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遇百年古树 移树还是绕路?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24日,布心路东乐天桥旁施工工地上的一棵古朴树,被围挡起来。布心路,工作人员对路边的树进行砍伐迁移。站前广场这棵古榕见证了深圳*车站的*变。

南都

*家

古树,铭记着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随着城市的发展,它们正在逐步消亡。在罗湖区丹平快速路-东湖立交工程施工现场,就有一棵157年树龄的古树,前几天险被砍伐迁移。古树寄托着当地居民的情感,是古树为工程让路,还是工程为古树让路呢?

险被迁移 古树暂被围挡保护

据罗湖区城管局下属单位市政园林所汪所长介绍,7月17日上午,该所的工作人员和古树管养企业人员对东湖、东晓片区内古树名木进行现场巡查。在巡查布心路树龄157年的朴树(编号为440303140)时,发现有施工人员正准备迁移该古树。

巡查人员立即上前制止,经询问该古树位于丹平快速路-东湖立交工程范围内,由于影响立交工程开展,施工队计划将其与其他行道树一并迁移。巡查人员向施工人员解释,古树名木作为受保护树种与普通行道树有明显区别,古树不适用于普通占用绿地审批程序,须单*向市绿化处进行迁移审批,待审批完成后才能在有关部门监督下对古树进行迁移。

施工人员得知该树为古树后,表示会向市绿化处进行咨询和审批,并马上用围栏和标牌对朴树进行围挡保护。汪所长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加强对这一带的巡查,特别是这棵古树,在未获得批准前,是不允许迁移的。

汪所长表示,古树的历史价值*大,尤其是罗湖作为老城区,每一株古树的留存都需要管理部门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他呼吁市民积极检举非法砍伐古树行为,以实际行动保护身边**古树。

古树情深 附近居民呼吁保留

7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布心路,这棵有157年树龄的古树,位于布心花园围墙外的公共绿化地上,用铁皮围了起来,原来茂密的绿化带,已经被铲得光秃秃的了。古树需两人合抱,十多米高,枝干弯弯曲曲,树皮粗糙龟裂看上去很沧桑,而在树干的另一面,还有居民祭拜留下来的香烛。

住在布心花园的黄女士是本地居民,据她介绍,这棵古树,爷爷在的时候就有了,经常听老人家提起。小的时候,她还经常和小伙伴在树底下玩,附近还有几棵古树,是他们小时候玩耍的地方。这棵古树见证了他们一家三代的成长,寄托了一家人的情感。

“我们都想留下这些绿化树,包括古树能保留下来,但是我们说了又有什么用呢?这棵树也不是我们小区的,如果是小区的,我们就不会同意他们任意砍伐了。”黄女士说。

“这棵树代表我们小区居民的平安啊!”居民李阿姨说,这里没有庙的,这种树代表着一种真实的保护,也代表平安。现在,一般早上9点到下午两点,都有居民拿着香烛到古树那里去祭拜,初一十五就更不用说了。据说祭拜古树是祖宗流传下来的传统,世世代代流传。

布心花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区周围因为修路和扩建而破坏绿化带的做法,很多居民都很不满。路边的绿化树和古树,大家都希望能保留下来,不能破坏,“绿化带不在小区里面,我们没有话语权”该负责人说。

话你知

朴(pò)树

荨麻目落叶乔木;树皮平滑,灰色;一年生枝被密毛。叶互生,叶柄长;花杂性(两性花和单性花同株);核果近球形,红褐色。分布于河南、山东、长江中下游和以南诸省区以及台湾;越南、老挝也有。根皮入药,*腰痛、漆疮。园林朴树主产地在安徽、江苏、湖北、浙江等地。

回应

市绿化委办公室:原则上不会同意砍伐迁移古树

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陈科长说,当时施工人员咨询她,施工现场有棵古树该怎么办,她回复他们,古树一般是不允许砍伐和迁移的,如果发现施工现场有古树,*好是能用别的方案来代替,尽量避开古树,而且还得将古树保护起来,施工现场不能破坏古树的生长环境。

陈科长表示,对于古树的砍伐和迁移,有非常严格的程序,假如有别的替代方案,原则上是不会同意迁移的;而审批程序*先是要报罗湖区城管局审核,然后再逐级审查,*终要由市**来批准才可以。

“深圳为了古树而更改施工方案的例子很多,深圳在保护古树的力度上也越来越大。”陈科长说,据她所知,罗湖*车站、地王大厦地铁施工,南山西丽茶光路工程,都曾为了保护古树而更改了施工方案,为古树让路。“因为古树资源非常有限,100年以上才算古树,迁移的成活率很低,所以我们一般不赞成迁移,原则上要原地进行保护。”

市交委建设中心:若确认是古树,考虑工程绕过去

7月23日,市交委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丹平快速路—东湖立交项目施工涉及到的树木迁移工作,他们委托给了市城管局绿化处,由他们组织迁移,所以事先并不知道那里有一棵古树,砍伐古树也不是交委的人。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接到了这个汇报,目前,正在与市城管局沟通,确认那棵树是否古树。若确认是古树后,他们会考虑通过工程措施绕过去,只有在工程措施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去迁移古树。

链接

**老榕生命融入*车站

“在哪等你?”“在*车站旁的大树下等!”相信这是很多深圳人的经典对白。

编号“0165”的古树是棵**老榕,它目睹了深圳*车站的*变,目睹了深圳城市的飞速发展,粗壮的树干已与站前广场及这座城市融为一体。直到现在,很多来深圳的人,出车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株苍劲的古木。它高大的树冠成了*车站*特殊的符号。接车或送行的人们都把它作为*直接的坐标。

2004年,深圳*车站开始进行综合交通枢纽的改造工程,古树被围了起来。为了保护这棵古榕树,深圳*车站交通枢纽的道路设计做了一个看似不经意的转弯。*终,设计师把它巧妙地融入了深圳站,使它成为整个广场上*耀眼的绿色明珠,正是由于规划和设计中突出了保护古树、保护文化的理念,深圳*车站的规划设计还得到了2006年度城市土地学会的亚太区卓越奖。

采写:南都记者陈思福 摄影:南都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