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避暑胜地 野藤飞瀑秋风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近一个月来的酷暑天气,游泳纳凉成了市民*选。于是,不管是江河湖海,还是小区泳池,都毫无例外地成了“饺子锅”。很难想象,似这种针插不进接踵摩肩的人头涌涌,能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愉悦感受。其实,只要眼光稍稍放远一些,把家人带到那些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去,那种山风拂面的惬意,将整个身心“浸”在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有1万个以上的负氧离子的“氧吧”里的舒缓,又岂是那种“饺子锅”能比拟的?如今还有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吗?有的,博罗公庄的秋枫寨就是一个。

博罗公庄的秋枫寨,位于公庄镇的西南端。其正南约4公里,就是柏塘镇与鹅头寨毗邻的**村。之所以要特地提到鹅头寨,是因为当年的粤赣湘边纵队的交通线,就是由横河黄竹坳经鹅头寨经**岭再经秋枫寨抵达公庄的。或者,很多人会告诉你:秋枫寨原来叫做秋风坑。殊不知秋枫寨*早的名字应该叫秋风磜,磜(客家话音再),指的是瀑布。可见古时候此地的瀑布之多。而不管是叫秋风坑也好,秋风磜也罢,此地的气候凉爽宜人,让人如沐秋风则是无可争议的了。

如今的秋风磜,尽管已经被一位名叫黄国强的退役武警(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开发成了旅游景区,然而,绿树林荫遍地,野藤飞瀑依旧。放眼望去,樟、楠、枫、木荷、花榈木、杉木、马尾松、漆树、乌桕遍布山中,林木个体高大,森林郁郁葱葱,林冠整齐一致,令人心旷神怡。无怪乎黄国强不无骄傲地告诉笔者:“这里,就没有一棵树是人工种的”。由于景区有意识地在半山腰拦截小溪筑了一座小水库,因此,来自该水库的水,欢快地流淌于山间,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瀑布群。当然咯,这些瀑布无法跟黄果树瀑布、庐山瀑布的阳刚相比,然而,没有了轰隆声的小瀑布,一朵一朵的飞花溅玉,却“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地体现了她们的阴柔。横截面酷似饺子的野藤,呈螺旋状手臂粗,像电话线一般往来于参天大树之间,如果说它们是为大树们提供“宽带”服务,倒是名副其实。调皮一些的野藤,甚至恣意地拦在登山道上,似乎来往的贵宾不坐在它身上荡荡秋千,它就没有尽到地主之谊。至于那些遍布溪溪沥沥的坑螺,婀娜多姿的野花,就更是多了去了。

如果你觉得还不过瘾,那你可以攀爬一下东北方向海拔875米的黄坑嶂。据说,黄坑嶂的半山腰,有一个很宽阔的山洞,当地人称它为“土匪窝”,旧时代曾经盘踞过一股悍匪。只是“土匪窝”的所在地叫“巢肚坑”,或会让一些非广东籍的读者大惑不解。其实这不难解释:客家话中,“巢”“憔”同音,“巢肚坑”理应是“憔肚坑”之误。客家人把憔悴的“憔”解读为黄瘦、干瘪。但凡乡中长得皮包骨头者,其绰号大多就叫做“憔皮”。“憔肚”者,肚子干瘪,吃不饱是也。“憔肚坑”实为告诫后人,此地山高水冷,日照奇短,再加上匪患频仍,若种稻粱,势必难以果腹。可“山高水冷,日照奇短”不正是一处天造地设的避暑胜地吗?□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