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不易,且行且珍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一盅两件   

(大事小事,七嘴八舌)

新闻回放:近年来,要求修改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等行政区名称的呼声此起彼伏。在今年**期间,市人大代表仇钧等提交了《要求修改中山城区区名》,该建议认为用“东西南北”等方位词语来命名城市行政区,缺少了人文底蕴,体现不了中山悠久和*特的发展历史,建议对区名进行更改。(7月15日南都中山读本)

由目前围绕中山部分城区的这场改名之争,让人联想起曾经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石家庄改名风波。有人曾算过这样一笔账,一个**人口的小城市若要改名,仅是花在二代身份证上的*,就能达到两千万之*,如果再考虑到行政机关需要重新变更名称,各种公私证件需要重新印制等各方面因素,投入的相关成本则更加*大。尽管中山改名所针对的只是部分城区,但它同样是一项庞杂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有关方面要对更名的成本与城市收获之间的比例进行科学考量,如果付出的社会经济成本要远远大于更名所能得到的,那就很有些得不偿失了。

所以笔者认为,城市欲利用地名来体现其历史文化底蕴,**可以通过保留相关村落、街道、景点的历史称谓,以及以当地**历史人物、名胜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新建街道、道路等命名的途径来实现,至于城区现有的区名是否需要更改,则要慎之又慎,既要权衡各方面的得失,更要扩大参与面,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呼声,在此之前,不要轻言改名。●老梅

“暂未发现”仅是自我安慰

新闻回放:15日,顺德警方通报称,其在辖区内捣毁生产毒豆芽窝点40个,部分毒豆芽销往了中山。前日下午,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目前尚未发现中山市场上存在来自顺德的豆芽。(昨日南都中山读本)

每逢食品危机来袭,群众免不了要草木皆兵,因为现在的食品环境确实糟糕,处处危机四伏,群众有条件性反射是很正常的。每当此时,有关部门都会显得很忙,顺应民声对市场进行地毯式排查,通常的结果都是“暂未发现”问题食品。至于检测标准,如何把好食品安全的大门却语焉不详。

每个问题食品的出现,走的都是经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迅速跟进排查的老套路,没有一点新意。难道媒体不曝光,食品就安全了?有关部门应该先知先觉,对各类食品安全情况应该是了如指掌的,在平时就应该严格把关,不要等媒体曝光后,才去临时抱佛脚,补习欠下的功课。暂未发现不等于没有,有关部门不能就此认为万事大吉,而应该触类旁通,对所有食品都应该从严把关,不让问题食品流入市场。

我们不能在食品危机的夹缝中苟延残喘,而应该从容镇定,让市民放心。群众如果对食品监管部门没有信心,那就是*大的失职。拿出铁腕的手段来对付问题食品,就没有攻不破的堡垒。●刘庆方

中山公园何不票选体育设施

新闻回放:烟墩山所在的中山公园,因“阜峰文笔”而闻名,是中山重要的景观。不过,历史悠久的中山公园已显老旧,中山市有意进行改造升级。中山市住建局近日公示了设计方案,有市民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应该多点游乐设施。(7月15日南都中山读本)

中山公园再怎么历史悠久,进行改造升级也是必要的。中山公园是服务于市民的,假如果真如一些市民所说,近年来游客越来越少,就应该通过升级,让更多的市民愿意到这里来,让公园发挥作用。改造升级,计划新增健身广场、儿童游乐场、篮球场等设施,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吸引年轻人,使公园动起来,有更多的活力。对此,年轻人当然是喜欢的。当然,也有老人家认为中山公园不能改造。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该听谁的,投票表决是*好的解决办法。此外,究竟是增加哪些体育设施,**可以通过网站让市民投票,****的**考虑,没有人气的就少投入甚至不投入,**好钢用在刀刃上,中山公园有限的面积和有限的改造资金都发挥*大的效用。●倪恒虎

事情不分大小,街坊皆可论道。

稿件请投:xingzhongdao@126.com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