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天顺德录得的最高温为36.6℃,首发今年橙色预警暑气逼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萌娃出浴7月7日,乐从,小暑节气异常高温,小伙伴们到小溪里洗澡消暑。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昨日,小暑悄然而至。区气象局介绍,过去三日,顺德录得*高气温为36.6℃,并于5日上午发布了今年*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高温侵蚀着人们对于燥热的忍受力:小区停电,居民怎么办?候车没空调,乘客又如何应对?而那些需要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工作或在高温室内环境工作的人们,如环卫工、快递员、厨师等,他们无疑是*受“煎熬”的人。

未来一周多午后阵雨

昨日是小暑节气,按照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描述,以此节气为始,天气开始炎热,气温逐渐升高,顺德也即将进入一年中*热的时节。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连日来,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顺德结束了上周的多云天气,从上周末开始,顺德迅速被晴热天气取代,过去三天,顺德录得的*高温为36.6℃,顺德气象台随即发布了今年*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提醒市民防暑降温。

昨日,广州由于受台湾以东强台风“浣熊”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录得今年的*高气温。但据区气象台总工程梁耀兴介绍,台风出现在特定位置的时候,确实会给一些区域带来高温,但顺德过去几天的高温还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与台风没有关系。

而受此影响,这样炎热的状态将一直持续整个夏天,未来一周将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高气温将维持在34℃-36℃之间,*低气温将维持在28℃-29℃之间。

此外,由于进入7月后,顺德将迎来汛期,台风和热对流降水将增加,因此“午后一阵雨”的现象也将增多。区气象局预计,未来七天将多雷阵雨,有时雨势较大。

6月起发放高温补贴

今年的高温补贴是否已经落实发放?昨日,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的高温补贴政策从6月开始正式执行,补贴和工资一起发放,每人每月仍为150元。

根据2012年3月正式实施的《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规定,每年6月至10月,劳动者从事露天岗位工作以及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的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露天工作及温度在33℃以上的作业场所工作。如若劳动者因高温环境下工作中暑,经认定为职业病的可依法申请工伤认定,并享工伤保险待遇。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温天气期间,还要求用人单位应当向从事露天工作和室内高温工作的劳动者免费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清凉饮料。这一做法不能充抵高温津贴。

劳动者

停车收费员:身后就是冷气没法叹

昨日上午11点,容桂振华路康富花园对面,尽管有云层将太阳遮蔽,但闷热依然让陈姨汗流不止。此时,她已经工作近5个小时,距下班还有3个小时。作为一名路边车位收费员,每天早上5点多,她就要起床做饭。6点半,在整个城市还未完全醒来,她就必须来到岗位———振华路一家商铺的屋檐下。“来晚了,别人晚上停放在这里的车就开走了,那样会少收很多钱。”陈姨告诉记者,她会用手摸发动机盖来判断车辆是否在此过夜,每辆过夜车收费8元,其中的6块4她可以和另一名搭档五五分。

陈姨管理的停车位有8个,位于马路东边,每天11点开始,这些车位和它们的管理员陈姨就完全暴露在烈日之下。背后一家大型商场,低至20℃的冷气往门外蹿,让经过门口的路人忍不住叫爽,但陈姨只能站在一边。“站到商场里是凉快,但我看不到停车位,就无法登记停车时间,也有车没交钱就开走了。”陈姨表示,进了五月,上班就跟在烧烤一样,马路被太阳暴晒,散发出的热浪扑在脸上发烫。面对炙烤,陈姨唯一的应对措施就是她随身携带的一个可以装近300毫升水的壶。

在振华路上,有10处公共车位,约有20名收费员,陈姨是为数不多的外地人。她来自四川成都,在顺德多家工厂打工多年后,去年4月成为容桂振华路上一名停车收费员。这份工作需要她每天在路边风吹日晒8个小时,底薪1000元,其余全靠收费提成,每个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她和老公都年近50,来顺德十几年,从一家工厂流转到另一家工厂,到了做不动的年纪,从环卫工人做到车位收费员。租住在振华路附近一处出租屋,300元的租金也让陈姨觉得太贵。攒钱供养儿子和女儿读书,是陈姨和老公*主要也是*沉重的负担。好在儿子比较争气,在成都一所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女儿读高中,马上也要考大学。

“希望儿子毕业能找个好一点的工作,我们就不用再那么辛苦了,年纪大了,在外面挣不到钱了。”这种期望一直支撑着陈姨。

“炒底料”厨师:50℃高温下片刻不能离开

中午1:30,顾客开始减少,28岁的厨师钟旭宁开始放慢工作节奏。外面下着雨,但厨房操作间里依然暑气逼人,钟脸上沁出细密的汗珠。

这家叫做鱼头的餐饮连锁店位于容桂文海西路,即使在炎炎夏日的正午,这里仍然人头攒动,楼面服务员应接不暇。但比服务员们更辛苦的是厨师们。在约四五十平米的操作间里,分布配菜区和炒料区,一共十余人长时间在内劳作。不像一些西餐厅,一般中餐厅厨房是不会装空调的,因此当夏日到来,厨师们必须忍受密闭空间内灼热的气浪,以及炉火所烘烤出的高温。

钟旭宁来自广西,但在这家川味火锅店,他却掌管着*为关键的炒火锅底料工序,在容桂这间分店,负责这道工序的连钟一起只有两人。店里的火锅底料一般分清汤和红汤(即辣汤)两种,据厨师们介绍,清汤是早上就要熬好,一直盛在高汤桶里保持一定温度;红汤汤底由数十种调料调制而成,厨师需要加入水和调料翻炒,一锅要炒五六分钟。店里对两种汤底出锅温度都有要求,清汤不低于70℃,红汤则不低于80℃。如何在高温下烹制,又能保证汤料的入味和口感恰到好处,将直接关系到顾客品尝时的口感,因此炒料环节要求很高,“炒底料时我必须一直待在锅边翻炒,有时灼热的火焰扑过来,只能往旁边稍稍躲一躲。”据介绍,炒锅旁*高温会达到50℃以上。

昨日是小暑,按节历这一天是炎热到来的开始,不过对于钟旭宁来说,厨房里令人窒息的高温一个多月前就已杀到了。他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在这种环境下的工作,“怎么说呢?关键是你的心态,心态平和再热也能挺过去。”他的同事说,好在中午、晚上的用餐高峰一般只持续一两个小时,把这段“艰难的时间”度过,可以好好喘口气。

而据介绍,为了防止高温下中暑,餐厅也会想一些办法,例如一周煲两次凉茶提供给员工,还经常熬制清热解暑的冬瓜汤等。

环卫工:烈日下的阴凉处只够蹲着

昨日午后两点,老何蹲坐在大良环市北路一处家居商铺的铺檐下,在这个一天中差不多*热的时刻,他都会在这个铺檐下避避暑,擦一擦身上的汗。放在脚边的燕京啤酒已经喝去一大半,上衣的背部却仍是湿的。

老何是一名环卫工,在顺德已经干了13年,如今的他皮肤黝黑,但身体结实,年过四十似乎仍有使不完的力气。

“今天天气还好一些,昨天就太热了。热了没办法就只能买口水喝喝。”老何爱抽烟爱喝酒,喝酒一定要买冰的,“不冰的怎么喝?”这瓶啤酒花了他4元。

每天午后1点,老何开始上班,直到下午四点,这个时间段几乎可以算作是一天中*热的时刻。他负责的路段在环市北路,从云良路口到新基路口,全长大约有1000米。

他只负责路的北侧,清扫这一侧20多家商铺扔的垃圾以及沿路抛掷掉落的垃圾枯叶等,就是他的工作内容。

“这一侧比南侧店铺少,工作量会少很多,但不比那边轻松。”老何悠悠地点着了一支香烟,他告诉记者,北侧一到午后就很晒,不像南侧都被建筑物荫着。果不其然,在当头的烈日下,留给老何的阴凉处只允许他蹲下来。

老何每个月的工资是2000多元,因为孩子都已长大出来打工,老家房子也建起来了,老何似乎还比较满足现在的境况,“能做就做着,毕竟单位会给买社保”。

快递员:中午一般没得休息

顶着37℃高温,在下午2点左右烈日当空之时,总有那么一群人开着电动摩托车穿梭在街头巷尾,小李便是其中一员。

1年多前开始从事快递行业的小李,每天早上7点半开工,到晚上大约8点收工。因为每天有2个签收时间,第一批货要在上午12点前完成签收,之后才可以休息。下午1点20分左右就要开始配送第二批货。中午一般是没办法休息的,不然会拖到下午快递的配送,到时顾客会抱怨和投诉说物流速度太慢。

小李边说话边给顾客打电话,可是打了几通电话都没人接听,“经常遇到这种现象,顾客也不可能随时都在家,所以我们经常同个地点要来回配送,一天下来我们收工的时间就会延后。”

闷热的天气,并没有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丝毫改变,包括工作时间和收入。“也已经都习惯了,从事这个行业就要有心理准备,不过快递行业虽然辛苦,可平均下来一个月大概也能赚个5000块以上,有时想想也算是挺值得的。”

吐槽

小区:

一周三次停电住户外出乘凉

7月6日晚8点半,容桂华夏新城一期遭遇停电,这是业主张小姐一家近期遭遇的第三次停电。“在这里住了快十年,从来没有遭遇过这么频繁的停电,还是在这么热的夏天。”张小姐告诉记者,前晚8点多,一家三口吃完饭后在吹着风扇,教孩子做功课,突然停电。没有风扇,家里就像烤箱一样,张小姐只好和老公带着孩子到小区花园里乘凉。在花园里,她遇到了数十个出来透气的邻居,不少人都在议论近日的停电。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华夏新城,该小区一期5栋业主陈先生证实华夏新城近期多次停电,“*近一周有三次,都是在晚上,突然停电,这种天气,离开空调、风扇,没法活了。”陈先生表示,停电发生在一期,前晚室外温度也有接近28度,很多业主进不了屋,只好扎堆聊天,有的业主就直接到外面去找商场吹空调。“幸亏每次停电都在一个小时左右恢复供电,没有影响夜晚睡觉。后面还有世界杯比赛,希望供电能正常,不影响到我们看球。”作为德国队球迷,陈先生坚持每场德国队比赛都要熬夜看。

有业主称停电现象与小区附近一处工地有关,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小区一名保安称停电可能要持续一周,每晚九点左右。有业主在微博投诉反映停电现象,@佛山供电评论表示已经跟进处理。

城轨站:

候车厅不装空调乘客自带扇子

广珠城轨站途径顺德的各个站点候车厅均不安装冷气,成为酷暑期间,顺德人乘车的老大难问题,昨日,顺德城轨站这一问题再遭吐槽。

昨日中午,记者在城轨顺德站看到,买票候车的人络绎不绝,但候车厅内却犹如一个大蒸笼,虽然两端的门敞开着,但空气依然不甚流通。

记者注意到,站内仅有6台落地风扇,分别安置在验票口、进站口和退票该票口,但主要是供站内工作人员使用,可即便如此,工作人员的衣服仍然被汗湿。

在偌大的候车厅内,乘客散座各排座位上,也是极尽所能祛热,各类手持物品都被充当扇子,有帽子、文件袋,甚至车票等。站内有一男的身材偏胖,干脆掀动着上衣,露出肚皮也不在乎。

打算去新会的梁女士显然有所准备,她和母亲俩都穿着的确良材质的衣服,并且还各自携带了一把扇子,“每个月都会来这里搭乘几次,*不好的就是没空调,这次就先准备好了扇子”。

而有意思的是,由于二楼站台两面通风,体感温度反比候车厅的室内温度还低。

统筹:南都记者卢凯阳

采写:南都记者何奎山李祖成卢凯阳见习记者曹媛实习生林晓红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