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车纵火案引关注 顺德公交安全扫描硬件基本合格 安检就 靠司机眼力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客运站工作人员**打开公交车天窗。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何奎山 7月5日发生在杭州的公交车纵*案使公交车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自2009年以来先后发生了成都、厦门、贵阳多起公交车纵*事件。记者走访顺德顺汽公交公司发现,目前公交车安保硬件措施基本完备。软件方面主要通过安全演练提高公交车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而乘客安检仅靠驾驶员目测。

硬件篇

逃生通道有标注

昨日,记者走访多辆公交车发现,顺德公交车上基本安全设备齐全,每辆车内的窗户上均安装了6把带有**装置的安全锤,车厢放置了手持式粉末灭*器。记者从顺汽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所有新旧车型均设置了安全逃生通道,分别位于车厢前后两边窗户和车顶天窗,并用标签注明了操作方法。

此次杭州公交车纵*事故中,逃生通道的使用不便遭到媒体和公众诟病,乘客逃生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车外市民帮助砸窗。对此,顺汽公交公司车辆技术部副经理潘先生表示,遇到紧急状况,车门无法使用时,乘客务必保持冷静,“慌张中可能无**确使用逃生通道,反而造成二次伤害。市民平时乘车时应该注意观察逃生窗口以及安全锤位置,以便遇到紧急疏散,能**时间正确找到逃生通道。”

潘先生表示,在随后的安全演练中,将考虑邀请乘客参加,提高市民使用安全设施的能力。

部分逃生窗设计不合理

杭州公交车纵*案中公交车逃生窗被指设计不合理,有逃生窗被栏杆挡住,妨碍逃生。记者在顺汽公交部分车辆上发现逃生通道同样存在设计不合理。宇通和金龙是当前顺德公交车较常见的车辆品牌。在宇通生产的公交车上,位于车厢尾部两侧的逃生窗高约70厘米,但整扇窗户被隔成多个窗口,使用安全锤无法将整块玻璃敲碎,单个窗口高度仅有30厘米左右。而另一辆苏州金龙生产的公交车,虽然车厢两侧逃生窗设计比较合理,整块钢化玻璃高度超过70厘米,但位于车顶的天窗却设计在车厢中部,这个位置离车厢地面有2米左右,记者170厘米的身高虽然能够伸手够到旋钮,但打开天窗也无法从这里逃出。这种现象在顺德所有公交车上均存在。

“这是厂家设计上的差异,宇通的车天窗设计在车厢尾部,高度仅有120厘米,很轻松就可以逃生。”潘先生告诉记者,车厢两边的逃生窗是*便捷的通道。

自动灭*装置可防自燃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公交车自燃,目前除了车辆自身具备的自动预防装置,运营企业也建立了完善的检测机制。“自燃发生的原因大多是电路漏电、油路漏油以及强烈撞击。”潘先生表示,顺德公交所使用的车辆,发动机舱均自带有自动灭*装置。记者在宇通生产的公交车尾部看到,发动机舱内装了四个像风扇一样的部件,当监测到机舱温度达到140摄氏度或者有明*时,四个“风扇”会喷出粉末灭*。此外,目前超过50%的顺德公交车都使用液化天然气,气罐大多位于车身中部外侧。为了保护气罐安全,在罐舱处有防护栏,减少撞击力度。

据顺汽公交公司透露,目前所有公交车辆每天回场后都要接受安全检查,**电路和油路安全。

软件篇

应急培训:疏散乘客是关键

“那些眼神游离的人,往往就很可疑。”顺汽公交305路司机李师傅表示,所有驾驶员在值班时,都会对上车的乘客进行观察,“尤其注意乘客携带的物品,如果有液体,必须盘问,像携带油漆、天拿水、酒精还有石油气的,**不允许上车。”

针对杭州公交车纵*案中嫌疑人用包将可燃液体带上车,顺汽公交有关负责人坦言,公交车不可能像*车、飞机那样进行安检,目前安检基本靠驾驶员的眼睛。李师傅开公交车近10年,他表示在观察乘客时有一些细节值得注意,“有些乘客上车时一直捂着行李,神情慌张,这种一般就有情况,还有一些乘客携带物品散发出奇怪的味道,也必须予以盘问”。此外,驾驶员还会通过后视镜对车厢内情况进行观察。

李师傅告诉记者:“我参加过公司组织的应急培训和演练,有消防、反恐等内容,主要提高驾驶员在突发情况中的应对能力,*关键是疏散乘客。”为了提高驾驶员的应对能力,顺汽公交分批组织应急演练,其中6月份就组织了应对劫持乘客的演练,培训驾驶员控制场面和疏散乘客的能力。

提醒

●车厢两边的逃生窗是*便捷的逃生通道。

●乘客一上车应注意观察逃生窗口以及安全锤位置。

●上车一直捂着行李,神情慌张的乘客较可疑。

措施

●公交车辆每天回场后都要接受安全检查,**电路和油路安全。

●安全演练将考虑邀请乘客参加。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