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老板 更是球迷朋友称他“珠海许家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谢向阳(右一)和郝海东(右三)。受访者供图

封面报道之人物

随着球队在五甲联赛中的地位逐步提升,“珠海许家印”,谢向阳常被一些朋友冠以这样的称呼。除了珠海名实足球俱乐部,他也投资了由现任香洲区区长陈广俊创立,市***副主任叶丹担任队长的业余足球队长青队。对于“珠海许家印”这个称谓,他自称“那都是瞎说,根本是两码事。”长青队球友们多是一笑置之,队友、香洲区政协副主席傅小乐认为其有这个潜力。香洲区长陈广俊笑说,还没达到许家印的地步,但在足球上的投入在珠海****。名实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冯永安则以“热爱足球的疯子”形容自己的**。

投资足球出于“足球情结”

周六下午,区长杯的比赛中,名实两支球队轮番上场,将对阵球队逐个击败。从4点半至7点,尽管从头到尾都没有上场,穿着黄色队服、全副**的谢向阳一直站在场边,冲场上不时大声叫喊,“动作快点”,“不要着急”,“稳住”。

比赛尚未开始,谢向阳已经比其他队员更早来到现场,坐在场边装备自己。记者与其聊天,谢向阳一直心不在焉。俱乐部总经理冯永安说,谢总很看重这次比赛,心思都在球场上。

谢向阳说,“珠海许家印”这种“帽子”多数源于噱头,自己永远也不可能成为许家印,也没有想过靠投资足球**,之所以选择投资五人制足球,是出于自己的足球情结,青岛的足球氛围比珠海浓郁很多,自己从小学就接触并爱上这项运动。

谢向阳告诉南都记者,俱乐部**按照企业模式经营,是*立的法人,“有**我不在了,可能是我的孩子在经营,或是其他人。”谢向阳说,自己没有成绩观念,但希望球队能一直“长青”,只要按照俱乐部的运作规律经营下去,建立**的模式,让更多人来参与。

重金请来五人制巴甲教练射手

截至2011年底,谢向阳经营的名实公司资产总额达2.1亿元,2011年销售收入1.42亿元,其中,出口创汇220万美元,实现利税1741万元,上缴税金428万元。而谢向阳每年在俱乐部的投入达到200多万元,对于商业开发尚未起步基本靠输血的五甲球队来说,这已是**球队的投入水平,“我们踢完一期联赛,仅租借场地的费用就达到了几十万元。”

谢向阳在足球上的敢于投入在对球队的整体打造上可见一斑。2012年,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次在珠海开幕,此时的名实足球俱乐部是珠海市**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曾两次参加粤超联赛,并在2011-2012赛季夺得季军,2012年8月珠海名实正式受邀参加全国五甲联赛。

为此,谢向阳花重金聘请了拥有执教巴西联赛23年经验的巴西教练哈里科,同时邀请前五人制国脚霍日宁为中方教练,在球员方面,引进了5名巴西和葡萄牙的外援,其中29岁的艾沃森是五人制巴甲**射手。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梅生当时亦开声表示支援,“我们会在场馆方面以低价位扶植名实俱乐部,同时在赛事服务上做好**。”

圈子

热爱足球和郝海东是“发小”

曾请来彭伟国和胡志军、黎梓菲、谭伟明等国脚名将为珠海站台

谢向阳说,有的人因为喜欢,愿意花几**玩游艇、高尔夫,他的目的也一样纯粹,**是出于爱好,“无论做企业还是俱乐部,最重要的是用心去做。”

在许多人眼里,谢向阳在珠海已经把足球玩得风生水起,对谢向阳来说,玩足球既满足了自己的嗜好,也开拓了朋友圈。

郝海东说“要是只搞个三五年就不要搞了”

“热爱足球”,接近谢向阳的人如此评价。围绕足球而生的朋友圈,从名实俱乐部组队之初可见一斑。俱乐部第一任总经理麦广梁、主教练苏耀坚是昔日广州队的中场大将,球队云集前国字号球员彭伟国和胡志军、黎梓菲、谭伟明等足坛名将。前**国脚郝海东是其发小,主动为俱乐部“站台”做宣传,并担任名誉总教练、技术总监和球员。

在媒体的公开采访中,郝海东直言,之所以加盟珠海名实俱乐部,**是因为被谢向阳对足球的执着打动。

郝海东提到“我们在一起聊足球很投缘,就有了建立足球俱乐部的想法,当时我也一再强调,如果只是搞个三五年玩个热闹,那还是不要搞了。但是谢董给我讲了对在珠海发展足球的规划,我是被他的执着和决心打动了。”

谢向阳告诉南都记者,自己不看重球队成绩,更希望回到足球的本质上,让更多人关注和喜欢这项运动,目前正努力寻找球队永久性的体育场馆,但在市区,这样的地块非常难找,如果有自己的场地,通过配套的经营,可以获取一定的造血功能,再加上招商合作,建立系统的营销体系,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球队的投入,“这样我也能坚持得更久一些。”

年投入200多万无盈利

以俱乐部总经理冯永安的标准来看,目前名实球队的整体水平和俱乐部的运作顶多只能归为半职业俱乐部。俱乐部经营目前面临的两大难题就是资金和人才。

以往曾有两支中超球队赛德隆队和中邦队短暂落户珠海,与他们的“闪婚闪离”不同,名实由已扎根珠海20多年的本土企业投资,至今运营将近四年。

目前,一支五甲球队一年投入几**,一支中甲球队一年的投入要几千万,一支中超球队一年的投入至少也要一个亿以上。

冯永安告诉记者,国内五人制球员的月薪平均在3000至5000元,实力较强的球员能去到上万元。俱乐部10多名球员和教练、管理人员的薪水、吃住,加上前往各地比赛的费用等,名实每年在俱乐部的投入已经达到200多万元,三年下来将近千万,而且尚未有盈利,这对一家中小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相比其他城市,珠海足球氛围薄弱,加上五人制足球在全国范围的小众化,都是俱乐部在招商合作上的硬伤。目前中国足协对央视等重要赛事转播频道均制定了硬性指标,要求在特定时段播放一定数量的五人制足球赛事,这对俱乐部招商是个好消息。

冯永安认为,和职业化程度更高的中超、中甲球队相比,五人制球队是非典型的足球俱乐部,但如同金字塔的最底部,能向11人制球队输送技战术水平更强、基础更好的球员,办好五人制比赛和球队有其更深远的意义。

老本行

20年前在珠海创业

翻开谢向阳的履历,这位身形魁梧的山东汉子今年46岁,1994年在珠海建厂创业生产陶瓷阀芯,公司成立时,只有东拼西凑的20万元资金和十几名员工,生产技术领域几乎是一张白纸。在最艰难的日子,万山区政府曾鼎力协助,为其无偿提供100多平方米的厂房作为该公司最初的创业基地。经历20年的艰苦创业,目前,该公司员工总数已达到1000多名,拥有8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研发生产基地。先后荣获的称号有“珠海市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科技型生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等。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