**的东莞城区受库存低、价格高等因素影响,成交一般。而相对价格较低的万江上半年表现不俗,前6个月住宅产品共成交14.31万平方米排名第四。而塘厦、凤岗两镇在深圳客户的帮助下,分别位于**和第三的位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上述四个镇区在上半年表现不俗,但总成交面积相比去年来说,下滑幅度均超过33%,其中塘厦镇住宅销售面积更是下滑了49%。

销售面积减少了,但价格却一路上扬,上半年塘厦、凤岗两镇的住宅均价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9%和17%。在**榜上的**名区域中,只有厚街、樟木头和常平均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余7个镇区房价均上涨。

成交300套以上楼盘比去年少了16个

虽在淡市的时候,开发商祭出低*付、特价房等手段进行促销,但在上半年全市所有楼盘中,前6个月成交套数超过300套的楼盘仅有13个,比去年同期的29个少了16个之多,减少超过一半。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化率较高的楼盘在今年上半年明显减少,超过160个楼盘上半年洋房销售套数低于60套。而在60-120、120-180和180-300这三个成交套数阶段上,均比去年有所减少。“大部分洋房楼盘成交低迷,目前只是以低*付、特价房为主的以价换量手法,效果一般。”市场分析人士表示,6月份住宅成交持续下滑,每周成交套数低于600套,而去年这个时候每周成交套数均过千套,平均每周近1500套,今年比去年明显缩水一半多,直接打消了众开发商对楼市回暖的期盼。

下半年会怎样

下半年住宅选择更多,吸引力明显增强

对于已经来到的下半年,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购房者,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都显得十分谨慎。不过,中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下半年供应量增加,购房者的房源选择性增大,吸引力会明显增强。其中,下半年新盘项目会增加,如万科松湖传奇、万科金域华庭、万科金色里程、万科松湖传奇和万科城市广场等多个项目入市,且全部处于热点区域,产品为66-97平方米的刚需产品。而去年排名第二的碧桂园也将有企石、横沥、黄江、东坑等项目,若均能在今年年底前入市,将为消费者提供很多选择。此外,光大、丰泰等东莞本土房企也将有新项目入市,新盘增多,*批产品通常能集聚较多的市场关注,受客户青睐,获得比较快的去化速度。

此外,随着上半年住宅销售不理想,开发商资金回笼大幅缩水,开发商也会加大旧盘持续推新力度,抢占市场份额。除此之外,一些开发商为了尽力回笼资金,也会有更多可售的商铺或车位入市。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陈晶 数据支持:中原地产、瑞峰置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