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少年的足球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麻涌一中,攻防训练中的麻涌少年足球队,乌云密布,暴雨即将来临。吾提库尔·太来提(右一)在训练中,争*头球。麻涌一中,攻防训练中的叶力玮(中间者)与队员凶猛*球。麻涌一中,正在热身的麻涌少年足球队。

在遥远的南美大地上,一场席卷**的足球盛宴刚刚落幕。C罗的悲情离去,梅西的大放异彩,德意志战车的登峰造极,罗德里格斯惊艳世界,让足球的魅力在泪水和欢笑中一次又一次升华。

世界杯的*爆与喧嚣,仍然难掩中国球迷心中的沉重和叹息。在岭南水乡———麻涌镇,有这样一群追梦的少年,他们正在用青春谱写一曲曲中国“足球梦”,他们就是由18名来自全国各地男孩组成的麻涌少年足球队。

组建4年来,他们历尽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如同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在中国少年足坛上,脱颖而出,曾挫败过广州恒大、广州足协等国内“足球劲旅”,屡摘桂冠。目前,该球队两名球员被U14国足选中,届时将代表国家队备战明年的U15亚洲杯。

草创

省队教练执教区级球队

“动作快点!脚不离球!接球的跟上!”……

夕阳西下,麻涌**中学足球训练场,教练吴世和一脸严肃,严厉的目光紧盯着跑动传接球的少年队员。汗水湿透全身的男孩们加快了速度,更加小心地完成脚下的每一个训练动作。而一旁的足球领队王中番,则负责监督、纠正队员的动作。

每**午3:30,两节文化课后,麻涌少年足球队员们都会进行两个多小时的足球基本技术训练。这是一支2013年7月成立的足球队,它的前身是松山湖少年足球队,18名少年队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中,年龄*大的15岁,*小的只有13岁。怀揣着对足球的满腔热情,他们相聚在麻涌。

而球队的教练吴世和,大概也没想到有朝一日会去“**”一支少年足球队。那是2004年的**,东莞市南城足球俱乐部开始“物色”一名少年足球教练。当时,该区体委主任通过武汉的朋友,辗转联系到湖北省足协的教练吴世和。

起初,吴世和刚**了。当时,湖北省足协给他开出3000多元的月薪,而南城区也只能给他同样的条件和工资待遇,“再怎么说也轮不到让一个**的教练,来担任一个区级的足球队教练吧。”

在再三劝说下,吴世和决定先去南城看看再定夺。考察过后,吴世和决定留下来,“当时,我感觉这里的执教气氛跟湖北省足协不一样,这里轻松、自由,没有老家的人事关系那么复杂。况且南城足球少年队当时是一支完整的队伍,队员多半都是南城当地一些十七八岁的孩子,他们能吃苦。”

搬迁

少年球队两次异地重建

在国内足球界,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可谓名噪一时。上世纪90年代,广东足坛风起云涌。当年,东莞市的大型乡镇企业广东宏远集团与广东省足协,共同组建成立广东宏远足球俱乐部,陈建枝出任该俱乐部主任。

作为全国球坛知名的“华南虎”,广东宏远曾是广东人*引为骄傲的球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甲A球队之一。1998年,宏远足球队为了扩充队伍,培养后起之秀,面向全国招少年足球队员。年仅13岁的王中番,就是当时入选加盟的球员之一。

2003年,广东宏远集团解散后,陈建枝调任南城区委书记。在他的牵头下,南城区新注资成立了东莞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当年,该足球俱乐部总共拥有成年、青年、少年等4支足球队(青年队有两支队伍)。吴世和到任后,执教的是年龄*小的少年足球队。

此时,王中番已是一名青年职业球员。踢了几年球后,王中番考入了东莞理工学院,攻读管理专业。2010年毕业后,他应聘到松山湖实验小学担任体育老师。这一年6月,松山湖管委会要求该小学面向全国招收足球队员,组建一支少年足球队。

当时,陈建枝由南城调往松山湖管委会任职。在他的劝说下,吴世和再次被“挖”到松山湖。关于组建松山湖实验小学少年足球队,吴世和有过心理准备,但到松山湖后,面对的困难,还是远远超出了他的想像。

当时,国内的足球环境并不好,要想找到很好的“苗子”很难。在筹备前期的三个月时间里,吴世和与王中番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吴世和还清楚记得,2010年他来到沈阳体校招生时,这里甚至没有**的训练场。当时,体校教练叫来了20多名孩子,这其中一高个男孩让他眼前一亮,“这个孩子非常灵活,适合培养当守门员。”可惜的是,家长觉得孩子只有9岁,没有同意他过来。

随后,吴世和还辗转到过贵阳、南宁、成都和武汉。每到一个地方,吴世和都带一捆捆沉甸甸的宣传材料,向体校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推介。通过宣传招生,当时全国各地一下来了30多个孩子报名。经过严格筛选,择优录取了18名队员,其中年龄*小的9岁,*大的10岁。

2010年9月1日开学时,松山湖少年足球队正式成立。吴世和任教练,王中番任领队。两年前,陈建枝调任麻涌镇镇委书记后,也将这支少年足球队伍带到了麻涌镇。2013年7月,该球队重组,成立“麻涌少年足球队”。

入选

两名球员被U14国足相中

在今年全国U14少年足球联赛**阶段的清远赛区和第二阶段的北海赛区中,麻涌少足球队的中卫队员吾提库尔·太来提和前卫队员刘志威表现突出,被担任U14国足的一名主帅外教相中。今年8月初,他们将披上“国字号”战袍,参加全国U14联赛第三阶段比赛后,前往香河集训。这也使得麻涌少年足球队,成为广东地区唯一有球员入选国家足球集训的球队。

U14国足是中国足协首次成立U14年龄段的国家队,主要任务是备战明年的U15亚洲杯。U14国足赛总共有四个阶段的比赛,**阶段、第二阶段已于今年分别在清远赛区和北海赛区举行过,第三、四阶段也将在北海和香河等赛区举行。

“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有麻涌少年足球队、广州恒大A队和B队等9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足球队参加,当时麻涌少年足球队分别以1:0和3:0战胜广州恒大A队和B队,*终夺得这一赛区的冠军。”吴世和兴奋地说,在这个阶段的比赛,麻涌少年足球队队员总共踢进了32个球,其中吾提库尔·太来提就踢进了12个球。

“实际上,这次选国家足球队员,主要由U14国足的主帅外教自己观察确定,并没有具体的选拔条件和标准。只是某个队员在某个阶段的比赛发挥比较好,才会被选中。接下来,在第三、第四阶段的比赛中,也将会陆续有大批的队员被选中去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吴世和说,U14国足选“国少”,也只能在这四个阶段的这9支参赛足球队当中的七八十名队员去选,分四阶段比赛,目的是想多给点机会,挑到更好的球员。

对吾提库尔·太来提说,能提前被相中,进入U14国足集训,也是他难得的一次机会,他希望自己今后顺利进入职业男子足球队,一直踢至45岁才退役。

球员印象

娇气孩子变前锋为爸爸庆生下厨整一桌菜

姓名:叶力玮

籍贯:广东东莞

年龄:13岁

入队年限:5年

球队位置:前锋

今年13岁的叶力玮,家住南城区,是家中的独生子。在进入麻涌少年足球队前,他曾是道滘镇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当年,松山湖实验小学组建少年足球队时,球迷父亲叶灿坤将他转入该校就读,并成为球队的前锋队员。

刚进足球队时,叶力玮只有8岁。在父母的怀里,叶力玮一直都很娇气,几乎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从进足球队后,他慢慢地独立起来。“在学校里,孩子学会了自己洗衣服。放假回家后,经常跟我们学习煮饭炒菜。”今年4月21日,是叶灿坤41岁生日,小力玮还下厨炒一桌菜。

“孩子这么小就懂得孝顺了,这或许与他的足球生涯有关。”叶灿坤也是一名老球迷,“因为足球的艰苦训练,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了独立和吃苦。”空闲时间,叶灿坤都会从南城区驾车约30公里来麻涌看望孩子,顺便与这群孩子踢足球,切磋球技。

教练吴世和回忆,这些孩子刚过来时,白天有伴练球,一起玩没事。但是,一到晚上他们想父母,经常会哭。大约一周后,孩子们才渐渐适应了环境,特别是广东省内等附近地区的一些家长也经常抽空过来看望孩子、陪孩子练球,有的家长还经常陪孩子一起出去参加比赛,让孩子们慢慢释怀了。

弟弟入选后“拉”了哥哥进球队

姓名:邓志辉、邓刚毅

籍贯:广东湛江

年龄:邓志辉13岁、邓刚毅11岁

入队年限:4年左右

球队位置:前卫

队员中,13岁的邓志辉和11岁的邓刚毅是亲兄弟。兄弟俩在湛江梅林小学上学时,已是小学的少年足球队员。2010年6月,领队王中番到该校招生时,弟弟邓刚毅先被选中。当年,松山湖足球少年队还没有完全组建起来,招生很困难。父亲到松山湖看望儿子时,常常将邓志辉也带去训练。一来二去,邓志辉也留了下来。

“在招生的时候,我们要是看到一个好的生源,也会顺便带那个跟他在一起的过来,留一手,主要是害怕他们没有伴,不愿意来。”吴世和解释说,球队也需要这样的兄弟足球队员。因为这样水平相差不多的队员,在训练和比赛都比较默契,踢起球都比较配合、带劲。目前,兄弟俩都一起被安排当前卫。

有一次,在足球训练空闲之余,兄弟俩与队员们玩“二过一”时,在传球和进攻过程中,由于兄弟俩配合默契,在上半场不到半个小时,他们一下子连续踢进了5个球,让对方大跌眼镜。

尽管如此,兄弟俩的性格、兴趣爱好还是迥然不同。邓志辉性格热情、开朗、沉稳,而弟弟性格好动,喜欢跟别人打闹。在技术方面,邓刚毅练足球比邓志辉早,技术也比他好。在喜欢的足球偶像,兄弟俩也大不相同:邓志辉喜欢技术型的球员梅西,而弟弟则中意强壮型、有速度和高度的C罗。

贫困新疆孩子盼成巨星走出大山

姓名:吾提库尔·太来提

籍贯:新疆伊犁

年龄:13岁

球队位置:中卫

13岁的队员吾提库尔·太来提,是一名来自新疆伊犁贫困山区的维族男孩。7年前,父母离异后,吾提库尔跟母亲相依为命,一起靠低保维持生活。在新疆伊犁小学时,学校的足球场都是泥巴,踢一场球下来,整个人都变成了“泥巴人”。

相对吾提库尔来·太来提说,14岁的新疆阿勒泰县哈萨克族孩子哈提更幸运一些。哈提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家里有两兄弟,哥哥正在上高中。爸爸是牧民,妈妈在居委会工作。在县小学时,学校自己组建了一支足球队,他由于爱好而成了足球队的一员。当时,学校足球场不像样,基础设施比较差。

被招到东莞后,这些来自新疆的孩子发现这里环境好了很多,爱上了这里。“学校管吃管住管读书,训练的足球场都是绿油油的草坪,非常舒坦。”吾提库尔·太来提说,这里的训练是半封闭的,平时训练手机都被统一收起来。训练结束后,教练才能将手机分发给他们,让他们跟父母打打电话聊天、叙旧。

吾提库尔·太来提说,这里尽管训练辛苦,但他们这些来自新疆的男孩子都有着相同的足球梦,希望能同城里孩子一样从脚下的球中分享快乐,更期盼通过足球能像C罗一样成为足坛巨星,从而使自己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吴世和相当器重这7名来自新疆的孩子。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孩子大多数来自偏远的地区,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基本靠低保维持生活,他们从小比较吃苦、懂事。他们希望通过踢足球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所以每一次训练、比赛都非常专注、认真、投入,球也踢得非常好。”

聚焦

中国孩子一定要“走出去”

黄昏时分,烈日当空。在麻涌**中学绿色如茵的足球草坪上,吾提库尔·太来提与一群身着球服的男孩三五成群环绕着足球场跑步、热身,他们个个肌肤被晒得黑黝黝,宛如一匹匹“黑马”。

在体能训练结束后,紧接着进行颠球、头顶球等项目的训练,吴世和又稍微给队员们加点量,只见他们一个接一个喘气、挥汗,这是他们每天“必修”的基本足球项目训练。

居安思危的“少帅”

虽然如此,吴世和执教的这支麻涌少年足球队,仍然让他时刻有一种“居安思危”的感觉。

“国内各种各样的比赛,孩子都参加过了,但是从来没有出国参加过国际比赛。”吴世和说,今年4月,麻涌少年足球队曾被邀在香港举行的一场国际足球比赛,“在这里,孩子们跟日本队的三支队进行过交流,虽然比分上并不好看,但是场面上并不落后。”吴世和总结道:“传球技术、跑动等细节上,日本队比我们好一点,但是他们队员跟我们队员的能力不相上下。”

吴世和认为,“走出去”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主要是把队员融入国外、甚至国际足球氛围当中去,培养独立他们处理问题、个人面对困难的能力,面对残酷的竞争,这样锻炼价值可能更大。当然这都是细节的问题,‘走出去’是个大前提。”

少年队VS青年队4:2收场

今年,吴世和*大的愿望就是多多走出去,与韩国、日本等周边的亚洲国家少年足球队进行交流比赛,“增加比赛的场次,让孩子们从比赛当中得到锻炼,才能提高他们的速度、球技等技术含量动作。”

而作为这支球队的“老板”,麻涌镇委书记陈建枝比吴世和更加操心。工作之余,陈建枝经常都会亲临足球场指导、视察这支由他亲手组建起来的少年足球队。本月14日下午,陈建枝召集了一支由当地中小学老师、社会人士、企业工人、大学生等各行各业组成的“七友”青年草根足球队来到麻涌一中,并亲自上阵与麻涌少年足球队举行一场8人制(包括守门员)的友谊赛,跟这些少年队员“过招”。当天,在比赛上半场时,麻涌少年足球队以1:0领先。随后,下半时,麻涌少年足球队越战越勇,而“七友”青年草根足球队队员则体力不支,以1:3收场。*终,麻涌少年足球队以4:2战胜“七友”青年草根足球队。

对话教练

“青少年足球职业化,体制必须放开!”

南都:你认为中国青少年足球是否可以走职业化道路?

吴世和:中国青少年足球走职业化是对的,但是目前中国足球体制卡得太死。每个国家都是通过职业化把水平提升起来的,但体制要完全放开。像巴西足球一直都没有体制“没有体制就是*好的体制。”

南都:怎样才能保证青少年足球队员走上职业化?

吴世和:中国足球在1994年职业化以前,一直是专业化时代,到现在为止,也才职业化20年,基础十分薄弱。没有悠久的足球传统、优秀足球专业人才匮乏、市场开发薄弱,以上都是我们的硬伤。在这样的基础上,要组建一支强大的足球队,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南都:青少年职业化足球队员的年龄限制到多少岁?

吴世和:踢足球只是吃青春饭的一门行当,“光靠踢足球,青春饭吃不了几年,因为大多数职业化足球队员*多只能踢到30岁。”

威水史

●2013年四川省“中国体彩”杯全国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

●2013年“动向”杯两岸五地足球邀请赛冠军

●2014年全国U14少年足球联赛,**阶段亚军(清远赛区)

●2014年全国U14少年足球联赛,第二阶段冠军(北海赛区)

16-17版采写:南都记者蓝信光

摄影:南都记者方光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